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入秋以来,这几天的天气,感觉就像是京剧里的脸谱,一天都要变化好几次。一早一晚的天气,总是那么的惬意,凉爽,可是一到中午,天空就开始翻了脸,太阳张着血盆大口,像是一条吐着信子的蛇,盘绕在小镇的上空,怒目瞪视,要一口吞掉小镇的样子。初秋,或许就应该是这样的吧?
这个早晨,小镇依旧是弥漫着凉意,快乐的阳光沐浴着小镇上勤劳的人们,早晨我见过最鲜见,也最具特色的景致,就是很多周边村庄的菜农,这些老人们,蹬着小小的三轮车沿街叫卖,一路欢快的叫到市场中心,才停下叫卖声,喝口水润润嗓子,我看到他们的水壶很大,灌得满满一壶水,因为他们必须卖完菜才能回家,不然第二天菜就会坏掉,不新鲜,所以他们必须备足水来解渴,为了不让菜被夏日蒸的焉了,还得用这水给菜添加水分,让菜一直精神着才行。
很多时候,会因为天气太燥热,他们的水,就会很快被消耗光,而此刻,我的家,会成为很多菜农老人的备用地,当然因为对这些老人还算熟悉,我也就乐此不彼的带着他们去后院的水龙头接满壶的水,然后,就是不停的被他们感谢,搞得我都不好意思了呵。
初秋里的早晨,小镇的天空干净而辽阔,绵软的云朵,给平凡的小镇,增添了几分优雅的气氛,弥漫着静美,和谐的味道。
我一眼瞥见了街道旁风景树的树叶,还是葱葱郁郁的,被风儿悄然的吹成了初秋里静美,婉约女子一样的温柔,婆娑着这个季节的浅浅喜喜,尤为可爱。可是每每中午,就会骄阳似火,失去了早晨的恬淡,静美,烘烤的大地干裂了的嘴唇,抬头望去,风儿依旧摇曳着树叶的身姿,只是脑袋耷拉着,像个生闷气的孩子,整个街道,都开始在火一样的太阳下挣扎着,格外的可怜。
午后,泛着丝丝困意,知道秋天虽然来了,可是夏天始终还是那么的不情愿,于是就使出最后的力气,垂死挣扎在季节交替的边界线上,不肯离去。也许,在我们这个地方,每一个季节,到了接班交替的时候,都怀着几分的恋恋不舍吧。
因此,夏季依然在持续着饱满的热情。夏季的很多美丽,我都还没有来得及享受,秋天的大门已经被慢慢打开。我是个爱荷的女子,可是这个夏季,我连一朵荷花,也没有见过,这个夏季于我,是没有认真享受够,就已经被秋催着走呢。说真的,我好像有太多的事情,都来不及去做,如,很想去青岛妹妹家里看看海,感受大海的气息,那卷起的浪花,溅起,退回,重而复始,不厌倦的呼啸。
看海鸥成群飞舞,听巨浪敲击岩石的狂放之声。于我这个从来没有见过大海的人来说,大海的一切在我的眼睛里,心里,都是无比神奇的,那海天一色,那霞光晕染,夜间,遐迩的船只,若都是灯光闪烁,定让海上如同星光熠熠,美了眼眸,美了心情。
还有,就是去北方感受那北方的秋天和冬天,我们这里的秋天和冬天都不会很长,往往秋天没有太多的萧索,冬天没有太多的雪花,我非常的喜欢雪花,可是最近几年气温的不断上升,冬天刚刚看到雪的影子,就被太阳的光给消融了。
说起雪花,真的很怀念小时候,那时候我们才几岁,每到冬天,就会下几尺厚的雪,总是跟着村里的大孩子,砍来带叉的木棍,修正后当脚腿,用高高的脚腿来代替落地的两脚。
就这走在雪地里,不会踩脚腿的孩子,总是会没有走两步,就扑通一声摔倒在厚厚的雪地里,然后打着滚,欢笑着,嬉戏着,眼睛所见到的地方都是素装银裹,一片银色的世界。
那些年的冬天,是我见过最像样儿的冬天了,隐隐记得,那时候我家门前有个水塘,也不算是水塘吧,就是一个非常小的水池,那时候吧,水还算干净,每到冬天最冷的时候,会结上很厚的冰,我因为太小,上去总是滑倒。
十一岁那年,离开了生我的地方,陪着妈妈搬回了妈妈的娘家,妈妈家与爸爸的家,是隔着很远的。很小的时候,就渴望住在妈妈的家乡,从我记事开始,我的时间多半就在外婆家度过的,妈妈很忙,既要忙家里,又要忙外面。
听妈妈说,我小时候不听话,非要和比我大很多的野孩子们玩儿,害的天天被打的眼泪汪汪的回来,等到妈妈刚哄我不哭,村里孩子们叫我,我不计前嫌又跑去和他们玩儿,结果不用猜,又是我被欺负。
而妹妹很乖,她会一个人在小小的院子里,捡起一片树叶,她能在那小手上玩儿一天,所以妹妹从小到大,都不给妈妈惹祸,是标准的乖乖女的。就因为我老是被大孩子欺负,妈妈只得把我一到放假时候,就把我送到百里之外的外婆家,这样我也就不再被欺负了,妈妈才可以安心干活。
时间过得可真快,转眼我们已经长大,成家立业,看着妈妈的皱纹爬满脸颊,两鬓的少许白发,心里也是酸酸的感觉,好在我和妹妹还算孝顺。倒是我那傻乎乎的性格,让妈妈不放心,总说我是个长不大的孩子,等她管不了我了,我怎么办?
妈妈说她不担心妹妹,说妹妹性格像她,心里想的事情比较成熟,不像我不喜欢考虑。虽然我是姐姐,可是从小到大,我都是被妹妹疼着的,与其说我是姐姐,不如说妹妹是姐姐,呵呵。
好快,不知不觉,天边最后一抹斜阳,穿进了云层里,街道又沉静在凉爽的夜幕下,路边的霓虹灯,也快亮起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