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的意义优秀作文
我不知道我的匣子现在是什么颜色,我只知道最先见到它的时候,它还带着一股山林的味道,似乎是木匠刚刚砍下新树,就地制作完成的。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木头,如果一定要形容的话,就像那时候吃过的那种名字叫做“绿色心情”的雪糕,通体都是青色的。起初我发现匣子里面放置了数不清的糖果,每当遇见不开心的时候就打开它,拿出一粒放在嘴里,它就会慢慢融化掉每一个烦恼的细胞,让我重新变得开心起来。可是我害怕有一天我会把它们全都吃光,所以只有当我极其馋嘴的时候才会将它打开,浅尝即止。如此不知过了许久,终于有一天,我发现匣子里再也没有了能赶走烦恼的糖果,而我早已养成了伤心时打开它的习惯,就像抽烟一般,从来不觉得我烟瘾有多大,只是习惯了烟雾进肺的感觉。我再也没吃到当初那甜入心田的糖果,每一次打开,只会徒增更多的烦恼与痛苦,匣子日重一分,我的心日裂一分,直到最后我再也忍受不了这万剑穿心的疼痛。
我不止一次的将匣子扔掉,弃之山林,抛之大河。可是无论我如何用力摆脱,它始终会再次会到我的身边,嵌进我的肉里,叫我挥之不去、欲罢不能。
此后,我便陷入了无尽的病痛当中,惶惶不可终日。我像一只在黑暗里奔走的兽,在惊恐里找不到方向,只会一味地横冲直撞,直到自己遍体鳞伤再也站不起来时才停下来,寻一处僻静,慢慢舔吮自己的伤口,直到泪水不再汨汨往下留。可是,这阳光似乎决心不再升起,这黑暗似乎永无止境,我清晰地感觉到生命正在一点点被蚕食。于是,我顾不得还未结痂的伤口,只得再次起身,在黑暗里找寻我应当去到的路。
这一次,我不再暴躁,不再一味去怨恨。看不见,干脆就闭了双眼。改变不了的,干脆就随其自然。慢慢地,我发现我可以适应这样的环境,不再嘶吼,不再哭泣,不再在害怕时还会瑟瑟发抖。我的身体愈发强壮,我的嗅觉愈发灵敏,我甚至可以在这无尽的黑暗里寻到一丝花香,在短暂的驻足里去感受它带给我细微的慰藉。我一次次在跌倒里爬起,一次次忍受迸裂的伤口传来的死一般的疼痛。我自信已是铜皮铁骨,我自信已经坚不可摧,我只需要一束光,我就能借着它离开,离开这永夜之黑暗。
只是,我又错了。当我遭受了黑暗里又一次的挫败,这一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残酷,难以抵挡。我奄奄一息,仿佛灵魂都不再属于自己。我意识到,我终究还是不够坚强,不足够去面对一次比一次深重的狂风暴雨。而这个世界上,是没有人能够给你带来那一束光的。这里,只有自己。
时至今日,伴随我多年的青色匣子已变得有些泛黄。我慢慢发现,在岁月的沉淀下,里面装着的所有都变得有些混沌,分不清哪些是可以治愈的良药,哪些是能置我于死地的病毒。它不再是糖罐,也不再是潘多拉盒,我悄悄地将它附上一层层泥土,风干、掩埋,只要不将它倾覆,我便不会再遭受任何改变。只是,晴天过后终会有雨的。它会变得脆弱不堪,如同碎过的心脏重新拼接后,轻轻一触,便会再次散落。
或是一个面孔,或是一件物品,亦或是一部小说一部电影,当思绪被扬起,记忆就会刹那间喷薄而出,形成一道无形的幕,遮天蔽日。往事会涌入脑海,让我陷入病态的轮回,我重新变成一只兽,撕碎每一个靠近我的人,不仅是我,连同我的世界都将经历一场浩劫。这种状态让我痛苦,让我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可是偏偏它又让我重新有了生命的源泉,让我不至于失去活着的勇气,于是我在痛恨的同时却又感谢着它的恩赐。
我是一个病孩子,我一直在寻医问药,想要重生,想要变得如同初生的婴儿一样健康。我不知道我还能为何展颜,我只知道,我再不会因何而哭泣。
也许是还未尝尽人间百味,还未经历破而后立。
也许唯有活着,才是行者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