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秋的散文
风从夜半来,秋雨打芭蕉、浥轻尘,点滴霖霪至天明。晨起,推窗,一缕微凉的清风夹杂着丝丝湿润扑面而来。让人情不自禁地心旷神怡起来。最是喜欢这样的清秋节,温度适中,不冷不燥,刚好!
南国的早秋是没有况味的,看那漫山遍野的绿意盈盈,让人总以为还置身于夏天中。在晴朗天气的早晨,也总是有鸟的鸣叫,“唧唧啾啾”之声不绝于耳。今晨因为有雨,听不到鸟儿的鸣叫。只能偶尔看见一两只小鸟飞掠过天空,随后消失不见。而细雨依然不紧不慢地下着,飘飘洒洒,随性、轻盈、浪漫、还带点浅秋妩媚的韵味……忽然兴起,何不到那条路上走走呢,路上的风景或许与往日不同。随手拿起一把雨伞,步入雨中。雨点便在伞上婆娑起舞,似弹奏着一曲天籁绝唱。
穿过一片青幽的竹林,视野豁然开阔,一片碧绿的稻田映入眼帘。那种绿,是醉人心弦的绿,在浅秋的雨滋滋的润泽下抽苔拔节,仿佛向人们预示着又是一个丰收年。我信步沿着田间小径走,路旁淡紫的、白色的野菊花正在细雨中迎风招展,像一个多情的女子,临风轻舞腰身,用叶尖作巧手,轻挽一点雨滴,与梦的情丝缠绵,旖旎共醉红尘。
一串串、一簇簇名叫“假花生”的花也不甘示弱地开着,花瓣紫得如此的淋漓尽致,梦幻、迷离着浅秋的眉眼,那一抹抹嫣然灿烂的紫,颀长秀丽,摄人心魄,迷人,夺目。
雨,不知什么时候停了,我收了雨伞,快步跑过田间小径,踏上那条通向村外的水泥路,丝毫不去理会裙裾被草叶上残留的雨水打湿,我此刻的心情是快乐的,因为能在如此迷人的浅秋里畅游。
水泥路两旁的泥地里,开着更多的野花,红的、粉红的、黄的、紫的都争先恐后地开放、不胜枚数,特别那一株株野生木芙蓉,鹤立鸡群般在众多的杂草的衬托下,黄色的花瓣托着紫色的花蕊,在微风中摇曳生姿;攀附在篱上的牵牛花也不甘示弱地吹着紫色的、蓝色的、粉红的小喇叭;路旁人工种植的红色的木槿花也在淡吐幽香;还有农民种在地里的黄花菜,竟也与其它花儿约定一般,热烈绽放。这那里是秋天,分明是一场花的盛会,于低吟浅唱的初秋时光,于季节的转角处,悄然来临。
我沿路向前行,一只斑鸠从草丛中扑腾着翅膀飞向天空,也许是被我的脚步声惊起的。我的眼光跟随着它飘向苍穹,天空中的些许浮云挡不住雨后的阳光,有几只大雁领着一群小雁盘旋穿梭于阳光之中,看得出正在学习飞行的技巧和队形,为迁徙作准备。
站在路上极目远望,青碧逶逦的群山云烟氤氲,雾气蒸腾。一条清澈的小溪蜿蜒曲折地从山间而来,溪旁是一大片绿色的桔田。雨后的阳光照在绿得发亮的桔树上,枝头沉甸甸地挂满了果实。桔子还没成熟,还是绿绿的,非常可爱地藏在葳蕤的枝叶间,像一个个害羞的小孩依偎在母亲的怀抱。
迎着清风晨露继续前行,当太阳渐高,鸣蝉渐嗓时,我正漫步在荷塘的旁边。荷塘的主人别出心裁,在农历六月时收获了第一批莲藕后又重新种下了这一批。此时的荷塘已是莲叶何田田的了,因荷塘的主人没有养鱼,所以没有鱼戏莲叶间,也没有亭亭玉立露出水面的一茎茎莲花,更没有“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的美丽如荷花的采莲女,只有清一色的湖水色荷叶,高低错落地在风中起起伏伏,在向尘世间诠释着“相看未用伤迟暮,别有池塘一种幽”的别样风情。
荷塘旁边是一座横跨在小溪上的小桥,一棵无花果树长在溪旁,树干上面已挂着大大小小的无花果,有成熟了的,透着淡淡的黄,也有还没成熟的,透着淡淡的绿,表面还缀着细小的毛绒。在小桥下面不远处,那汩汩流淌着的清澈溪水旁竟滋养着一丛茂盛的芦苇,浅秋的芦苇还没有开花,绿叶上凝着的水珠,在阳光下闪着光芒,洁白无暇,晶莹剔透,仿佛不曾被半点尘世的烟火沾染。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此刻,我宁愿是一个醉在浅秋里的伊人,独立在水的那一方。等着心中的那个他与我清眸如水的两两相望,从此与他一生共醉云霞,纵马走天涯。
浅秋和煦的清风吹过我的面颊,温柔抚慰,使我想起了刘禹锡的《秋词》:“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虽然此时我脑海中没有属于自己的一首附合平仄韵律的好诗,但浅秋的诗意却会萦绕于我的指尖、我的眉间、我的眼角、我的心上。
站在四季更迭轮回的渡口,与浅秋邂逅,感受它的绚丽色彩,欣赏它的绰约风姿,于时光的深处,享岁月静好,淡看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