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诚信作文
有人说,在如今繁荣的市场里,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人们看中的是腰包里的钱。是不是所有的诚信都消失在人心的沙漠中了?我彷徨起来,因为我也遇到过类似的一件事。
双休日的一天,爸爸让我去买些水果来,我拿好钱包,来到小区门口的一家水果店里。水果店的水果琳琅满目,鲜明的色彩凑在一起,令人目不暇接,浓郁的香味让我馋涎欲滴。我迫不及待地东挑西拣,选 了一些新鲜的小蕃茄和苹果放进篮子,递给老板。他称了称,说:“二十元。”我从钱包里拿出一张崭新的二十元放在他的水果摊上,拎好水果就乐滋滋地离开了。可当我走出四、五米远时,听到背后有人在喊:“那个买水果的小姑娘,别走!你还没付钱呢——”我听了,转回去对那个老板说:“我付钱给你了,不是放在……”我刚要说出“水果摊上”四个字,可又缩回来了,因为我放在水果摊上的那一张二十元不见了。我疑惑的想:难道是风吹走了?我在地上找起来。那个老板见了,说:“小姑娘,你不要撒谎了。我看你挂着红领巾,是个少先队员吧!算了,我也不声张出去,你再付二十元就是了。”我一听,不禁鼻子一酸,委屈地说:“我明明把钱放在水果摊上了,两三分钟时间钱怎么会不见呢?”我又四下里找那张“长了脚”的二十元钱。这时又有一位顾客来买水果,我听见“哐当”一声响,头一抬,无意中看见老板打开的钱箱中有一张二十元钱很像自己刚才给的。于是,我鼓起勇气,三步并成两步了走进去,拿起钱一看,嘿!这不是我付的二十元吗?崭新的,还有我折过的一个小三角形。我看了,气愤对老板说:“这不是我会给你的二十元吗?上面还有我折过的记号。别以为小孩子可以欺侮!”我指给他看。老板见了,一句话也说不出口,喉咙里好像塞了什么东西似的,脸也羞得红通通的。
诚信,你真的找不到了吗?一路上,我迷茫地思索着。回到家我伤心地对爸爸讲了刚才发生的事,丧气地说:“诚信已经没有家园了。”爸爸听了脸色异常严肃,他对我讲了妈妈的一个故事:
妈妈是一家服装外贸公司的设计师。去年冬天妈妈公司与外商谈成了一笔大生意,签好了合同,发货时间就定在二十天后。妈妈及时设计好了样品,交给负责这批货的一个师傅。应该说妈妈可以清闲了,可她依旧三天两头的加班,指导工人们怎样做。眼看这批货就要完成了,可没想到在发货前一天晚上发现货物大一号。这可把妈妈给急坏了,也许会延误发货时间,对公司来说,不仅是极大的一笔金钱损失,也会损坏公司的信誉。于是,妈妈连夜赶往厂里。当时,天下着鹅毛大雪,北风呼呼地刮着。妈妈冒着风雪来到工厂,和工人们一起用一夜时间把尺寸全部修改完毕,按时发出了货。事后,外商公司大家赞赏,说公司不但信守承诺,而且货品质量也好。妈妈用诚信为公司赢得了金钱与信誉。
爸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就算别人欺骗了你,我们还是要以诚待人。诚信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你懂了吗?”爸爸的一番话仿佛是沙漠中的一片绿洲,使我茅塞顿开。我惊喜地发现,我的父母,我的同学,我的老师……他们时时刻刻都用诚信谱写着生命的赞歌。
自从发生那次不愉快的事情以后,我已经很久没去那家水果店了。一天表妹来我家作客,妈妈叫我去买些水果,没办法我只好匆匆拿着钱,来到水果店。
那个店老板大概已经忘了上次的事,热情地招呼我:“小姑娘,买什么水果呀?随便挑。”说着他递给我一个尼龙袋。我嘴上虽没说,心里却想着:“装模作样,上次的事我还跟你记着呢。要不是今天家里没东西招待小客人才不会来买呢。”我边想,边挑着水果。不一会儿我把挑好的水果递给他,一称:11元5角。我把50元钱递给他,是48元5角利索地把零钱找给我。我接过零钱,随便数了一下,咦50元钱减11元5角应该是38元5角呀,店老板怎么找给我48元5角呀,我又数了一遍的的确确真的是48元5角。老师的教诲,父母的叮嘱蓦地在我耳边想起:做人要诚实,想到这里,我便毫不犹豫地对店老板说:“老板,你多找给我十元钱,还给你。说罢,我把多找的10元钱递了过去。老板感激的说:瞧我老眼昏花的,幸亏遇到你这么诚信的人!
是呀,你也诚信,我也诚信,欺瞒就没有了容身之地。诚信的花儿就会在每一个人的心里开放。
朋友,想感受诚信吗?那么请你去体验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