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里人物众多,却各自鲜明。每个角色的音容笑貌,在脑海栩栩如生。因为不仅仅是主角精彩,配角个个可以挖。整部剧的连贯性更是不在话下,埋下的伏笔个个缜密可循,可谓用心良苦。
现在的心情还沉浸在梅长苏跟霓凰郡主在城门口云淡风轻告别的那一幕,停留在那一句“此生一诺,来世必践”这八个字上久久不能平息。在历经忍辱负重的十三年间,梅长苏终于达成心中夙愿,使得旧案昭雪,让真相大白于天下。在四面楚歌之际,梅长苏选择做回林殊,穿上戎装,利剑出销,誓将最后一滴热血洒在战火硝烟中。
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在最后一刻,他还是没有选择自己,选择了义,便舍弃了己。
翻看胡歌写于2014年6月2日的微博,他写道,“梅长苏杀青”,他不曾真正地存在过,世上本没有这个人,他不是林殊,更不是他自己,使命完成了,他也该走了。
手无束缚之力的一介白衣—江左梅郎,本是林府少帅,却在梅岭一战中遭奸人陷害,七万赤焰军全军覆没,祁王与林氏一族从此陨落。而他在经历九死一生后,身中火寒之毒,受尽体肤之苦,身负灭门之灾,肩担翻案之重。
当林殊以梅长苏的身份出现在金陵,抹去了旧时面貌,出现在至亲挚友面前时,这份从容与隐忍需要何等强大的内心支持。梅长苏一直不忍告诉靖王自己的真实身份,因为一方面知道真相的痛远远多于谎言本身,更重要的是以靖王的情义是不可能让林殊以身犯险,亲入虎口。
霓凰认出自己的林殊哥哥后,一直以“兄长”相称,以一臂之力筑他翻案之路。在失去林殊的十二年间,霓凰屡次率兵征战,成为沙场巾帼豪杰,却只在林殊面前表露自己不过是个需要爱的女人,所有的坚强在心爱人面前均不设防。做回梅长苏的林殊,知道自己体弱多命,时日无多,尽力压制自己的情愫,却总在不经意间泄露本意。从始至终与霓凰相敬如宾,实质是对霓凰最为深沉的爱。失而复得,得而失之,霓凰终不能与她心中有着九死不悔赤子之心的明亮少年相伴终生,却甘心支持、理解林殊的每一个选择,何谓大爱,此为深爱。
林殊与靖王之间固若磐石的情谊亦是此剧打动人心的地方,靖王生性重情重义,在他的心里一直有个放不下的心结:未曾想到当年一别,竟与自己的竹马兄弟“阴阳两隔”。本无帝王之心的靖王,却为了重申赤焰一案与太子、誉王开始夺嫡之争,那发自肺腑的一句:“我不想他活在我的心里,我想让他活在这个世界。”着实让人心头为之一颤,十多年间,他无不思念着林殊,他坚信当年的逆反之战必定是奸人作恶,却苦于毫无证据,局势之下,又无翻案之机,只得倍受煎熬。
“我想选你,靖王殿下。”梅长苏一语既出,使得翻案之路掀开帷幕。这一路荆棘丛生,凶险难测,景琰数次误解梅长苏的良苦用心,却又无数次表露自己对林殊的手足情谊。梅长苏特意选择了看似遥远却与靖王府毗邻的宅子作为信息传递的地理要地,在我看来这是暗喻两人之间“远在天边,尽在咫尺”的微妙关系。麒麟才子运筹帷幄,凭借其常人难以匹敌的才智,靖王一步一步夺取东宫之位,陈年冤案终得重见天日。
林殊与靖王在朝堂相认可谓“步步惊心”,梁王的突然召见让梅长苏始料未及,更是让“一无所知”的靖王手足无措。面对“梅长苏就是林殊”的指认,靖王心里多日来的疑惑得到应证,但没有一秒钟的时间留给景琰犹豫和伤情,尽管内心暗波涌动,表面上依旧死死咬住铁面无私。他要是表现出一分地信了,一分地露馅,一分地慌乱,那么御林军万剑穿心的就是他刚刚确认的小殊了。
明明没有商量过,却都会意此时最为关键的是把这顶危言耸听,动摇朝堂的帽子牢牢地往夏江头上扣。景琰还要名正言顺堂堂正正分寸不让地夺下那杯毒酒。只有互相无条件信任和配合默契才能做到啊。苏靖二人心领神会,应对快如闪电,一瞬间就回到从前肩并肩背靠背一起打仗,只把空门留给彼此,一致对外的状态。眼神相会都是漠然,但却能心意相通。
那一刻,靖王终于敢确认自己日思夜想的小殊回来了。
最是忘不了梁王寿宴众臣请旨圣上重申旧案的长镜头,由莅阳长公主陈述罪臣谢玉之证词,作为首告,抢得翻案之契机,让本就龙颜甚上的皇帝在朝廷百官面前骑虎难下,逼不得已,只得下旨翻案。生性多疑的梁王在这一系列的变故中可能早就认出了林殊,只是今时不同往日,失去重权的他只能面对背影渐去的林殊,双膝跪地,声嘶力竭哭诉:“朕也是被小人蒙骗的啊…朕抱过你,带你骑过马,陪着你放过风筝,你还记得吗?”或许是已经风烛残年的他已在岁月变迁中内心有了变化,亦是他在惺惺作态,想为自己的所作所为开脱。林殊留给他的是一个淡然的背影,几句苍白无力的话岂能一笔带过梁帝过去犯下的罪孽?
鳄鱼留下了眼泪,只是为时已晚。
蔺晨是个有趣的人,他是梅长苏的救命恩人,他用自己妙手回春的医术延续着梅长苏的生命,有蔺晨出现的戏都挺欢乐,其实在我看来是在以乐景写哀情,没有人会比蔺晨更清楚梅长苏的病情,当卫铮费尽心力找到冰续草想为梅宗主续命,蔺少阁主知道以长苏的性格定会拒绝冰续草救命的方法,还是潜心为自己的好友熬药制丸。梅长苏在旧案昭雪之际,本可跟自己一起游山玩水,却依然选择出征沙场,蔺晨的那句:“长苏,我答应过你要陪你走到最后一日。你虽失信,我却不能食言。”、“我不认识林殊。我千辛万苦救回来的朋友,不是林殊。”字字铿锵有力,让人不禁潸然泪下,此情此义此难得。
对于梅长苏而言,在江左盟担任宗主的十三年间是一场痛苦且漫长的等待,但他身边个个都是有情有义的同道中人,无论是飞流、黎纲、甄平,还是宫羽姑娘、十三先生、童路...这是他落魄身世里潜藏的暖意,也是剧里温情所在。
看完这部剧,让我想到辛弃疾写的《贺新郎》的下阕:“将军百战身名裂,向河梁回头万里,故人长绝。易水萧萧西风冷,满座衣冠似雪。正壮士悲歌未彻,啼鸟还知如许恨,料不啼清泪长啼血。谁共我,醉明月。”
心中不免对编剧海晏的才学折服,她写的一段话让我懂得一枚羸弱女子的她可以写出如此旷世之作:“普通女子,胸无大志,只愿昨日可忆,未来可期,有山水可游,有奇事可闻,有朋友可交,有家人可依,文字之乐不改,童稚之心不灭,已是完美一生。”
期待山影制作团队继续为中国影视制作标准刷出新成绩,我们必定捧场良心之作。小女不才,只是用些许笔墨记录自己对于这部热剧的真实感受,有缘者,会当感同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