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过了五十三载,走过了很多的地方,而停留居住的也有一个城市四个乡镇一个小村落。一个城市很出名,那叫做苏州,民间流传的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我竟然在苏州居住了两年。除了三个地方可以称作家外,别的都只是暂时寄居地,时间长短不一,最短的只有不到一年的光景。
虽说出生在偏僻的小村子,是令人牵肠挂肚的故乡,但在那里也不过呆了十几年,或者是断断续续的二十多年吧,反正不算最长的。要算很长的居住地应该是古镇了,从来到这里安家,到现在也有快三十年的时光了。
最早的家,就在水乡的一处小小的垛子上,和父母兄妹六个人一起挤在了小小的三间茅草屋子里。屋子虽然简陋,但位置占了地利,三面环水,又面南而居,风光和景色,都相当不错的。要不是前面有几座坟头,还有一间小屋子,那就是很宽敞和开阔的。原来的屋子前面是一片小树林,长着各样的杂树,天天都有鸟儿飞来,在树上啼叫个不停。现在兄长砌了大房屋,把这一片很幽雅的林子砍去了,连一棵树都没有留下,这便是人生最大的遗憾。倘若当初我没有选择继续去读书,或者不争那个虚名,也就会在老家度过一生的,这一片小树林只会扩大,而不会缩小的。
屋子是茅草盖的顶,墙壁又是泥土夯成的砖砌起来的。屋梁是杂木的,上面裂开了几道缝隙,我每一次盯着望时,都担心这些木头会断掉,直砸向自己的身上来。椽子是竹子勉勉强强地做成的,可能年代久了,经过雨水的浸蚀,都一根根地弯曲和变型了。如此破旧的房子,却是我们的家,是温暖的一个小窝。虽说外面风大雨暴,霜降雪落,依然可以挡一挡风雨的骚扰,避一避严寒和料峭的冷风。
那些年过的日子相当艰难和困苦,父母起早带晚地去集体上工,我们几个孩子就相互带携着,从来都没有一个人来帮助,或者照顾过,只是大的看着小的,小的就拉着大的手,不肯放手。记得我小的时候,母亲把我一个人关在家里,哄得我睡熟了,然后悄悄地关上门,再扣上门搭子,再去集体的田里劳动。等我醒来了,想起要找母亲的时候,就去拉了门,仅能听到门搭子的声音,于是,就害怕了,大声地叫喊,直喊得累了,嗓子哑,才会慢慢地睡去,却倒在了门后面的泥地上,都不感到脏或者有虫子来咬。
家的意义在于有自己的父母,有一个比我大三岁的哥哥,还有两个小我几岁的妹妹。父母是自己最大的靠山和支柱,每一遇到了困难,或者被大人欺负了,就会哭着去找父母,叫他们来帮我。但我清楚地知道,从小的我就个性倔强,不太喜欢哭,即使被人打了,或者伤了,都会忍着,想找个机会去报复,或者还击。假如真的打不过人家了,那就会找哥哥来,可以吓一吓比我稍大的孩子。这便是有哥的好处。
不想写太多关于从前的一些事,因为实在太多了,一支笔是写不完的。最早的家就是这样的,是寒苦的,也是辛酸的,是窘迫的,也是艰难的,但对于我以及我的兄妹来说,从来都是幸福的,是快乐的。吃穿对于我们来说,那不算什么,关键是有自己的父母,是他们给予我们的爱。要不是这个家无私的奉献,以及父母的偏爱,和兄妹的牺牲,哪里来的我的幸福生活呢?对于这个家来说,他们都不欠我什么,反而是我欠他们太多了,这一辈子都无法报答的。
再来说到第二个家,和妻子儿子以及现在的儿媳妇,所组成的一个中国式的家庭,是一家四口人。早先的家庭是一家三口人,我们夫妻两个还有一个孩子,也应该算是很不错的组成模式。我来到古镇的时候,只有一间单位分给的小房子,既当了办公室,又当了宿舍。如果不是妻子的大哥帮着找了两间房屋,那么我们就只能挤在这小小的房子去度过起初的岁月了。
结婚后那些年,日子很拮据,一分钱都要省着用。也许是为了儿子将来有一个好的起跑线,所以,我们两个人都一心一意地想要多赚钱,少用钱。那时的工资并不高,仅能维持日常的生活开支。说起来好辛酸,妻子怀孕的那一年,路上遇到了卖菜的人,想买蕃茄吃,由于价钱高了点,忍了忍都没有舍得去买。
孩子五岁那一年,我被分到了偏远的乡镇去,不辞辛苦地做工作,去收费,去办案,还要承担一切的义务,因此,对于家庭的照顾,那是少得可怜,近似于无了。妻子在家不仅忙着照顾孩子,还要起早赶晚地去做生意,里里外外都是她一个弱女子在忙忙碌碌。我呆在乡下就是十几天,几十天,甚至于是一个半月,都难得回家一趟的。
辛苦和劳累都算不了什么,只要心里想着有一个家。一切的疲惫,都可以在想家的念头中淡薄,或者化解掉。妻子的贤惠,聪明,能干,还能够理解和宽容,让我可以独自地去面对种种的困难,去一次次地超额完成任务。独挡一面,并不能说明工作如何,成绩再好,也只能替人添砖加瓦。
如今岁月匆匆而去了,我从来都没有去埋怨过哪一个人。对于命运的理解,我很简单,那就是一切皆随缘吧。在我的生命里,我对家的关爱和想念,那是深厚和浓烈的。不管是远在几十里外故乡的老家,还是古镇的这一个家,还有那化掉我们一家子积蓄才在城里买的家,都让我们感到了幸福和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