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对我来说是一个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字眼。当我在风雨的街头漠然无助的时候,是家给予我无穷无尽的力量;当我受到失败的打击和不解的委屈时,是家让我的心在岁月的磨难中变得坚强;当我在追求梦想的旅途中收获成功的果实时,在第一时间内迫不及待跟家人分享这份喜悦的心情。
我的家不像豪华的别墅那样金碧辉煌,我的家人不像阔绰的富二代,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我的家看似平凡,但它却成为了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是它让我懂得了什么叫爱,爱是天上下着的小雨的点点滴滴,细细小小,平平凡凡;是它让我懂得了如何去爱别人,才会爱家庭,爱社会,爱祖国;是它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幸福,幸福同样跟在我身后。
我不知该如何来诠释我的父母,因为在父母平淡的生活中,却常常跳动着不一样的生活脉搏。在我右边的小腿有一块疤痕,每当我触碰它时,我的思绪便会飞回从前的美好时光,记得那年我7岁,在一个阳光明媚,万里晴空的下午,我和妈妈在一间卖粮食的店里发生了一件事。
那天,妈妈拿着一本语文书,坐在我旁边,让我大声地朗读一遍,当我读完一段文字,她总是打断我的话,并且纠正我错误的发音,然后让我接着往下读,她不厌其烦地重复这样的动作,而我却被妈妈这样的做法逼到“忍无可忍,无需可忍”的程度,在那一瞬间我彻底崩溃了,我对她用模糊不清的声音说:“妈妈,为什么要这么辛苦地说话,为什么我的耳朵听不到声音,我讨厌说话,我一说话,那些人就用奇怪的目光看着我!”结果,妈妈非常愤怒,失去了理智,拿着刚煮好的一壶白开水泼向了我的小腿,我顿时哇哇大哭,疼得死去活来。正好爸爸赶来撞上屋里凌乱的场面,妈妈撇下我不管就往外走了。
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感觉有人在亲吻我的额头,而且有几滴豆大般的泪珠划过我的脸颊,睁开眼睛在朦胧中隐约看到,妈妈在哭泣着……早晨,妈妈抱着我打车去医院,我的小腿被烫伤的皮肤不再细皮嫩肉的,医生和护士用手按住我的小腿,为我上药包扎伤口,我踢来踢去,不配合医生的治疗,妈妈噙着眼泪对我说,孩子,喊吧!那一刻我便放声大喊……
回到那个家,妈妈在厨房里忙得满头大汗,为我做了一桌香喷喷的饭菜,在卧室里准备一些枕头,让我睡觉的时候把小腿放在上面,妈妈拿着故事书讲给我听,用她的手掌轻轻地拍着我进入梦乡。爸爸每天负责背我上下楼,和妈妈轮流陪着我去换药,随着时间的推移,在父母悉心照顾下,我可以蹦蹦跳跳地跑来跑去了。后来妈妈对我说:“悦悦,对不起,换药的时候你一定很恨妈妈吧,你喊的时候,喊得我痛彻肺腑,喊得我不知所措,喊得我眼泪滂沱。”正是这块伤疤,让我认识了爱。
爸爸在我的心中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为了养活我们全家,他每天早出晚归,不辞辛劳地工作,印象深刻的是爸爸用那宽阔的肩膀扛着一袋沉甸甸的大米,汗流浃背地离我而去的背影,幼小天真的我问爸爸:“你累吗?”爸爸笑着回答我:“因为我爱你和妈妈,爱我们的家,所以再苦再累都值得。”爸爸用高大挺拔的脊背撑起这个家,让我懂得了如何去爱别人,爱家庭,爱社会,爱祖国。
一家人围绕着餐桌吃一顿简单的饭菜,在一起谈笑风生;一家人去公园散步,在一起互相谈谈心;一家人过着简单平淡的生活,在一起平平安安的。荣誉,金钱只不过是过眼云烟,只有内心深处的那一丝真情在提醒自己:这个世界充斥着太多的人情冷暖,世态炎凉。我的家是一个温暖的巢,永远等我归来;我的家是一只永久的舟,永远为我停留,当我在成长的道路体会到一段伤痕累累的经历时,家就是我唯一可以休憩的港湾。
家,是那些流浪街头、无家可归的人时时刻刻的渴望和梦想。神说,充满爱的地方是天堂,我说,家是我一生眷恋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