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秋的散文
沿着老路,我们踏秋去。秋云遮幔,峰峦四围,暮色未合,清风拂面。门前的喜树和白杨树叶蝴蝶似地翻飞,又疏拉拉地停落半地,平添了几许新鲜的秋韵。
“村村通”公路依山傍水,蜿蜒前行。拉着鹅卵石的工程车擦身而过,扬起烟雾黄尘,逼得你背转身去。山上失却了浓夏那青郁郁的单调色彩,仿佛是丹青家把五颜六色的颜料搅和成巨大的一桶,哗啦啦地从山顶直泼下来,给山坡抹了个大花脸;山坳里淤积的一坨坨,浓酽得几乎冰封,难以化开,却直往你眼睛里逼。无数的灌木草卉拥着公路,仿佛是合力拉扯起的一条巨大的带子;黄尘落满了它们的全身,蓬头垢面。但只要你款款而去,它们始终就像在迎接贵宾;微风吹来,似乎能够听到它们哗哗的掌声。这掌声应和着脚下的流水,奏出浅秋的旋律,宛如名曲家那清瘦瘦的容颜。夏肥秋瘦,是山溪们的体态;它们定然有什么灵丹妙药吧,要不咋就这般年年如愿以偿呢!只可惜太吝啬,不肯将秘方透露给世间的肥胖者。虽说清溪河也是这副模样,但相比之下,它却肥胖得分外壮观,清瘦得特别清纯。它顽皮地将天光云影灌木草卉统统养在自己的清纯里,任它们尽自逍遥快活。河床上或聚沙成丘,或凹陷成潭,散逸着青白色的光,来凑合这渐次浓烈的秋韵。沙民支起一架架筛子,赤膊着上身,把铁铲扬进薄暮未合的浅秋,谁能说这不是一幅上好的丹青水墨?
公路穿进稻田。两片金黄沿路铺开,稻穗垂下脑袋,给成熟和谦逊写下了一个最好的注脚,也给浅秋增添了一份荣耀。未成熟的稻子依然青着,不急不躁,不慕不妒,似乎是在演绎不同层次的秋韵,又像是在展示一个过程,而结果就不必去管了。放眼望去,金黄中夹杂着一块一块的暗青,宛如金黄的毯子上绣着些青色图案,韵律是和谐不过的。然而其间也不乏另类音符。一幢民房的墙基筑在稻田中间,欲拔地而起,却又从盛夏委顿到浅秋,如果有稻浪一说的话,那它简直就是一叶搁浅的小舟了。稻浪深处,另类焯然。农民培育的核桃树苗已没人膝,让人馋起一个核桃飘香的秋。农民们三三两两地弓身于桃苗间,薅着草,说着春种秋收,把幸福薅进浅秋的将晚里。
路边有一只羊,通体洁白,像一团从天边飘坠下来的秋云。它正在咀嚼草籽,不时的摆一摆头,点一点头,又吧咂几下嘴巴,胡须在晚风中抖动,津津有味地品尝着浅秋的清供。它腆着肚子,俨然一个大腹便便的休闲客。一只小狗,黑亮亮的颜色,随着行人窜前落后,似乎是在向行人表达着内心的喜悦,直让人欲躲不及,欲斥不忍。南瓜和眉豆藤蔓,或枯或荣,扶篱笆而攀高,应秋风而矫情。嫩青青的瓜妞妞,玫瑰嫣的豆角角,在藤梢尽自招摇快活,被农妇捧进竹篮里。柿树上挂满了红灯笼。农夫持一根长竹竿,前端开裂,对准细枝脆劲儿一顶,夹住了,再轻轻一拗,一个红灯笼便稳稳地躺到篮子里,仿佛农夫喜滋滋的心情。
公路两边坐落着许多民房,好像是一根长藤上结了无数个怪状的瓜。民房大多是流行款式的二层楼,也不乏别具一格的仿欧建筑,看上去既大气又实用。如同柿子们一样,它们也是秋天的果实。这不,路左边的“手足情深”连体楼房正在贴瓷砖装潢;右边的“别有洞天”独家豪宅已经挖好基础,即将灌浆筑基。这个时分,缕缕炊烟从瓦楞间升起,缭绕周旋,如丝如带,时聚时散,或浓或淡,渐渐地融入山色和暮霭之中。若有阳光从云隙间漏下来,作灿然的一瞥,或许还能帮你捕捉到它们的影子。
河边柳枯叶飘零一地,树身上还残存着些许浮萍浪渣,这是山洪留下的痕迹。钢索软桥被山洪拦腰扭断,顺堤岸拖出去,匍匐于堤岸脚下,残损不堪。有的堤岸被揭走了面子,有的被撕开了几个大口子,有的干脆被连根卷走。洪水突破堤岸的防守,恶狠狠地窜进庄稼地里,扫荡之后便扬长而去。这是可以想象的。但在这秋天将晚的河边,满眼只是淤泥沙石,玉米虽屈膝而不折,良田沧桑成河床。虾塘里失去了夏日的热闹,分外冷清,虾腿全没了动静,曾经成群结队地来偷袭虾群的白色鸟也杳去了倩影。堤岸被摧毁的地方,人工堆砌的沙袋有半人高,然而此时的河水却收敛起了夏季的野性,叮咚潺潺,淑女一般。庄稼地里的淤沙被拢成了山,渴望着拉沙的车影。半熟的玉米被磨成了嫩黄黄的米浆,在暮霭里弥漫清香,把浅秋凉拌成淡淡的清甜味儿。人们似乎不为肆虐的夏而累,反把它当作秋果来品尝。
当终点重合于起点的时候,回首望去,我们走成了一个反写的“9”字。远处山脚下卧着的房屋依稀,灯光却明亮。一条低矮而温和的山脉如臂膀一样伸出去,把这些房屋和灯光都揽进怀里,生怕它们受到了惊吓。山巅的形状如鹰,作展翅欲扑状,仿佛在时时准备制造一点恐怖。云开之处,星星站在老鹰的头顶上,好像在监视着它,不让它来捣乱这个薄暮之秋。
微风携着一片落叶从眼前划过,我们的眼睛眨了一下,灯光眨了一下,星光也眨了一下。秋转过身去,走进夜晚。走进夜晚,依然是梦里浅秋行:半地落叶,一川瘦水,满野金黄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