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25日,我随旅行团离开大理,一路南下,汽车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中奔行。云南是个多山的省份,地貌是大山和坝子相间,滇西南也不例外,上是高耸入云的山,下是相对平缓的坝。越过潞江坝后,便进入高黎贡山脉。顺着山坡时上时下的旋转。不经意间,眼前出现了另一翻景象。群峰降落远去,白云足下盘旋。似簇簇雪花飞舞于群峰之中。头上一轮红日高悬,原野空旷清新,一览众山小。大自然的神奇让人心胸开阔,遐想无限。
我曾看过画家笔下的高黎贡山,高大雄伟,上不见顶,下不见脚,山陡路险。隐约中显出马帮驿站的影子,夹在群峰之中,山腰似乎有索桥晃动。巨幅画卷难觅人迹的踪影。但细细品味,无声的画卷中又蕴含着无穷的力量。大山深处隐藏着一条看不见的道路。
它走向全国,伸向东南亚,南亚欧洲。这就是闻名遐尔的茶马古道,南方的丝绸之路。使者的名字叫“马帮”他们长年累月穿梭于大山之间,历时二千年,这里曾是横断山脉最险的地区。一代代男儿去实践着自己发财的梦想。传播着外界的信息和文明。画家倾注了自己全部心血。抒发出了对大山深深的情意和无限的热爱。刻画出了远行在大山中的人的悲壮历程。看后使人精神振奋,热血沸腾。
今天我来到了山峰之巅,望眼欲穿。想寻觅那曾经过去了的岁月。峰峰相接,深不见底,飞速的汽车让你无法看到有山间的小路,似乎一切恢复了平静。现在的交通工具早已取代了人背马驮。山间也听不到悠扬的驮铃声。
茶马古道变成了历史,但这段故事却深深扎根于民间,也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我仿佛能够听到那远去的铃声,回荡在自己的耳边,久久不愿离去。一队队古铜色的勇士赶着矮马,血气方刚的行走在大山深处,他们不畏恶劣环境,山再高也在自己的脚下,路再险也有我们的“马帮”。
马帮在与大自然的搏斗中,拼出了一个个美丽的家园。传说着一个个发财致富的故事,谱写出了一曲曲人间悲欢离合的歌。我脑海里不止一次想象出那一幕幕马帮的图画。又似乎看见那壮丽的一幕,往返于这险峻之中,有一首民间歌谣唱道好:“古道长,生死茫,男儿离家走四方,发财梦,生意场,游子无言活沧桑,壮年郎新婚娘,几多红颜守空房。”同时也使我想起了十五世纪葡萄牙人去茫茫大海里寻找发财梦的壮举,谁说只有西方人爱冒险!我们的马帮不也是东方人发财梦的一次次伟大壮举吗?我为大山人骄傲,也为自己的祖国骄傲。
夕阳西斜,经过一天的颠簸,肚子已经发出了咕咕的叫声,有的乘客忍不住问开车师傅,“师傅,到腾冲还有多远啊?”师傅告诉我们,“翻过山就到了,”好一个翻过山!一两个小时都到不了山底,汽车在又弯又陡的山路上飞奔直下,让每个人的胃都翻了起来。
我平时不怎么晕车,现在也觉的难受不堪,有生以来第一次下这么长的高坡。心里暗想:“汽车下山用了这么长的时间,那马帮又要走几许呢?”腾冲真的到了,也让我吃尽了苦头。在腾冲吃过晚饭后,我们来到了著名的桥乡——和顺古镇。
一轮明月悬挂在天空,镇中竖立的贞节牌坊叙说着一段马帮凄美的爱情故事,阿郎是一位英俊善良的小伙子,但家贫如洗,为了娶到心爱的姑娘——阿妹,阿郎别离家乡,加入了马帮,挣回了银子,盖了新房,娶到了心爱的新娘,这时的阿郎已经是一个马锅头,他又一次带领马帮踏上了新的征程,不幸的是途中山体滑坡让阿郎的香魂难回故乡。人们不愿意把这不幸的消息告诉新娘,阿妹思念新郎,每天晚上站在高处眺望远方……哼着一只发自内心的歌谣:月光出来亮旺旺,想起我的阿哥在远方……
如今这首云南民歌被人们称为《东方的小夜曲》,她优美动听的旋律向人们诉说着一个远古的凄美故事。她越过了高山大川,跨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我相信马帮的后代们也会像自己的祖先一样唱出更动听的乐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