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映山红,还是要感谢电影《闪闪的红星》。“夜半三更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若要盼得红军来,岭上开遍映山红……”电影的画面上,火红的映山红满山遍野地盛开,真的又好看又喜欢。
在那年代,看到满山遍野的自然野花是很少的,特别在城市,这映山红只在一些大的城市公园的假山附近才能偶尔看到。所以说来有趣,为了看那遍山的映山红,我经常邀伙伴一块去当时的农村看露天银幕电影,那时是轮着乡村放,小数也走了七个村庄。
后来,又读到古今中外文人墨客有关赞诵映山红的诗,才知道这映山红开在人们心里已有千百年的历史了。历代诗人们把映山红当作美女,还把它们与芙蓉芍药比美。唐代诗人徐凝的“朱霞焰焰山枝动,绿野声声杜宇来;谁为蜀王身作鸟,自啼还自有花开”;宋代著名诗人杨万里:“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日日锦江呈锦祥,清溪倒照映山红”。每每诵读,总会被映山红质朴、顽强的生命力所感动和折服。充满了对映山红的深情和厚谊,读来爱不释手。
最先只知道映山红只是红色的,后来随着年龄的增加,在一些花卉杂志上看到介绍,知道这花不仅品种繁多,而且还有各种颜色,约四十多种。有洁白、金黄、白中带粉红的……这花卉的世界真博大,这自然界真的奥妙神秘。看花能让人顿时产生许多联想,关且会带来了身心的愉悦和无限憧憬。
映山红的实名叫野杜鹃,山是它们生长的沃土,在山地的向阳坡上,是它们喜欢扎根的家。这些杜鹃有的一棵多枝、有的一枝多花,有的棵连棵枝连枝。每到春天,在春风吹拂下,山坡上的映山红便从草丛里钻出来,汇成花的海洋,漫山遍野。看上去是流光溢彩,万紫千红,大部分是火红色的,就像火红的旗帜扬起山头。
春意盎然的日子,当万山红遍之时,走进山区,沿山道弯弯,举目远眺,可以看到映山红的壮美气势,这些有灵气的花,纳日月精华,绚烂无比,看了会让人醉入其中。真正认识映山红是在九十年代初的一个春天。那一年,我被一位城里教师扎根山区的动人事迹所感动,决定用自己的积蓄为他所在的一所贫困学校捐送图书,帮助该校建立一个学生图书馆。为了尽善尽美做好这一工作,我便和五位文友积极投入这一希望工程活动,筹集了近三千册少年阅读的图书,联系后于择日送去。
这是四月上旬的天气,我们从凌晨三点驱车出发,经过近十五个小时的行程,翻山越岭达千余公里,克服重重困难,根据对方朋友提供的学校所在通讯地址,越过四明山区,来到了靠近温州百余里路的一个在括苍山深处的中学。其时已是下午三点多了。
当我们的车停在一个长满杂草的小山坡时,石块垒成的围墙打开了木质的栏门,内涌出三百余名学生,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挥动着火红色的鲜花排成两队,夹道欢迎我们。这么多的花是从哪儿来?我当时的心里有点着急了,这么贫困的学校还去买鲜花?这不是在……赶来欢迎我们的校长见我望着花似在想着什么,他似乎知道了我心中的秘密说:“这花不是买来的,是我们学校山后的山坡上的野生杜鹃,这里的山花多得很哪,山里人开门就见花。再说,你们为我们希望学校送来这么多的精神食量,咱学校学生怎么也得用鲜花来欢迎你们,表表贫困少年的心意…”校长一边说,一边笑得灿烂。
望着山区那些长得特别矮小的学生,望着她们渴望的求智和好奇的眼睛,望着她们微微的笑脸,我的心顿时荡漾开来了。我忽然觉得,这世界中需要关心和帮助的事我们做对了,惟有努力去做好才是真。
我们把一捆捆书从车里搬出来,当教师们扬着笑脸一起拎起书快步走时,欢迎的队伍挥动花束,开始载歌载舞,那一刻,我感动得落泪了,真的,那是一生中特别的感动,那是光彩,那是自豪。人就是这样,能让别人感动的时候,自己往往也受到感动,这是一种人际相融的热爱的生活写照,是兴奋中的互动。
搬起了沉甸甸的书,走进夹道欢迎的学生中间,我竟又激动得连说声谢谢的话都没说出来。当我们把书搬到一间破旧的图书馆教室时,我看清了学校全貌,不仅陈旧不堪,而且地方又小,教师们能在这样的地方尽心尽力,真的是多么不容易,我为朋友扎根山村教育自傲……我正想时,欢迎的队伍又围了上来,她们把最美的几束花又送到了我们的手上。给我送来映山红的女孩子脚有点跛,人虽矮小,但看上去很聪明,闪着智慧的眼神,脸上微微泛着红润。“她的脚?”我看着长得矮小的女孩。
学校的辅导员老师告诉我:“这女孩叫余映红,家里特别贫困,其父母身体不好,但她人穷志不穷,除了白天读书外,每天一放学就赶回家,去山上打来嫩草喂家里养的鹅和羊……这束鲜花是她特地从家里的山上采的,是山里不多见的映山红,由七个品种组合成的…”从辅导员的话中我还知道,女孩子们给我们献花,是她们悄悄自发组织的,很有创新意识,这道程序老师原来也没想到过。这真是一个创造性的欢迎活动,因地制宜搞得挺好……
第二天是星期六,上午八点半左右,十余名学生在校长和老师带领下,敲响了小旅馆的门,师生欢笑着邀我们去后山看美丽的映山红。我们啃了馒头和地瓜,就高兴地跟着他们一起走了,一路兴致勃勃。到了后山,看到了几位年轻的老师和辅导员老师,还有余映红和五十多名学生站在一起鼓掌欢迎我们。后山的竹林前,是一片向阳山坡,我们的赏花活动在孩子们自己设计的快节奏中展开了。
太阳升起在竹林上空,阳光闪烁,婆娑起舞。“让我们一起来欣赏映山红——让我们一起一起来写映山红——让我们一起来唱映山红—”这是典型的活动三步曲。“冲呀—”不知道是哪位学生举起了小旗帜,同学们立即开始欢呼。顺着小旗飘向远处,我们朝前一看,只见前面是一片红色,像是一块红色的地毯铺从山腰伸向远处的绿草丛中间,像灿烂的红霞落满地上。移步向上,登上山坡,大家已经气喘吁吁了,可奇怪的是,我身边的余映红跛着脚却没喊累,简直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了。我问:“余映红同学,你累不累?”她摇摇头说:“没什么,这路从小走惯了……”
映山红的花真好看,香味也好闻,那淡淡的清香飘逸在四周的空气中,有点幽幽的感觉。一群群蜜蜂、一队队五颜六色的蝴碟,还有山里不知名的小花鸟,它们在花丛中飞上落下,它们不知疲倦地贪婪地和花朵亲吻着。有学生拿起准备好的捉蝶网,拼命追赶着蝶。没一会就套了好几十只,都说是给生物老师做标本的。这是就地取材的好方法。
笑声中,有学生还釆下了香味扑鼻的花朵,揭去火红和粉红色的花托,往口边一放便猛吸起来。校长笑着说:“映山红是生命的红呵,这里没有污染,花朵是纯天然的,清洁得很哪,吸花蜜对身体有好处!…他又告诉我:三年自然灾害时,山里人没有米面吃,三春清野无啥吃,全靠这花和槐树叶们苦度日子……”
余映也告诉我说:“爸爸说过,小时候他们在春天里几乎每天喝这花的汤,山里的映山红被采得精光……”她很逗,还给我讲映山红的故事:相传古代山区有个叫红孩儿的孩子,勇敢地和闯进山区的强盗搏斗,最后流血过多献出宝贵生命,后来在流血的地方长出了映山红……故事虽然讲得稚嫩,但不落俗套,让人懂得爱憎分明……
我们越往山上走,花就越多。登上山顶放眼一望,只见红色的土地上到处都盛开着鲜艳的映山红。这座山上开满了,那座山上又有更多。这些花,开得鲜艳,开得灿烂,一丛丛,一片片,让人感觉置身于映山红的红色海洋之中的幸福。从没见过这样多的真正鲜花,从没见过这样纯美的景色。我们被漫山遍野的映山红陶醉了。于是,我们哼起了“满山开遍映山红……。那悠扬的曲调与眼前的景色融汇在了一起。
映山红真的很多很多,阳光下的映山红鲜活得像是红绸。余映红看我目不转睛地看花,她便俯下身子,蹲在一棵长满花蕾的映山红边上,忽然伸出手用力挖起泥土来,没一会儿,就把一棵带根和泥相连的映山红用塑料纸扎紧了根部,送到了我的面前:“叔叔,这棵花送给你,回家养在大一点的花盆里,会开上好的火红色的花……”我双手捧着那棵映山红,激动得不知道能说点什么,一连说了好几个“谢谢”。
大约又十分钟左右,同学们个个气喘吁吁的满头大汗地回来了。他们的手里都拿着各种不同颜色的花,林林总总的交给带头老师。有几位同学,还把采集的新鲜花送到了我们的手中,顿时,我们像小孩子似的快乐无比……
后来返沪,我把那棵映山红送给了当地社区的小公园,在假山边独立成景,年年开花。而每到花期,我总要去看看它,看它长大、长粗、长实,领略它美丽的风景……说来也是有缘,那次和余映红的见面,却是成为了我生命中珍藏的一位不可多得的好学生,我们在送书和赏花中认识,从此我们之间开始了大手牵小手的活动。
每年,信件飞传,扬起牵手的翅膀。我总是要给映红寄去她需要的学杂费和学习用品。预祝她各方面取得好成绩。她果然不负所望,学习真的很努力、刻苦,克服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战胜了脚不便的毛病,就连体育也有了自己的成绩。
在一次通讯中,我忽然问她为什么要用“映红”为名,她告诉我:家乡的映山红一生都在闭塞的山野深处默默活着,从不为自己的灿烂耀眼而沾沾自喜。它们不怕山高路陡,不怕干旱和风雨,它们扎根土地,在生命中释放永远的朝气……取“映红”为名就是要学习映山红的精神,学习它们要求别人少,给予别人多的幽香情怀。她说:我要当一棵映山红……话不多,但可以看到她的一颗纯真的心。缘此,我对那山中的映山红从此又有了新的认识。
又后来,余映红初中毕业考上了一所卫生学校。我立即写信祝贺,希望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她来信这样说:说真的,我是山的女儿,我要学习映山红的精神……临近毕业分配时,班主任老师看到她的脚有点跛,考虑到她的出行方便问题,想破格推荐她在城区的大医院工作,但余映红没有同意,她向老师表示:贫困山区需要医生和护士,我要和其他同学一块回到自己的山区去……承诺了她想当一棵映山红的决心。
后来,当我知道这件事时,余映红已经在当地山区卫生院上班工作了。我被她的行动所感动。是的,她长大了,她做对了。我的眼前,立刻出现了一片向阳的山地,上面长着一棵沬满阳光的映山红,盛开着火红色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