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但说起“家”这个词,或许个人的理解会有差异,但大体都是相同的。都希望自己的家是温暖的,幸福的,最重要的是和谐的!很庆幸,我自己就有这样的一个家,平凡却幸福……
秋收终于忙完了,尽管有些累,甚至到力不从心,有时还会腰疼。还好,在我的韧劲坚持下,把自己种的棒子一点一点收回家,并且晒干了堆了起来。地里也浇淋一遍水,麦子也播种完毕,终于可以长出一口气,歇歇了。老公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的大小事都得我一个人扛着,大小事故,人情往来,都得我细心打点。儿女们不想让我种地,经常埋怨我:“老妈,你能不能自在逍遥点活着?缺钱我们都给你,身体好好的就行了!”我面对他们的嗔怒,只是一笑,心里说:你们哪理解我的心思?你们的好意让我很温暖,不是我舍不得放弃那四亩田园,而是我喜欢种地的充实日子,更喜欢自家的小院堆满粮食时的丰收感觉!那样才觉得我就是一个生活在农村的农民,有着和邻居们一样的忙碌与欣喜,一样的开心与幸福。通过自己双手劳动而得来的果实,吃着踏实,看着欣慰。喝着自家产的棒子面粥,老香了。
闲暇的时候我还把自家的小院一角种上了油菜,豆角,韭菜,大葱等等,这些没上化肥的有机蔬菜吃着放心,绿油油的风景装点小院看着也舒心。吃不完的蔬菜再分给别人一些,与邻居们共同分享我双手劳动得来的果实,那是一种城里人体会不到的幸福和开心呢。
这是我第一种自给自足的幸福,第二种幸福是我的小孙子越长越可爱越有心眼了,而且经常逗得我开怀大笑。有时会爬着滚着抓玩具,那肉嘟嘟的小屁股一撅一撅的特滑稽,样子幽默极了。还会时不时地对你嘿嘿傻笑,特招人稀罕。宝宝已经六个半月了,能听懂大人的一些话语。比如他坐在小车里玩腻了,会哼哼着撅嘴发脾气。这时,我就会伸出双手,对他说:“来,把你的小手递过来,奶奶抱抱。”他一听说“抱抱”二字,会不自觉地歪过胖乎乎的小身子,伸出小手来,让你去抱他。那种可爱的样子,真让人心疼。宝贝有个电动的玩具,能摁出好听的儿歌,既有美妙的音乐,还有各种动物的名称与叫声。小家伙特别喜欢玩,自己就能舞舞扎扎地摁出声音,然后两只小腿乱蹬一气,嘿嘿地开心,好聪明的宝宝吧?还有,每次吃饭的时候,他都会馋相必露,口水直流,嘴唇乱动,大眼睛直勾勾地盯着你的嘴,让你不忍自己在吃,只好拿起小勺喂给他点汤汤水水。总觉得宝宝还太小,不应该吃固体的食物,总怕他消化不动。可是小家伙那馋涎欲滴的口水和期待的眼神,总会让你不由自主地心疼,不由自主地喂给他一些鸡蛋糕,面条,馍馍,或者米粥啥的。谁知这小家伙吃饭胃口到很好,不挑食,给啥吃啥,消化特好,身体像个小肥猪一样圆嘟嘟的。不像邻居家的那个一岁多的小男孩,一直没吃过面食饭的,他妈妈总是以为奶粉才是最好的,到现在也很难喂食,身体很瘦,面色发黄,说话细声细气的,不像个结实的男孩。我倒希望我家的宝宝,活得泼辣,欢实,不娇贵,皮皮实实的,能吃能睡,能玩能笑,自由自在地任性生长。
第三种幸福就是我有一个孝顺懂事的儿媳妇,这应该是让我活着最有面子最有底气的幸福了!儿媳妇自从嫁进我家,一直都表现得很好,稳重,大方,有礼貌,每次和我说话,开口必是先叫一声妈。在我忙碌地里活的时候,她既要在家带孩子,还经常做好饭等着我从地里回来。每当我劳累半天回家能吃上一顿现成的饭食,能回家坐在板凳上歇歇喘口气,心里就很知足,这一天的劳累与烦恼都没了。她懂事,把婆婆当亲娘来心疼,我多干点活又有什么?那也是开心的啊!
从我们有缘相遇,成为一家人,她对我来说,每次都是说话先把“妈妈”二个字挂在嘴上,从不像邻居的儿媳那样,气势汹汹的或者爱理不理的管婆婆叫“哎”或者“他奶奶”“孩子奶奶”等,连个妈也不叫,对婆婆呼来喝去的一点都不尊重,觉得婆婆干啥都应该,看孩子更应该,就像对待自家保姆那样,连个娘也不叫,真是用着上前,用不着靠后。那样的儿媳大家都不喜欢,都看不顺眼。都在背后里指指点点,议论纷纷。名声自然也就不好。我的儿媳有文化,有涵养,又尊重长辈和懂得处理邻里关系,所以,大家伙也都羡慕着我呢。
儿媳对我的好很多,比如,她会给我一些衣物,我没穿过睡衣,她就送给我一套,没用过高级面膜,她也会分给我一些,还有她看见我肚子上的赘肉越来越多,身材一点不好看,穿出衣服鼓肚凹腰,线条一点都不美。在劝我减肥的同时,并送给我从网上买的紧身收腹保护带。劝我要学会打扮自己,让自己活得更年轻。我这一跟着她,不但学会了享受生活,还学会了美化自己,这不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吗?我用了那个收腹带,穿出衣服确实好看多了。
还有很多,比如饮食方面,她买来我从没用过的老抽,生抽,蚝油,番茄酱等等做菜用的调料,把家里的每一顿炒菜都做得很可口,吃着不腻。并且会做一些我没吃过的红烧鸡腿,莲子汤,大骨汤等。也时常带着我去城里玩上一天,逛逛超市,吃一顿自助餐,过桥米线,或者各种各样的名小吃。我活了大半辈子,只知道干活挣钱,节俭持家,可是从没下过饭店单独吃饭的。儿媳妇替我弥补了很多遗憾,使我也懂得了活着的另一层含义:享受生活!
说实话,有时我和儿媳之间也偶尔有不愉快的小摩擦,但从没有和邻居家那样,婆婆儿媳互相谩骂攻击,指桑骂槐的。我们都能在时间的感化中、互相的谅解中,自然而然地去悄悄化解矛盾。比以前更和谐,更疼爱,更关心和相互理解。于是乎我这张爱唠叨的碎嘴,经常在邻居面前显摆儿媳,别人也总是啧啧称赞,连连竖起大拇指,羡慕不已。那种被人羡慕的感觉真好。现在,我觉得活着年轻了,有奔劲了,干起活来都是舒心。儿子,女儿自然不用提,都特别懂事,尊重我,理解我,都疼爱我。每当我享受这种其乐融融的家庭幸福时,我就想说,这辈子,活着一回,值了。
你们说,我的家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