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草一样生活
如果可以,请允许我像草一样生活,不必担心狂风暴雨会将自己拦腰折断,也不必担心来年是否美丽依旧……——题记
人们赞美小草,是因为它到处都能生长。被人们遗弃的荒城,常年无人行走的古道……都成了小草的乐园,它们在那里旺盛地生存繁衍。从四季如春的江南到千里冰封的北国,到处都可以看到小草绿色的身影。
人们赞美小草,是因为它象征着春天,象征着希望。当严冬刚刚过去的时候,人们就会看到一丛丛嫩绿的小草从地下钻了出来,整理令人们感到了春的信息,春的希望。当人们刚刚从炎热的沙漠里走出来时,看见了路边的几棵小草,就像看到了生命,看到了希望……
人们赞美小草,是因为它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它们虽然体态纤细,却经受得住大自然风雨的考验,越是风吹雨打,它们就长得越是茁壮。白居易的《赋得古原草送别》中的“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就为草的生命力作了最佳的诠释。
草的存在是渺小的,在万千株草簇成的草原中,我只是其中小小的、不起眼的一株。但这一切,依旧令我快乐。因为我不必像一棵大树一样,每天与其他树比谁长得更高;也不必像一朵花儿一样,与其他花儿争奇斗艳。我只用安安分分长在一小片泥土之中,活出自己的风采。
放眼社会,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有人在坚守,“高处不胜寒”的滋味依旧让人难受。正是因为有了平凡的人在做着各种平凡的工作,才有了这个不平凡的世界。
虽说世界上最高的草——竹子比很多树都高,但那只是万千种草中的一种,而它们在开花之后,还是难逃死亡的命运。普通的草,只要不被钢筋混凝土所覆盖,即使在小小的缝隙中,它们依旧能自由成长。
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带来的是一份闲适,而他“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勇气值得赞扬。他放弃名利,甘做山间一株默默无闻的小草,只为跟从自己的本心,过悠闲、舒适的田园生活。而我,亦愿追随陶渊明,做一个平凡的人,做一些平凡的事,像草一样生活,只为自己而活。
我大可以留一点时间,体味一朵花开的瞬间;留一点想法,做自己想做的事;留一点精力,关心自己爱的人……
让我像草一样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