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就听朋友说乌素图召有棵菩提树,花开如烟,瞬间消逝,任何摄相器材都无法捕捉。我无法想象这种神奇,于是便一直神往着,期盼下一个花期的到来。这个周二的下午,我正坐在微机前专心地起草一份文件,手机突然唱起歌来,然后我便知道,此时此刻,在手机的另一边——古老的乌素图召里,那棵286岁的菩提树正在暖暖的阳光下袅袅绽放。
心立刻飞去了乌素图召那片迟来的春色里,却苦于工作走不开,只能捱到周六。周六早上不到八点我便急急上路,趋车前往。也许是遂了好事多磨的俗语,也许是佛祖在考验我的诚意,我竟然在曾经去过一次的路上迷失。原以为要无功而返了,却不想柳暗花明,兜了很大的一个圈子,后来突然发现竟绕到了寺院的西面,真是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
寺里的年青喇嘛们居然身着便装,我这才知道,平日里喇嘛是可以不穿绛色长袍的。换了便装的他们与我在法会时见到的戴念珠、着喇嘛服、不停地晃动着手中的转经筒,大声地诵着经文的模样截然不同。那时的他们庄严神圣,到这里的信男信女们会不由自主地双手合十,默念“ongmanibainiong”,向佛祖顶礼膜拜。而今天,他们显得青春帅气,充满现代气息,与寺院退色的灰墙、古老的木格窗,神秘的唐卡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使得我自然而然地向禅房门口的他们远远地挥手致意过去:嗨!清晨和煦的阳光洒在他们笑眯眯的脸上,他们看起来与我在日常生活中的朋友没什么两样。
听寺里的同嘎拉嘎小师傅讲,菩提树的花期很短,通常只集中在两三天。打电话那天是佛诞日农历四月初八,也是寺里的菩提树开花最盛的一天。那天来寺里朝拜的人特别多。多亏了周三和周四的降温,才使得今年的花期延长,今天应该还可以遇见一些晚开的蕾,但是已经少有人来了。他的话让我暗自窃喜,错过了最好的花期固然令人遗憾,但是比起在骈肩叠迹的人群中看满树花开的热闹,我更喜欢独自一人静静地在如水的流光里细细品味一两朵花开的神奇。
轻轻推开虚掩的寺门,乌素图召五大寺院之一的法禧寺院几乎被那棵粗壮茂盛的菩提树占满。院内果然空无一人,安静而清新。终于站在了这棵日思夜想的菩提树下,累积数日的渴望竟于顷刻间归于平静。此时此刻,我心净若初子。
就这样静静地站着,细细搜寻着那些舒展入蓝天的古老而巨大的树冠。目光所及处,满是菩提叶小小的新芽。此时,我恍然大悟:“菩提开花”实际是树叶苞蕾的绽开,伴着袅袅清烟的升腾,侧耳聆听,似乎正有一些若有若无的、极其细微的声响传来,而清烟升起的地方,便有两片刚刚冒出的嫩叶在晨光中微微颤动。据说,乌素图召这棵菩提树的叶子长大后,形状会各不相同,远看宛若一尊尊倒挂的坐佛。我曾在青海的塔尔寺见过一次菩提树,当时由于被那棵菩提树神奇的传说所吸引,如今回忆起来脑海里留下更多的是解说员那张不停在动的嘴,而关于那棵树的叶子形状并没有多少印象。因此不能确定天下的菩提树叶是否都如乌素图召的这棵这般不可思议,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从1725年起便立于这里,静观风云变幻、看尽乌素图召荣辱沉浮的他,定是有着超越众生的灵气,而若隐若现于树冠缝隙间的寺院飞檐,更加平增了这棵古老菩提的神圣与苍桑。
随着目光的流转,菩提树的枝杈间又不断地有清烟丝丝屡屡的升起,消散,消散,升起……这感觉如梦如幻,恍若隔世。那么,我佛,这世间真的有轮回么?那么,三百年前,我是否也还曾是一名女子?彼时的我是否也如现在的我般,正痴立于这棵开花的树下静静地观想?
一阵晨风携着菩提树特有的清香轻轻拂过我的鼻翼我的发梢,我不禁微闭双眼,双手合十,如世间所有的信男信女般,虔诚祈祷:愿我来世,身如琉璃……
欢迎光临字博缘,在线阅读经典的好文章,这里有日常生活中的祝福语、爱情伤感文章、生活情感文章、励志文章、经典名言、欣赏最新原创日志、情感日志及爱情、友情、心情、搞笑、网络日记美文、生日祝福语、结婚祝福语、各种中外节日祝福语,以及朋友之间的问候祝福短信。每天都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