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考作文分析
那么,专家又是怎么解读的呢?
浙江高考作文“三本书”,应该怎么写?听听两位大学教授的说法:抛开物化,天地自然皆为书
浙江大学新闻系主任沈爱国认为,今年浙江卷作文题选题新颖,初看眼前一亮,细思立意颇高,保持了一贯的高水准,提醒在学海中埋头苦读的广大学子重新抬头审视“读书”二字。
“抛开‘书’的物化观念,认识到天地自然皆可为书的道理,明白以书为舟、以眼观心、以身力行泛世间种种求知求德求善是为读书要义,真正做一个体察生活的有心人,读书架‘有字之书’,读天地之间‘无字之书’,读人世间最有灵性的‘心灵之书’,唯有在生活中感悟,在实践中运用,在精神中升华,才算是读透了人生这三本书。”沈爱国说,“今年浙江省高考作文是人要读的三本大书,不同于去年的VR题目,偏于热点。而是在现今浮躁的社会下,重提读书的问题,让考生认识到‘书’的三种形态,不要一味扑在‘有字之书’上。”
沈爱国认为,知识是“有字之书”,处事是“无字之书”,思想是“心灵之书”。立意层层递进,希望广大学子在读书本知识、社会法则之后,还要切记经常反复去阅读“自己”。告诉广大学子要把三本书放在一起读,因为这三本书本就是不可分割的。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一级作家夏烈觉得,用三个“之书”,已经把框架和意义层次讲得非常分明了,也很难逃出这个三者关系来作文。这样容易审题明确。以人文的视角去考虑这三者关系,是比较重要的一点。他认为,今年的题目,不太会离题万里,但也很难一鸣惊人。“这个题目比较稳,不容易出新,要出新得开脑洞。学生首先要很好地谋篇布局,形成逻辑性。好文章都要有好文字,善于讲理、讲故事。”
“对这三者的关系,可以看成三个层级的人生境界。第一是有字之书,对于很多社会的人而言,功利性阅读往往占据上风,比如,学生为了高考,成年人为了职场、财经方面需求读有字之书。当然,有字书也有很多智慧的、富有历史经验的,但是,有字书总不能穷尽生活,只是生活记录下来的一小部分。”夏烈说。
我十岁刚出头的时候,第一次在图书馆的书架前踮起脚尖要够一本张枣的诗选。那时候站在我旁边的一个高个子大学生笑着叹了口气对他的女友说:
“看,这小孩算是陷进去了。”
陷进去了?多半是这样。这几年来,在图书馆一排排地找普希金的诗选,在书店书架最低排猫着腰找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一口气读到晚上11点把借来的《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读完——前几天翻了翻我笔记本上的书单,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读了两遍《古文观止》,又差点在网上把三本哲学书和两本历史演义扔进购物车……突然清醒过来,苦笑几声:
真的,陷进去了。
无妨。“有字之书”的邂逅,无穷无终。跟有字之书的交流,是和他人思想的直接对接。
“无字之书”?
“无字之书”,从陶唐开始存在,永远不会消失,它的存在,被汉语中非常不起眼的两个字所借代:“生活”。但是,它还有一个名字:“奇迹”。生活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它是人类无意识的造物,却比人类任何有意识的造物更加复杂。跟无字之书的交流,是在穹苍之下每一个孤独的个体与他人和世界达到和谐的努力,那个最终的平衡点……叫作“彻悟”,或者叫作“幸福”。
“心灵之书”是最难懂的一本书。这本书与众不同,世界上仅此一本,独一无二。这本书因为每个人的内心区别而各有不同——它卷帙浩繁。凡是试图千言一面地概括这本书的举动,都是对生命本身的解构。
它要求你直面自己。
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处是留给这个我们往往不大愿意提及的自己的。
它是在我们心底的不可预知的卑微。它是世界上最诘屈聱牙、晦涩难懂的书。它让你在天地之间寻找自己时而晦暗时而明晰、就像浓雾中遥远灯塔的光线一样虚无缥缈的生命意义。
当你在烂熟有字之书、读通无字之书之后,“心灵之书”终于翻到最后一页。终于,你能无怨无悔地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