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卫生支农,人们都不想去遥远而贫瘠的大山及大山深处的小城,想尽一切办法要留在近一点的县区。我走进了大山深处,走进了那座座落在山凹里的小城,不是那次机缘,我可能今生都不会知道有那么一片群山起伏延绵叠嶂的山景,还有生活在山凹憨厚朴实的村民。很感谢那一次机缘的眷顾,它圆了我一次次梦里的期望。关于大山种种的风姿和俊俏,萧瑟和秃无,银装素裹间弧线勾勒的雪野,或披挂着细碎斑斓花朵的绿色山峦,那是大山在季节里更替的身影。从裸露的冬寒一直延伸到再次衰草枯叶的冬韵,大山以不同的秀美驻扎在心间,令我深深的眷恋和贴近。
秋韵里的大山最美最绚烂,最为丰硕而饱满,如一位丰腴的少妇孕育婴孩般的骄矜,抖动着绝色的羽衣舞弄风情万种。
秋日的清晨,阳光普照,是难得晴朗的一天。在这灿烂的日子,心情也格外晴朗,好几天不曾出门,很想去沐浴一下阳光,活动活动筋骨,特想走进青山环抱绿意翠拥黄花遍野的山间,看蓝天上白云舞动,听小河里水声潺潺,欣赏背着背篓走在田埂上的村妇匆忙而欢快的身影。
阳光温柔而欢快地闪着莹光星星点点地在油菜花上跳动,蜜蜂飞飞停停起起落落地盘旋在花的额角,清晨的雾蔼还在迷迷蒙蒙地缭乱散播着湿润,老农凝重的眼神从春的秃无里播下的一粒种子一直望向醉人稠密的秋硕,而我只能用相机攫取这一刻大山一隅的神韵和精彩。
酷爱大自然的我,经常忽悠上同伴游历当地一些小有名气的景观,听说大峪沟很值得一去,他们说那儿风景绝好,仅次于九寨沟,百闻不如一见。
一路上,山上层层良田里摆放着整齐的刚刚收割了的青稞、大豆、大芥,宛如训练有素的队伍,齐刷刷地站立;山民的创意,如在大地上做画一样,规律整齐地排放,满山遍野的小粮朵,远看是山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秋草在地里或黄或红地晕染,呈现出秋的韵味。
大峪沟,寂静地伫立,那些电瓶车也寂寥落寞地停歇。沿清澈的河水前行,欲行欲被在乱石上跳跃咆哮的河水声淹没,河道两边的山峰或俊秀或奇异或高耸云霄。山坡上的灌木翠绿和墨绿相间,虽已是深秋,却不见红叶,因红叶总在霜降时。看来来得有点不是时候。水碧绿清灵,清澈见底,有一种非常漂亮的小鸟在水上嬉戏或滑翔,红色的尾巴,白色的冠子,黑色的身体,宛如山中精灵,可惜听不见它悠扬的歌声和鸣叫,被水流声淹没了,我猜想它的叫声一定很好听。峰回路转,要经过五道石门,七道桥,才能到达游览盛地。所谓的石门是山峰天然形成的狭窄处。河心巨石上生长着一两棵松树,孤傲张扬,直抵天际。松树在高高的山石上矗立,挺拔雄伟。川流不息的河水,哗哗地流过,是山间最动听的歌,唱着悠长而又古朴的歌谣。山野的天阴晴难料,总在明媚间瞬时阴透,猝不及防地暴雨如注。慢慢的云雾笼罩,一边阳光灿烂,一边阴雨绵绵,缓缓的雨点落下,我们心想只要雨不下大,这点雨算不得什么,但天公不作美,不一会便是漂泊大雨,我们在雨中行进,还不时地看看雨雾中的风景。
大山时常沐浴在如瀑布样的雨里,在一处石洞桥处的亭台阁楼间避雨,行路人匆匆地聚集来,为着躲避雨的追打。三位僧人牵着一匹马站在亭的一角,焦急地看着如注的雨丝倾泻,手中随携一串佛珠默念、祈祷,虔诚而厚重。甘南一带生活着藏、回、汉三个民族的群众,藏族群众全民信教,听当地人说几乎每家都有一个儿子出家为僧,那份对藏传佛教信仰的程度是深入血脉里的,是没有人能动摇的,至诚至深直至心灵。一个藏族小伙子骑一辆自行车,怕车后驮着的粮食被雨淋湿,脱下衣服盖上,一眼能看出是藏家小伙,虽穿着不伦不类非藏非汉,仅从那顶帽子和那张典型藏人所特有的面孔是不难分辩的,淡淡的质朴眉宇间深藏。那里有一个静静的水潭,水面被雨点砸出环环相绕的涟漪,而潭边绿意葱茏茂密的灌木上披挂着晶莹的水珠,在一片雾蔼里氤氲安逸。突然觉得这雨给了我一片最美的风景,真想停留在这一刻,尽享它的温润和在雨润下的绝妙。雨点小了疏了,僧侣们急匆匆地上路了,他们也有梦想,就如行走在雨中一样的坦然和执着。漫漫路途就是这样无悔地走下去,从容于心中至真至诚的信念。
想这大山深处有多少娇艳绝佳的景致静默,有多少依山傍水的牧人栖居。他们生活在天然纯净的国度,目光里流淌着自然单纯祥和的光芒。迎着阳光出门,顶着烈日劳作,在晚霞里赶着牛羊回家,升腾起炊烟袅袅,缭绕在山的鬓角,享受着绿色环保的美味,咀嚼着平实浓厚简约的生活,夜色里静卧在山的怀抱,安稳踏实。
我们短暂的留连,感受大山远离城市的宁静和安逸。看清澈的河水川流不息,看水中五颜六色的石头,河边茂密的丛林。更喜欢晚霞映衬下的山野村庄,带着几份神秘,几份羞涩,几份在霞光下层林尽染的淡雅的美。
和朋友们在河边坐坐,谈论着山涧自然纯朴的话题,感受着自然的风韵,给人一些极具享受的时光。感受了阳光,沐浴了微风,聆听了水声,或在静默里倾听心的回响,让舒展的心绪伴着美好的梦在月光下徜徉。
眼前一位老人背着沉重的柴草在暮色中走来,夕阳下灿烂辉煌的人生,书写着沧桑厚重和勤劳。瞬时心底盈溢出一位让人敬仰的老人,她就是网络中的“天使奶奶”,一位76岁高龄还要每天登着承载五百公斤重量的三轮车奔波的老奶奶。为了孙子,为了老伴,其精神和毅力让人震撼。我深深感受到她那种“忘我”的境界,不是儿女不孝,不是谁非要她这样,而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工作热情和决心。在她那样的年龄本是享受天伦之乐,有困难依靠子女的生活境地。但她没有,忘了年龄,忘我工作。每个人都要老去,老了也能保持她这种精神境界,其实是一种幸福和对生命的珍爱。试想能有多少她这个年龄段的老人能象她这样精神,这般健康,一如继往地驰骋在对生命对家人爱的航线上。
对大山的情意如开遍山野细碎的小花,点缀和旖旎了群山的芳姿,挥洒着满山遍野的怀想,一如我的依峦延绵不断。
留恋大山从太阳升起到夕阳西下的一天。问好:大山!你在秋韵里最美的装扮都在我的记忆里存放,我永远记着你美艳的娇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