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汤旺河。本是一条河的名字,因为我们居住在源头,便承载了它的美喻,就此命名。它是一个小镇,四面环山。
夏天河水清澈,涓涓流淌。人们便成群的在河里嬉戏、玩耍。女人们洗衣服,男人们捉鱼,孩子们就在岸边相互打闹。待到太阳落山,才意犹未尽的,拎着大盆,瓶子和河鱼回去。冬天河面冰封,孩子们就在上面抽冰嘎,打雪仗。北方的气候严寒,冰可以冻到两尺以上,于是人们便从那里挖掘出大块大块晶莹剔透的冰,用来做雕塑、灯景。
自然界从不吝啬,包容、给予人们欢乐的同时,也给以人们最严厉的惩罚。它愤怒、咆哮。这些其实都是它对人类无休止索取的一种警告。
我六岁以后就从林场搬了出来,那些年实行分房制,我的家被分在了河东。由于地势比较洼,一到雨季很容易积水。赶上那年,雨水多,来势凶猛,我们那片居民就受到了政府的关注,最后纷纷的搬了出来。据说,在那几年以前,那里曾发生过一次水灾,家家户户损失惨重,绊子、家具被水冲走,还有部分人员伤亡。这些终是我没有目睹到的。
就是因为这条河的泛滥,我们被迫又一次搬家。父母对洪水有了恐惧,于是,我的家被安在了镇上地势最高的地方,很陡的坡,出门便是山。因为,离街市远,上班、上学都不方便,记得我上学那些年,都要徒步行走20分钟以上,赶上冬天,出门的时候天还未亮。中午休息,除了在家呆半小时,其余时间都在走路。后来父亲曾经后悔过,多次想搬离那个地方,但终是没得到行动,一住便是二十年。
搬新家的感觉总是畅快而又兴奋的。空荡的屋子里并没什么摆设,一口锅,两个皮箱,一个厨柜,一个碗柜,一个缝纫机。炕革一铺,行李一放,家就搬完了。其余的就是一些日常用品。
父亲是用自行车把我推过去的,我坐在车的大梁上。那天的事情,我现在依然记得很清晰。在家门前我见到一个小女孩,皮肤白净净,梳着五号头,看起来很可爱的样子,她在那里一声不吭的观望着我们。她叫小静,在家排行老三,还有两个姐姐,人们习惯叫她“三多余”因为她是超生。她是我在新家认识的第一个朋友,那年我六岁,她也六岁。
由于住在对门,就自然的玩在一起。她家有个仓房,里面放些闲置的家具和柜子,我们总是喜欢在里面呆着,尤其是下雨天,那里有着特质的气息,阴暗潮湿,却感觉安全。雨过后,就一起拿着铁锹在门前挖河沟、憋水。冬天的时候会在园子里堆雪人,挖雪洞。那时候,感觉那个洞穴里可以躲避一切风寒,包括妈妈的责骂。我觉得她天生有着男孩子的调皮与野性。磕磕碰碰,那是常有的事,胳膊和膝盖上都是一层层的疖咖,用老百姓的话讲,那真叫一个“皮实”。我也总能在树上、柴垛上找到她,她把她最好的东西都藏在那里。这些,都是我所不能及的。
她虽然是家里最小的,但是家人对她从不娇生惯养,赶上假期就帮着分担家务。抱柴、点火、喂鸡、喂鸭。她怕自己忘记,总是把要做的事情一一写在卡片上,然后订在门口,做完一样,就翻过去一样。那些时候,我都是在一旁静静的看着,等待着她把所有的事情做完,再一起出去玩。
我们的关系一直很好,有好吃的,好玩的都会第一时间和对方分享。偶尔有吵架的时候,总是转过头就忘了。我比她早上了一年学,这是我一直觉得遗憾的地方。有一年,她给我写了一封信,偷偷的从门缝扔进院子里,信上的内容大致是,我有了新同学,新朋友,就开始疏远她,冷漠她,她很伤心。这件事情,每每我回想起来的时候,都是一阵阵的心酸,想想那时候,自己真的很不懂事。
辉姐,也是我的邻居,比我大几岁,模样俊秀,为人和善,性格开朗。她和其他的大孩子不一样,她喜欢亲近我们这些小一点的孩子。她能把邻里街坊十几个孩子都召集在一起,打口袋、掷盒子、跳皮筋。在她的带领下,我们大家跑得是热火朝天,玩得是一团和气,更不会有争吵和打骂的事件发生。待天黑下来的时候,就各自回家取些破花筐,废纸壳用来笼火堆,熏蚊子。我们也总是把土豆埋进即将燃灭的火堆里。捂一会,香味散出,就可以吃了。其实,对于我们这些孩子来讲,并不知道火的厉害,我们总是希望火堆大些再大些,以满足我们的虚荣心。直到有一年,我们亲眼目睹的一场火灾。火是从邻居家仓房然起来的,攻势很猛瞬间蔓延,能听到噼里啪啦声音。感觉风呼呼的从身边刮过,老人们都讲“火大生风”。从那以后我们开始对火有了畏惧。
冬天的时候,辉姐会带着我们打爬犁。她当头,我们坐在后面,一个长爬犁上能坐3、4个小孩,赶上人多,就轮流上。当爬犁从坡上飞奔下来的时候,我们都是拼命的喊叫。头当的好,就可以一气滑出几百米。到了坡底,我们再一步步的把爬犁拉上来。一趟趟,就是这一个爬犁,会让我们一群孩子为之乐此不疲。大人们总是不停的叮嘱我们,要小心车,更不要撞到行人。我们都很相信辉姐,只要她打头,我们就不会有任何事故的发生。
辉姐歌唱得也好,那时候她有个歌本,上面抄了很多歌词,还粘有漂亮的粘贴。每当我去她家的时候,都会喜欢地看上几眼。我很羡慕,更是爱不释手。后来回家照着样子自己也做了一个。但是,无论从整体的贴图效果上,还是文字的美观上来讲,和她的那本都是无法比拟的。
守着山边,所以山也是我们常去的地方。采花、采野果,下雨过后便会结伴采蘑菇。路过山边的河沟,有时还会看到成群的蝌蚪在水里游。我们那个山是石头山,偶尔会听到放炮崩石头的声音。在之前,会听到一个人满山喊着“放炮啦……”声音浑厚有力。几声后,便能听到巨大的声响。如果正赶上我们孩子在山里玩,我们就迅速地躲起来,或者拼命地从山上飞奔下来。那种与大自然的亲近与融合,才是人类最大的快乐,那么清透,那么爽朗。那是那些城里的孩子无法深刻感受到的。
慢慢的,我们长大了,先是辉姐去了外地打拼,然后就是我上了大学,孩子们也都一个个的离开了那里。大人们有的去了南方,有的搬到了街里。那里,再也见不到成群玩耍的孩子,街坊也都换了一批又一批。有些人家的房子虽没有卖,但院子早已长满了野草,屋内一片寂静。
前些日子听父母说,那里要被政府征用,进行重建。坡会被填平,房子会扒掉,要绿化,要建人工湖。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心先是震撼,接着便是一阵不舍与留恋。也许有房子在的时候,还会有童年的痕迹,房子不在了,真的就连影子都没有了。但我还是希望家乡的河会更清澈,家乡的景色会更漂亮,家乡的人们会更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