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秋的散文
一袭柔雨,轻敲窗棂,拉开素色的窗幔,让这清凉的丝雨洗净夏日的酷热。伸出手,让清雨滴落手掌,一滴,两滴……,掌心津满一汪清澈的水,一颗因念而燥热的心,清明了许多。如一淙清泉漫漫流淌到干渴的心田,使心中那朵寂寂的花朵,又有了蓬勃生机。
把门扉半掩,让清风缓缓引入炙热的院落,被浅秋的清凉覆满。墙角的绿草也跟着欢快的舞动,栀子花的清香已暗留在夏末的底蕴,荷的幽香依溢满在风中,飘漫在每一个爱荷人的诗词,歌赋,画笔下。每一个人的心中,都绽放一朵圣洁,高雅,开得娉婷清艳,独特的荷。
我心中的荷,仍是清水芙蓉,在清水中出落成清新,明丽,天然,不用任何刻意雕琢,装饰,天生丽质的清荷。娉婷不做作,清艳不妖媚。
微风轻轻拂过,柔绵的细雨暂息。院落中的一方紫砂盆中一朵莲仍在静幽绽放。虽没有荷塘里的荷花开得铺天盖地,但也很清美,娟秀。如一天外来的天使,不染风尘,纯洁,天然。院内院外都飘散着荷的清香。
院的栅栏上爬满青藤的缠绕,苍翠了眼眸,犹如一片绿海。密集的叶片在风中摇曳,努力攀爬是它们的终极目标。每天能迎来晨曦的日出的盎然。送别日落黄昏的晚霞。夜晚,晓风微拂,明月挂枝头。照影在斑驳,暗影重叠藤叶上 ,紫砂盆中的荷也在静幽相望。
轩窗下 ,凝望明月,一缕微风拂过,心似如莲,只想脚踏莲花摆渡红尘往事。是谁在前世种下爱的蛊,今生把思念埋藏,多少个清寂的夜晚,在梦里把长发挽起,凤冠霞帔,铺十里红妆来迎娶,醒来只是一个香馨梦……
念的心绪如抽丝剥茧般犹在心中缠绕,温良着岁月的柔情。月色如水,洒一地的清白。栅栏上的青藤,紫砂盆中的清莲静谧如厮,暗香盈盈。如若在流年中把心中的山河岁月描上春天的色彩,心中永远都是葱绿。无论是白日还是夜晚,四季如何更迭,心中也仍是花香盈盈。
月色寂寂,清澈,吹起我的素裙霓裳,挽袖轻捋发丝。浅秋的夜晚仍有虫鸣啼叫,月白苍穹的尽头,那个打马而过,驰骋沙场,为何还不见你马蹄声声归。如今,已又到了一季秋,许我的时光已望断天涯。那晚,烟花璀璨,明艳,霓虹染醉了你我的双眸,甜美写满星光点点,紧扣掌心里的暖也沸腾在心里,依偎在哪个静静的夜。
每次别后的清愁,成了我眉梢的氤氲。那条青草铺满地的河边,你我共诉衷肠。依偎的幸福成了夜夜的相思。说好再次归来,一起逍遥山水,闲话桑麻。待到离别时,还是泪沾衣衫,步履艰难。把念执成一枚朱砂,镌刻于心。在这红尘千丈,云水漫路中,把君追寻,浪迹天涯。缱绻在你怀中,遍看朝夕烟霞,让情思漫过水湄蒹葭。倘若可以,我愿用半生换去,与你一起草庐为家,一缕炊烟披霞,一卷清酒词话。
缠绵的情丝如双翼般在翩跹,落在掌心里的宝。你呵护,疼惜,妥帖在我心里。柔软的心在清凉中期盼,在花影重叠中多想能看到你的身影,与我共赏花前月下,度良辰美景。
碧草悠悠,彩霞满天,裙袂飘逸。看群山苍翠,云雾袅绕。秋风拂过落下一地花红,捡拾起瓣花,却捡不起疼痛与忧伤。山高水长,眉弯上的浅晕,是心中的清苦。眺望远方,只是一片苍茫。我在心中一次次描摹,描成了心中的山,心中的水。再远的路,如同只在咫尺。
风过,落叶写满相思愁。把这种牵念执于掌心,犹存在心底。爱是心的灵犀与温暖,是眼眸的烈焰和春色。再清苦的岁月,只要与爱同存,也会开出四季的花朵。秋天的荒草也会无比馨香。吹落的花叶舞动了流年,逝去的,只是下一个四季的轮回。
在前行中,也许是沟壑连绵,埋在心中的希望,成了险阻的动力。山高水远如同就在脚下跨越。念在心中的渴望,成了爱的升华与考量。再遥远的路在脚下也可以丈量。行过的是路程,看过的是怡人的景色,记下的是硕果与美好的心情。即便风餐露宿,与山野为伴,泉水为饮,野果为食,心中依然是如一点甘露润泽。
清冽的山风,吹艳了山涧。漫山遍野,山花烂漫,映红了我清丽俊秀的脸颊。蝴蝶的翩跹与亲吻,仍是落在香肩上的殇。蝶恋花,一生的追寻与爱恋。让我泪眼婆娑,恋到最终,即便化为枯叶蝶,也不会随风飘零,不离不弃是至真的誓言。携手漫步在红尘中,心相印,爱相随。
想你提一篮花香赠予我,与这长夜相伴。数着天上繁星点点,那两颗虽小,但很亮,靠得最近,是不是你和我,闪着温暖清澈的光,彼此的心照得通透,已看到脉络的跳动和热血沸腾的爱在流淌。流星划过的天空是不变的誓言和承诺。有爱,有花香,还有你的誓言,一起看细水长流。
慢慢长夜,孤枕难眠。相思的夜晚孤寂而有漫长,荷的清幽与青藤的青黛,多了几份诗意。我何不煮水泡茶,泼墨写诗。那袅袅的茶香,氤氲的香茗,在花前窗下,袅袅中如绵绵的情丝,绕绕缠缠,轻轻漫散,柔柔的。茶汤入口,由淡淡的涩到淡淡的甘,心中浅浅的念,入了口,入了心。
月色依旧,虫鸣声已退。只有风拂过青藤与荷的清香,静谧的夜色。我执笔写下不成韵的小诗,把所有的思念与情愫寄存。写下心中一方山水,一份情意……字字珠玑,句句情深,牵念的心,你可否感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