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四年级作文:我的“学生”10
我敬佩的人有谁呢?亲爱的爸爸妈妈,呕心沥血的老师,品学兼优的同学,风雪中坚守的交警叔叔,清晨忙碌的环卫工人……他们都是我敬佩的人。但我最敬佩的还是我爷爷。
我爷爷是个典型的中国农民,已到了耄耋之年:古铜色的脸膛,布满皱纹的额头,须发花白,满手的老茧。但他慈眉善目,让人觉得很亲切。
爷爷是个热心善良的老人。今年春节,我们回老家过年。第二天起床后,我和爸爸妈妈正在村口的小路上散步,冬天的早晨,寒气袭人。我发现爷爷的身影就在不远处,走进一看,他正忙着用铁锹在路上挖土、铲土,口鼻中呼出一团团白雾,花白的胡子上还挂着一些小水珠,路边的土筐上放着他脱下的大棉袄。
“爷爷,你这是在干什么呢?”我很好奇。
“呵呵,我在修路啊。”爷爷拄着铁锹挺直身子,笑眯眯地对我说。
“修路?这条路你修它做什么呀?"我疑惑不解。
“乡下的泥巴路啊,一下雨,车一走,就坑坑洼洼,我得把它修整修整。等我修好了啊,回家过年的人们就都好走咯。”爷爷说着说着,眼睛望向远处的路。
我知道了,一定是昨天我们告诉他,这路不平,他就记在心里了。
歇了一会,他放下铁锹,又拿起砍柴刀,用力地把伸到路面上的树枝一根一根砍掉。
“可以做柴烧?”我说。
“……砍掉后,就不会有树枝刷到人、刮坏车了。”
爷爷真细心,我想。
下午,爷爷叫上大伯、二伯,还有爸爸,一起拿上工具,又去修路了。晚饭时,我听说他们把这条3、4里长的路全修好了。
后面的两天里,陆陆续续回来了好多回家过年的人。他们打开车窗问候爷爷,告诉他,一路上安全、顺利。爷爷“呵呵”地笑着说:“安全就好,顺利就好。”
这就是我可爱的爷爷,一个纯朴善良的老人,一个受人尊敬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