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头道龙潭向南延伸一条幽深的山谷,名曰白草洼。听名字是一个令人神往地方,但我却一直没去过那里,原来的村主任曹玉成老家就住在那里。站在路边向山谷望去,明晃晃的只见到连绵不绝的森林,望不见人家,看不到炊烟,也听不到鸡犬之声,安静的就如同一块碧绿的翡翠。
路的右边是整体的山石,从中可见当初修路的艰难。这一段整条路是从石质山腰上硬生生开辟出来的,修路平整出来路肩年深日久便也淤积出一层厚厚的土壤来,一株楸树靠崖生长,这是一株对时令季节比较敏感的树。当秋天悄悄来临,道旁其他的楸树还枝浓叶绿时,他已是满头黄发,垂垂老矣,一阵风过,黄叶飘飘。
二道龙潭是一汪石头窝中的清潭,左边是高耸的石崖,刀削斧砍一般,笔直陡峭无从攀爬。顶峰众星捧月般矗立一尊上粗下细的石柱,有着承德磬锤峰一般的雄壮威武、鬼斧神工。水潭的右边同样是由一块大石构成的石崖,高耸入云。当初修路到此似乎进入绝境,山崖向一堵屏障一样将去路堵得死死的。聪明的林业人有着不服输的劲头和开拓的创新思维,凭着双手和简陋的工具硬生生将这段山崖一分为二,劈出一段宽不过10米的一条缝隙。向上仰望,只见一线蓝天,不见云头,亦不见云尾。我便给他起名叫“一线天”。没想到却一叫成名,此后,西大山便多了一处有名字的景点。潭水幽深清冽,时常招引远方的客人到此处游玩,在平整的大岩石上烧烤、饮酒。2016年夏季我带着妻儿和于海波父女两个在这里很是享受了大自然的野趣。孩子们在潭边观察一群群蝌蚪如同黑色的海浪一样舒来卷去,兴奋不已。潭水里倒映着蓝天、白云,高耸的石崖将整个身躯都倒映在水面,蝌蚪们说是游在水中,倒更像是游在山间,天上。
还是继续往上走吧。山路在阴坡、阳坡来回变换,沟谷见便也有了几座短短的水泥桥,这当然是大搞村村通公路建设的时候修建的,当初是没有的。车辆和行人通行必须跋山涉水。三道龙潭,人们是不常提及的,因为这里没有一丝特色,主沟和分叉沟交汇地方出现了一个水流汇聚的小水坑,水流小了,他便小,水流大了,他便大。除了夏季炎热时有几个附近的孩子在那里戏水,没有发生过一点故事。随着孩子们长大了,这里也便被人们渐渐遗忘。
快接近上坡的弯道左侧出现了两件破旧的房屋,这里住着一位有精神病的老女人。我们这些过客每次都是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从没有关心过这个人的过去。不知道有多少故事发生在她的身上,似乎人们都在忙,就连打听的心思都没有。只是去的次数多了,便也经常看到她,都是浑身赤裸地或坐在石头上,或站立在溪水边。即使是寒冷的冬季,穿着羽绒服还觉得冷的雪天,她也依然如故。听到关于她的,也都是一些取笑的话。当地人可能司空见惯,过客碍于她怪异的行为不变出口打听,所以对她也就知之甚少。不过,她的孙子很是孝顺,并没有因为她行为古怪而嫌弃,在村部旁边盖了新房后便把她接到了那里。但我们来来去去还时常见到她的身影,苍老但健康。
一路无话,就到了村部。这里算是西大山比较宽阔的地方了,十几户人家紧凑在村部办公室的后边。台上居然有一座规模宏伟的小学校,一拉溜儿十几间房子,前面是院墙围就的小操场。不知道建校初期,这里是怎样的一个热闹场景,但现在只有一名老师,一个学生。随着人口的大量外迁,不知道学校还是否存在下去的必要,如果没有了,仅剩下的孩子又到哪里去上学呢!学校的左侧也有一条向北延伸的大沟,沟门高台上住着两户人家,其中一户是现任书记杨玉权家,在他的房山处有一株百年油松,枝杈如同巨伞一般张开,遮蔽着半个院子,道也很是雅致。如在院中置石桌、石凳,摆一盘围棋,饮一盏清茶,不雅于神仙的日子。可是农人一年到头有忙不完的活计,谁还有闲工夫雅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