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正英是阿克苏公路管理局退休职工,从1966年工作以来,一直名不见经传,他拾荒还清几十万元债务的故事发生后,一股巨大的正能量冲击波轰动了全社会,影响了许多人。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汪正英的事迹
登报寻找债权人
“我想登报找人……”2014年12月31日,阿克苏市民汪正英手拿一张特殊的寻人启事来到阿克苏日报社寻求帮助。
“我以前是干工程的,欠了很多钱,现在工人的钱都还完了,就剩原来在兵站卖土产的康老板的8000元钱一直没有还上,等我攒好钱准备还的时候,却一直没有找到康老板,我想把欠了十几年的钱还给人家,欠人家的钱必须还。”汪正英说道。
为了还债,十二年前汪正英就开始了“捡垃圾”还债的艰苦生活,如今找到债权人康老板,还清债务成了他这十二年来最大的心愿,也是老人家2015年的第一个愿望。
“为了寻找康老板我也是费了好大的功夫,十几年来找过好几次,但都没有找到,听说他的店搬了,我到处找都没找到,我就想着在报纸上登寻人启事,希望他看到后能联系我,让我早日把钱还给人家。”汪正英说。
包工程欠下巨款
汪正英今年71岁,老家远在安徽农村。1965年,吃苦能干的他怀揣着5元钱来到新疆。1966年在阿克苏公路管理局找到一份工作。后来他看在新疆生活比较容易,便把妻子也接到新疆,并育有两个儿子,日子虽然清贫但也算幸福。
1993年汪正英退休后,不想整天在家无所事事,而是琢磨着做点什么事来打发退休生活。1998年,脑子灵活的汪正英便开始自己接活,承包建桥建路工程,几年来奔波于阿克苏市、库车县、昌吉市、阿合奇县,手下已有30余名工人,每年能收入十万元左右。
就在汪正英的生意风生水起的时候,没想到一场危机正悄悄逼近。那是1998年的一天,汪正英在送货途中突然发生了意外事故,一场车祸导致他腿部粉碎性骨折。
随着事业越做越大,建筑单位拖欠的工程款也越来越多,四年的打拼也让他欠了50万元的外债,无法支付工人工资,原本富裕的生活也变得捉襟见肘,一年后,汪正英的妻子也跟他离了婚。
面对50万元的巨款,汪正英懵了,这对他可是一笔天文数字的巨款,怎么办?有人悄悄劝他一走了事,他却说:欠人家的钱不还,我死不瞑目。可是怎么样才能还清这笔钱呢?他想一是讨债,二是挣钱,别无他途。
1998年—2002年,为了尽快要回欠款,汪正英一刻也没有停歇,一边忙于工作,一边要带着工人去各地讨债要钱,对老赖就坚决打官司,虽然追回了部分欠款,但对于50万元的外债仍是杯水车薪。
当时的汪正英已经年近60岁,工人们见收不回工程款便纷纷上门要钱,生怕汪正英和其他人一样,欠钱跑了。对于汪正英的还钱承诺,有的人并不信任,质问他:“就凭你现在的状况,你怎么还钱?你拿什么还?”汪正英却说:“不管还到什么时候,钱我都会还,人不能没有良心。”
十二年拾荒还债
2002年,为了偿还巨额欠款,汪正英想到了一个主意:自己去捡破烂,还欠下的钱。
汪正英虽然每个月还有3000元的退休金,但要还清欠款还不知道还到什么时候。他本想自己打工还钱,但自己岁数大,没有人愿意用,想到捡垃圾的成本不高,就萌生了以此还钱的想法,这一捡就是12年。
饮料瓶、废纸箱、纸杯……都成了汪正英眼里的“宝贝”。每天都能拉上满满几大袋子。时间长了,他捡垃圾的运输工具也从最初的自行车变成了三轮车,到现在的电动三轮车。很多认识汪正英的商家,为他的精神所感动,也开始让他免费收废品。
为了多捡垃圾,汪正英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直到凌晨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馍馍、饼子就是一天的三餐。汪正英每个月靠捡垃圾能挣一千多元,加上每月3000元工资,每月就有4000多元收入,除了留下300元生活费,一有钱他就会主动联系工人,把辛苦积攒的钱赶快还了。时间一长,原先的工人也不再催促汪正英还钱,也没一个人去法院告他,甚至有人和他成了彼此信任的朋友。
魏训祥1998年在汪正英手下干活,一干就是三年时间,现在已是一家废品收购站的老板,对于汪正英的为人他格外信任。他说:“一点都不担心老汪不还钱,他这个人很老实,在他手底下干活也不会斤斤计较。当年他欠了我2万多元,他定期都会还上二三千元,用了五年时间把账还清了。”魏训祥说。
苦寻当年欠款人
12年时间里,汪正英偿还了工人们的外债,土产店康老板的8000元欠款成了最后一笔欠款,可攒够了钱,人却找不到了,这让他倍感焦急。
几年前,汪正英听原先的同事说起康老板曾找他要过钱,可当时他正在捡垃圾还债,很长时间没联系过康老板,等他再去原兵站寻找时,已经找不到康老板了。
虽然找不到康老板,但汪正英的心里却清清楚楚记着账,并四处打听。数月前,得知康老板的店已经搬迁到温宿县一汽车城附近时,汪正英又急忙坐上公交车,在汽车城内挨家挨户询问,最终还是没有找到。
2015年1月1日,汪正英和往常一样,一大早,他便拎着一个破麻袋,开始把捡来的垃圾分类,弓着背捡起地上的废纸。当天13时许,汪正英又忙着卸下昨晚车上捆绑的纸箱,把它们堆放在门前的院子前。中午饭时间,汪正英熘了饼子、喝着水,就这样简单解决了吃饭问题。等到16时许,汪正英又骑着电动三轮车来到市内,到固定的餐馆、商店把垃圾打包装车,直到凌晨1时许,他一天忙碌的工作才算结束
“穷不能赖,富不能坏,做人不能没有良心,要讲信用。现在就想还了钱再干几年,自己存点钱有机会做个善事。”汪正英说。
汪正英的儿子汪涛说:“刚开始我爸没告诉我们欠了多少钱,后面我们知道了要替他还,他坚决不干。”
现房东张焕琼已经跟汪正英居住三年,平日里汪正英很少给房东添麻烦,更是一个热心人,能想办法帮的忙,他总是尽力而为。“我一直不知道他的情况,听说他十几年捡垃圾还债的事迹后,深受感动,这年头能主动找人还钱的人太少了。”张焕琼说。(辛文明)
后期事迹
阿克苏日报2015年1月5日的报道《诚信老人十二年拾荒还债》在网上传开后,在全国特别是在他的家乡安徽引起强烈反响,经媒体推选后,汪正英获评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获1万元奖励。
1月23日,经阿克苏日报及阿克苏广播、电视、网络等多家媒体持续关注,汪正英最终找到了康老板。13年后两人再次相聚,康老板深为汪正英老人捡垃圾还债的高尚情操和诚实做人的精神所感动,但他婉拒了汪正英递上的欠款。他说:“你日子过得如此艰辛,留下改善改善生活,补补身子吧,你坚持12年靠捡垃圾还债的精神要比那笔欠款对我的作用大得多。”
2015年汪正英的动人事迹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2月,诚信老人汪正英被中央文明委评为“中国好人”。
4月1日,“中国网事·感动2015”一季度网络人物评选正式启动,汪正英入围。
4月8日,汪正英将康老板婉拒的8000元捐给了阿克苏市第八中学10名贫困学生,在阿克苏再次引起热议和好评。
4月21日,汪正英荣登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他的感人事迹和诚信精神也将传递到国内外。
6月10日,在自治区推荐评选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名单中,汪正英等10人被拟推荐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8月27月,汪正英被评为新疆第四届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