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就像是一杯香茗,看上去色泽饱满,翠绿欲滴;闻起来清香扑鼻,沁人心脾;饮下去齿颊留香,回味无穷;又像是一曲民调,时而悠扬,时而婉转,时而高亢,时而低吟,时而海纳百川大气磅礴,时而珠落玉盘清脆动人,余音绕梁而三日不绝。《筑梦中国》就是这样的一本好书。
关于对中国梦的描述,市场上同类的图书有许多,而这本由潘孟主编的《筑梦中国》却和其他图书有着很大的不同。它邀请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及部分地方党委宣传部门的专家学者为编者,按照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要点构建框架结构,运用了大量典故事例、图片数据,描述了近代以来百余年的“追梦史”,回顾了几代中国人的艰辛探索,展示了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内容丰富、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可读性强,特别是在书中重点阐述了实现中国梦要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要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要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是人民的梦等重要思想,是对总书记讲话核心内容进行展开,这超越了目前同类书的水平,让人细细观读,不忍释卷,更让人看罢之后心潮澎湃:祖国,伟大的祖国,我们的梦想!
中国,一个牵动着华夏民族亿万儿女心的名字,一个让无数海外游子听到后热泪盈眶的名字,它就是我们的祖国,母亲!它地大物博,山川秀丽。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470多万平方公里的内海和边海水域面积。拥有世界第三长河和第五长河的长江与黄河,4亿公顷的草原面积是世界第二;有着桂林山水、五岳黄山这样迷人的自然风光,也有着四大石窟、故宫长城这样精湛的人文景观;丰富的海洋资源,富饶的矿产资源,它博大精深,辉煌灿烂。诸子百家,四书五经,人文思想在这里碰撞绽放;唐诗宋词,丹青水墨,文学与绘画艺术震惊世界;指南针、火药、造纸和印刷术,四大发明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丝绸之路,七下西洋,促进国家间的广泛交流,千年古国给世界展示出了强大而繁荣的辉煌!
曾几何时,被荣耀和成就冲昏了头脑,蒙蔽了双眼的中国人变得洋洋自得、傲慢自大,天朝上国的思想、闭关锁国的外交以及腐朽陈旧的封建主义制度逐渐拉大了中国与世界之间的距离,当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近代工业革命在西方兴起之时,固步自封的中国封建统治者仍然沉浸在往日的辉煌所造就的梦想之中,等待着“万国来仪”。不料,等来的却是西方列强的船坚炮利,随着鸦片战争等一系列侵华战争的爆发,中国成为了他人鱼肉的对象,而中国人民也陷入到最深沉的苦难之中。半个多世纪的风雨飘摇中,无数仁人志士屡踣屡起,不懈探索奋斗,屡败屡战,然而却屡战屡败。真正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带上实现“中国梦”的人间正道的,是中国共产党。自它1921年诞生之日起,就在华夏大地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血与火的考验,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又在探索中前进,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理念并贯彻,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新的时期,我们站在了新的起点。回首千年辉煌,百年苦难,让人感慨万千,但更多的是充满着希望,一个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希望,那就是中国梦!
梦想是激励人们奋发前行的精神动力,是指引人们永不放弃的坚强决心。当一种梦想与整个民族的期盼与追求都凝聚起来的时候,这种梦想就有了共同愿景的深刻内涵,就有了动员全民族为之坚毅持守、慷慨趋赴的强大感召力。中国梦是追求幸福的梦,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更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实现中国梦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殷切希望,更是每一个共产党员为之奋斗不息的最终目标。增强学习意识,提高素质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为民意识;树立实干精神,发挥模范作用,始终贯彻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方针,以“三严三实”不断要求自己,完善自我,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最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努力作为,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