春联那些事初中作文
今天中午一吃完饭,我看着光秃秃的家门,好像缺了点什么。我灵机一动:春联!爸爸似乎明白了我的心思:“那我们去买一副春联吧!既好看又便宜。”爸爸转身要去买,我急忙拉住爸爸:“家家户户都是买的春联,多没新意!还不如自己写一副呢!”爸爸想了想:“我有个朋友是书法老师,你去他家学吧!”说着又打起了电话。我想:春联内容写什么呢?对了,我有本杂志上有“好春联大推荐”,可以在上面选几幅,我怕记不住,就带杂志过去了,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
到了爸爸的朋友家,一进门,映入眼帘的是黑色的沙发和茶几,两旁的磁性墙上还密密麻麻的用吸铁石粘着许多书法作品。正对门的地方还有一张铺着毛毡,摆着笔墨纸砚的桌子。
爸爸的朋友来了,我仔细地打量了一下他,他体型偏胖了点,他眼睛本来就小,再加上脸上的肉那么一挤,就是一双细缝眼。 他笑呵呵的拿出一张春联纸:“内容想好了没?”我翻开杂志,指了指一副十一字的,生意人家的春联。伯伯(额,按照辈分,我应该叫伯伯)说:“这副字太多了耶,换一副七个字的吧。”我抓耳挠腮,终于找到了一副较好的七字春联。
开始写春联了,伯伯打开砚的盖子,拿出一支毛笔沾了点墨,有感觉墨汁太多了,用砚的边刮了点墨。 笔锋调好了,伯伯拿出一张练习纸,画了个圆圈,在里面写了个天字,他又让我画了个圆圈,写了个天字,让我仔细观察这两个字。我仔细观察:第一个天字的“捺”捺出了圆外,第二个则没有捺出圆外。我明白了伯伯的意思,便拿起笔来一撇一捺地写了起来。
第一个“天”字出炉了,它的捺也捺出了圆圈外。在我的眼里,这个字撇捺舒展,不错,不错,真好看。我继续写下一个字,这个字写像刚才那个字一样,撇捺舒展,我也很满意。不一会儿,上联写完了,我想让整副春联都很漂亮,工整,于是我也没有掉以轻心,依然认认真真地写下联和横批。
春联写完了,我拿起春联看了看,好像缺了什么,哦!就差贴在门上,享受成功的喜悦了!
迎新春,贴春联,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人们总是借着春联表达自己美好的期盼。
小时候,没有课外班,空闲时间多,而爸爸妈妈上班紧张,所以我大部分时间是在老家度过的。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太姥爷在的那几年。太姥爷除了种花打台球外还有一大爱好,那便是写毛笔字。太姥爷的字,附近的人都夸好!笔法流畅,如行云流水;遒劲有力,如高峰磐石。每天太姥爷都会教我练毛笔字,而我那时不好好学;太姥爷叫我背对联,我也不认真背,应付一下,便过去了。
要过年了,太姥爷就在院子里摆上写字用的桌子,笔墨纸砚也样样备好,一切准备就绪便开工了。不一会儿,我与太姥爷便都写出一副对联。太姥爷的赏心悦目,而我写的春联字大小不一,间隔疏密不齐,歪歪扭扭像受惊的蚯蚓。太姥爷又耐心地教我,最后终于写出一副还看得过去的了。然后就准备贴春联儿,姥姥用白面加水熬成浆糊,姥爷踩在梯子上,拿大刷子把浆糊刷到大门两边的墙上。这时太姥爷就站到远点的地方,“高点、低点、好了”地指挥着。
年年如此。
但太姥爷走后大门上就空了。
但一起贴春联的那些琐琐碎碎,总是让我回味无穷。一起准备材料,一起熬制浆糊,一起帖,满屋满院弥漫的都是亲情。尽管直到现在我自己还不会写春联,但每每看到别人家门前贴的手写春联,就会想起那些年自家门前的春联,这时候我在心里暗自说:对比一下,还是我太姥爷写得好!
哎!后悔呀!当初,我怎么没有好好学呢?
今天是大年三十,家家户户都热闹起来。有的贴春联,有的放鞭炮,有的给亲朋好友送去祝福……全国一片喜庆祥和的和睦景象。爸爸要贴春联了,我自告奋勇来帮忙。
爸爸先搬来梯子,把旧春联揭掉。我则拿出扫把把地上的旧春联纸屑扫干净,并用小刀把墙壁刮干净。在我们俩同心协力下,楼上楼下的墙壁很快就光滑如新了。
接着,我从家里拿出浆糊,有拿出新春联,把浆糊均匀地抹在春联背面,然后递给爸爸。爸爸登上梯子,小心翼翼地移动横联的位置。一边贴,一边问我横联位置贴得正不正。我左看右看,果断地回答:“正了!”爸爸才将横联用力压紧在门楣上抹平。“迎祥接福”四个大字端端正正摆在我面前。紧接着,我又迅速帮另外的上、下联抹上浆糊。这下爸爸不用我帮忙校正了,我们俩分别负责上下联的粘贴。望着焕然一新的门框,我十分得意,摇头晃脑念起了新春联:“上联:春光辉耀家昌盛;下联:吉星高照人欣荣。横联:迎祥接福。”“既然你这么能干,干脆楼上的春联由你来贴吧。”爸爸说完就悠闲地走开了。留下我一个人目瞪口呆站在那。
说归说,做归做。终究我还得单独做完。我拿出春联抹上浆糊,登上梯子的时候不免人有些摇晃。我胆战心惊地伸出手贴横联,可是我不知道贴得正不正?迟疑中我灵机一动,按去年旧春联遗留的痕迹,对准后牢牢贴紧。很快我也将上下联贴好了。我拍拍手,得意地爬下梯子,忽然一个重心不稳,险些摔下去,还好我扶住墙才稳住,以后可不能鲁莽行事了。
贴新春联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代表在新的一年里辞旧迎新,日子越过越美好。我看着两副亮红的新春联,心里说不出的高兴!明年,我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勤劳耕耘,争取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