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绿草红花,悠扬的马头琴,奔跑的草原骏马,对于美丽草原的向往,是我心中很久的一个梦想,我曾多次去过内蒙的一些地方,赤峰,包头,因为工作时间加上季节的原因,没能去上心目中久已向往的草原,心中甚感遗憾;一路向北,追寻秋梦,当我开启这段初秋的寻梦之旅时,走进坝上草原,就已经印记在我的心里了。
从锦州到承德,一路绿皮火车,走的特慢,幸亏有凉爽的秋风从车窗吹进,快到承德的时候,天空就飘起小雨,火车又晚点1个多小时,所以,到了承德快11点了,好在有朋友接站,早就安排好酒店,否则,这寻梦之旅真要变成人生苦旅了。看到这没完没了绵绵不断的小雨,我开始担心我的草原之旅能否成行了。
看来,人生就是要有梦想和目标,心中有了梦想和目标,连老天都会感动的,第二天雨过天晴,早上7点木兰围场,坝上草原准时出发。
承德是有名的避暑山庄,几代皇帝在此避暑,休闲,四周被一些俊峭的青山环抱,在北京与蒙古草原之间,有塞北明珠之称,出了承德市,大巴沿着整洁不太宽阔的马路,一路向北,满载着一车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开始草原寻梦之旅,由于草原一般都在比较偏远的乡野之地,交通多有不便,除了自驾,一般人很少有机会亲自走进草原,信马由缰地奔驰在蓝天白云下,所以,路边绵延的青山,和山脚下平坦的草地,以及草地上悠闲地吃草的马儿和羊群,都让大伙兴奋不已,而路边,五颜六色的格桑花也悄然绽放,似乎在迎接这些远方的客人。
大巴车穿过坝上,直达河北与蒙古赤峰的交界,然后,进入赤峰草原,由于季节的原因,初秋时节,草有些微黄,部分牧草已被收割,但是,蓝天白云下,绵延起伏的坝上,厚厚的草甸,成群的马儿,在自由自在地吃着草,一幅蓝天白云,草地,马儿的相互依存的画面,让刚下车的游人尖叫起来,是的,眼前的草原景色足以让我心醉,但是为了走进草原的最深处,真正让自己的心贴近草原,我决定向草原的深处进发。
从停车场向草原的深处有3中选择,一是骑马,无论从时间还是技术上,策马扬鞭在4个小时的时间,从草原深处赶回,估计没有几个人会这样选择,花钱不说,就这骑马的技术,也就和散步差不多,第二中选择,就是步行了,这肯定不是我的选择,第三种方式,就是租车了,4人一车,一小70元,然后就可走进草原的深处,好好领略一下大草原的魅力,目前的牧民,大多响应国家号召,退耕还草,一是国家每年每人都有补助,二是开展的草原之旅牧民们也有不错的收入,所以,目前的草原保存的比较完好,水草肥美,自然景色宜人。
越野车沿着草原的小路,一路狂奔,奔向草原的深处,草原的路坑洼不平,好在开车的小伙技术不错,穿过草地,趟过河流,在蓝天白云下,边开边给我们介绍草原的旅游和要去参观的风光,山坡的草地上,几百批骏马在悠闲地吃草,这就是有名的军马场了,目前也是唯一的还存在的军马场,前行,就是当年康熙皇帝征讨葛尔丹时候的联营遗址,从这些伫立的大炮,木制的门楼,可以想象当年的金戈铁马,和大军厮杀的场景。
草原上的湖泊一般都被称为草原的眼睛,有水草原才能有灵性,前面不远就是野鸭湖,在充沛的雨季,这里水草茂盛,野鸭成群,水天共一色,有草长莺飞之美景,一切就像变得凝固一样,一个人走在湖边,躺在草地上,看蓝天白云倒影在水里,一幅绝美的山水画,草原的秋风微凉,轻风拂面,有心旷神怡之感,若不是时间的关系,真的想在这里美美睡上一觉。
草原上植被丰富,野果也很多,差不多也成熟了,司机给我们介绍各种野果的名字,能否食用,酸酸的野山楂,微甜的沙棘果,真的很爽口,为了保持生态环境,我们只能摘几个解解馋了,前行,就是电影拍摄基地了,据说里面正在拍电影,只能远观了,这里已经成为很多电影的拍摄基地了,我从不追星,所以,紧紧参观一下而已。
我们穿行在草原的深处,一路狂奔,如同策马扬鞭一般,恨不能将草原的美景装进我们的镜头,从草原的深处归来后,由于吃饭时间还早,导游临时决定,去七星湖,我们更是赞同,这样就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多看些草原的美景了。
七星湖是一片面积巨大的草原湿地,水草茂盛,几条曲曲折折的木板小路,向草地深处延伸,旁边是水草,泥沼,夕阳西下,木桥,小路,一望无际的水草,还有蓝天映衬下的七星湖,这样的唯美画面,无论你站在哪个角度,用相机随手一拍,都会是一幅漂亮的画面,走在草地之间的木板小路上,看看四周茂盛的水草,你会觉得,只要我们珍惜自然的一草一木,大自然定会还我们一个美丽的世界。
回到驻地,走进温暖的蒙古包,提前预订的烤羊腿已经上桌,端起一杯68度浓烈的“闷倒驴”草原特产酒,带着微醉,在满天星辰的陪伴下,进入草原的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