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的脚步,缓缓走进初冬,时光把稻香搁置在秋的记忆里。天幕,低低的垂挂着;阳光低低的挂在树梢,不肯下地;风儿,藏匿了温柔;河水,静静的流淌,失去了狂放;山野,苍老了容颜,在浅冬里静默、蕴蓄。
接连数日,阴雨绵绵,我的脚步变似乎迟缓了许多。除了上班时的匆匆行走,大多蜗居斗室。偶尔推窗眺望,那远山,模糊在雾里。那行人,匆匆在行走。大多数鸟儿,盾隐了翩跹的身姿,偶有几只,静停枝丫间,用呆滞的目光打量无奈的世界。
忽一日,觉着室内明亮了许多,推窗望去,阳光洒遍了山野,暖暖的阳光摇舒了潮湿的心,暖暖的风儿,诱惑着脚步。于是,在这浅冬难得的晴好日子,拔身出门。山野,便是最佳去处。
阳光烂漫,云儿悠悠。行走山野,漫步林间。这是一片幽幽的松林,松针洒满一地。踩在上面,绵绵软软。虽说独自行走,却浪漫一径。忽然想到“松间沙路净无泥”句,顿觉心舒意畅,这意境,竟有些许清丽。轻行沙路中的我,被这静美锁住双眸,被无羁的清悦所痴缠。阳光,在松丫间跳跃,洒落成星星点点,影儿婆娑。剪一段时光,摇曳成梦幻;清一曲欢歌,悠悠了岁月。
静静的走,遥遥的想。让那些曾经的隐痛,交给轻风去抚慰;让那些曾经的感伤,交给云儿去安抚。让那些曾经的忧烦,交给阳光去淡忘。在这风轻艳阳,云舒山岚的日子,背着一身的轻松,携着一心的愉悦,悠悠行走。或溪边,或深山,或幽林,或涧泉......听泉水叮咚,看白云悠然,赏百花争艳......快乐、惬意、清欢。让烦恼,挂九霄,随风去。学做苏东坡的坦荡、豁达、乐观。休将吟咏白居易《醉歌》:“随道使君不解歌,听唱黄鸡与白日。黄鸡催唱丑时鸣。白日催年酉前没。腰间红绶系未稳,镜里朱颜看已失”。是啊,光阴渐逝,莫悲叹。人生,应该且行且歌,休管春夏与秋冬。闲来垂钓碧溪,抑或纵情山水,将人生之韵弹奏成高山流水,叮咚,清越,谐趣,和美。
走出松林,向着那深幽的山路荡去。那是一条蜿蜒在山与山之间的石板路,或高或低,有的石板边沿,已然爬着青苔。有的地方,被杂草挡住去路,大概是因为极少有人光顾的缘故吧。其实,这光溜溜的石板路,应该也有曾经的辉煌与灿烂。可如今,却被人们遗忘在深山之中,孤独地守望,寂寞成永远,将落寞诉说,渴望着水泥路上的车水马龙。
我轻轻浅浅的踱在小路上,几只麻雀,轻跳其上。它们在觅食,抑或在玩耍?小小身姿,装点着孤寂的小路。阳光慵懒,微风薄凉,悠游此境,且行且停。瘦了的山,被装裱成眸子里别样的风景;枯黄的叶子,翻飞成蝴蝶。思绪随风,飞回故乡那弯弯曲曲的石板路。故乡的石板路啊!你承载了我童年缤纷的时光。时光荏苒,岁月匆匆,如今,你仍就固守着我的故乡,将我的思念化成永恒。过去的,已然成为过去,一路人生,一路风景,欢愉、伤悲、幽怨、失败、成功.......都是这一路人生中亘古不变的风景。
日挂中天,天幕蓝蓝,风儿轻轻,溪水潺潺。在这静美的山野,静享着浅冬暖暖的时光,身心怡然,安暖。我沿着一痕似有若无的茅草路,爬上一方小小矮矮的山顶。数只蜜蜂,或低空轻飞,或驻足于野花之上。在这个融融暖日,不忘耕耘。因为它知道,寒冬迫近,唯有劳动,才能换来慢慢冬日的安守。于是,我在想:有那么一些年轻人,为何不趁美好的青春时光,把自己锻造成坚毅,而是让光阴白白流淌成终生的遗憾。
安闲静坐,暖阳抚慰,静享美妙。尽管山野有些许枯瘦,然而却不甚荒凉。远处的山峦,不也有苍松翠柏么?
休憩了一会,遥想了一会。又朝着那荒芜的荒草丛轻踏而去,因为那里有一块突兀的瘦石,遥看似有些形貌。走着走着,却见枯草中有几朵绽放的小黄花,在阳光下显得那么耀眼。我蹲下身,细看那小小花瓣儿,围绕着金黄的花蕊均匀排布。在绿叶的衬托之下,更加楚楚动人。它装饰着暖冬,点缀着寂寞的山野。几只蝴蝶,轻盈其间,时而驻足其上。清冷的山野,有了野花的陪伴,便不再寂寞;在这看似寂寥的山野,却潜藏着生命的涌动。它们用以自己的方式存在于世间,诠释着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它们毫不在乎生存的环境,把自己的生命演绎到极致。
悠然行走山野,置身灿烂阳光之下,让心浸着暖阳,让美妙盘旋于静好时光。流年芳华,且歌且行;浅冬晴暖,悠然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