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我坐在一位老奶奶和她一个小孙女的身后,小女孩大概五六岁左右,背着个很卡通的小背包,她很懂事。奶奶不停地给她剥她最爱吃的橘子,笑眯眯的眼神里流露出她该有的快乐,她说谢谢奶奶。世界上最幸福美好的事是什么呢?或许我们懂得了一些,忘掉了一些,保存着一些,只和能给自己最亲最亲的人一起分享,所以幸福大部分来自于家人的爱和与他们共度的美好时光。我望着午后的街道外面遐想着一些事情,突然听到耳边递过来一只小手,哥哥,请你吃橘子!我被小女孩的热情有些吓到了,想刚被从某个臆想的情景里抽离出来,然后转而微笑地看着她和她的奶奶,接过她的好意,她把一个剥好的橘子放到我手里,旁边的奶奶转过头看着我笑笑说,吃吧,她亲手剥的。接着小女孩又把另外一个剥好的橘子送到她们前一个位置的阿姨处,笑眯眯的说,阿姨,请你吃橘子!之间那位阿姨连忙接过她手里的橘子说,哎哟小妹妹真懂事真乖,她奶奶也在后面笑得很开心的说,就是这样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愿意拿出来和别人分享。小女孩带着撒娇的口气说,因为爸爸说我小的时候就很乖的,小女孩的话把我们都逗笑了,奶奶把她带到怀里,你才多大啊!小女孩两只手玩着小辫子开始有些尴尬的扭扭身子,可是爸爸就是这样说的啊,我小的时候很乖的。看着奶奶抠不过她的样子说,那是说你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不闹腾,不让你妈妈那么辛苦。小女孩似懂非懂地看着奶奶,那我回去问爸爸。
小女孩和她的奶奶下了公交车以后,很快流入到人群里,消失在我的视线中,午后的夕阳透过车窗洒在我的身上,暖暖的,想一阵幸福的暖流涌上心头。“我小的时候就很乖啊”,我脑海里还 回想着小女孩说的话,小的时候,小的时候,奶奶当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有没有很认真的听过你的话,有没有做过让你很不放心的事呢,还是小的时候你的包容和疼爱,所以愿意不牵绊,让我向幸福的方向去飞,正如你深藏在心底的爱。
晚上和一位朋友在一起吃饭时,他又开始问一个每次都会第一个问我的问题,女朋友找到了没?我嘴上不说话心里却想,是不是到了一个该要谈婚论嫁的年龄,我们就很切乎所以的关心这样的事情。他看我魂不守舍的样子,每次问你都这样,索性就没再问了。不过提起他,我很羡慕他和自己女朋友之间的那段感情的,虽然说到最后没有走到一起,但那段感情里他们曾彼此相爱过,争吵过,磨合过。爱情没有步入婚姻,不是说不爱了。也许就像他说的,或许我们还不太懂得婚姻能够带给我们什么?感情里相互迁就和深爱着也许真的很幸福,我们或许就是还不敢太快结束这样的幸福。他倒满一杯满满的啤酒,干!只见他一饮而尽,有些话我不敢过多问,其实是怕触及他的痛处,却又忍不住委婉的问一句,她还和你联系吗?或许都想吧,他抬起头想了想。那你为什么不主动和她联系,我追问到。他涩涩的笑了,有倒满一杯酒喝下,是的,我在她朋友圈里看到了她结婚的照片了。哦,我将信将疑的吐出一个字。你是不是觉得很讽刺?没有啊,既然她找到了幸福,那就祝福她吧!恍惚间我看到他眼里有些泛红,却又转而微笑的说,其实我也蛮羡慕你的,至少你的那个她还没有让你百感交集过。你就别拿我开玩笑了好不好,于是我们都笑了。
你知道吗?回忆里的爱情,比等待中的爱情,更令人痛苦。你就别拿你的感情经历来教训我了好吗,我一边阻止他的话,一边也想不让他太过于痛苦的沉溺在过去的感情中,其实你可以走出来的,我也知道得要一点时间,但每个人都会走出来的。
我们在访溪路的十字路口告别,他走入车来车往的马路对面,最后消失在霓虹的灯光点缀的街道里。我一个人走回去,
沿着访溪路的湿地环湖马路走,十一月的晚上风很凉,湿地湖迎面吹来的湖风穿过小树林带来一阵清香,那是什么植物的味道?沿着路灯我走过丛林栅栏,在一片偌大的空地上种满了风信子, 十一月,遇见快乐,遇见别离,遇见幸福。
你,遇见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