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企鹅作文
大家知道企鹅吗?企鹅是一种可爱的动物。它们生性温柔,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是一个喜欢群栖的大家庭。
目前已知全世界的企鹅共有18种,比如在企鹅族群称王的帝王企鹅,独一无二的小蓝企鹅,生活在非洲的非洲企鹅……南极与亚南极地区约有8种企鹅,其中在南极大陆海岸繁殖的有2种,甚至在炎热的非洲大陆也有企鹅。
和鸵鸟一样,企鹅是一种不会飞的鸟类。企鹅有翅膀但不能飞翔,身体为流线型,以便在水里游泳。它们的背部是蓝黑色的,腹部是与背部颜色反差较大的白色,看着就讨人喜爱。虽然现在的企鹅不会飞,但根据化石显示,最早的企鹅能够飞翔。因为环境的影响,直到65万年前,它们的翅膀慢慢演化成能够下水的鳍肢,成为目前我们所看到的企鹅。看到企鹅望着蓝天,扑扇着翅膀的照片时,我就会想:大概现在的企鹅有重回蓝天的梦想吧!
企鹅可以说是最不怕冷的鸟类。它们全身羽毛密布,并且皮下脂肪厚达2至3厘米。这种特殊的保温设备,是它们在零下60摄氏度的冰天雪地中,仍然能够自在生活。企鹅的胃口不错,主要吃小鱼和磷虾,每只企鹅每天平均能吃0。75公斤食物。企鹅喜欢群栖,一群有几百只,几千只,几万只,最多甚至达10至20多万只。在南极大陆的冰架上,或在南大洋的冰山和浮冰上,人们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企鹅。有时,它们排着整齐的队伍,面朝一个方向,好像一支训练有素的仪仗队,在等候和欢迎远方来客;有时它们排成距离、间隔相等的方队,如同团体操表演的运动员,阵势十分整齐壮观。
企鹅的本领也不少。成年企鹅的游泳时速为20至30公里,比万吨巨轮的速度还要快。企鹅的跳水本领可与世界冠军相媲美,它能跳出水面2米多高,并能从冰山或冰面上腾空而起,跃入水中,潜入水底。因此,企鹅称得上游泳健将、跳水高手和潜水能手了。
让我敬佩这些小小的、可爱的企鹅的是雄企鹅孵蛋时的毅力。在孵蛋期间,为了避寒和挡风,几只雄企鹅并排而站,背朝着风面,形成一堵挡风的墙。雄企鹅来承担孵蛋这个重任。孵蛋时,雄企鹅双足紧并,肃穆而立,竭尽全力、不吃不喝地站立60多天,一直到小企鹅脱壳而出。这些坚持,需要多大的毅力呀!
小小的企鹅让我敬佩,让我尊敬。甚至当我听到企鹅这个神圣的名字时,会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