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8月这是我人生中又一次毕业的夏天,这个夏天本应该是充满了忙碌和茫然,充满了新鲜和喜悦的时代,可是对于我来说确实是最难以度过和难以放松的时代。
小学毕业的那年夏天已经记不清了,因为那个时候的我们还不懂得什么是纪念日应该去记住什么哪些是值得珍惜的,唯一知道的就是放肆地玩耍,开怀地笑;而经过了小学的无忧无虑我们步入了初中,人们都说初中是孩子最叛逆的时期,我确实身有体会,因为那个时候的我——一向在长辈心中最懂事与听话的好孩子在那个时候也会惹父母生气让父母不开心,虽然为数有限但是不管多少我还是做了,这也说明我和所有的孩子一样都是普普通通的孩子,那年夏天我初中毕业,那个夏天我可能永远都不会忘记的不只因为长大了些懂事了些知道什么应该记住什么应该忘记,更知道了什么可以叫做纪念,什么样的日子是值得永远留在脑海里的,所以我很庆幸我记住了那年夏天,那是我第一次用自己的努力证明自己比别人强,我以全县58名的成绩考入我们县的重点高中,用我们那边的方式说就是为父母挣了一万块钱,虽然这种说法比较物质但却是最通俗的说法,那年夏天我是带着光环过过来的过得很快乐很快乐;就这样我顺利地走进了我们县的最高学府“为人生的更高学府垫基”。在这里我认真过,疯狂过,暧昧过,心痛过******那一年夏天我的人生迎来了又一次小高潮,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重庆市西南大学,这个夏天我过得很富裕,怎么说呢因为几乎成绩下来后就每天都有人请客了,天天吃大餐,天天唱K,天天出去玩,真的是乐此不疲呀!!!
如今,回头看看我已经走过了二十几个夏天了,虽然不是每个夏天都记得清清楚楚,但是有过大风大浪的日子我还是沥沥在目。人生要经历无数个这样那样的夏天,这个夏天我过得也许不太如意但我相信只要有信心肯努力,我会让以后的每个夏天过得充实而快乐,坦然而欣慰。
【那年夏天,我们毕业了2】
初三下半学期,过得充实而伤感,我竭力控制着自己的思绪,将自己浸在知识之洋,大口的吞下涩涩的苦水,我知道,将这苦水咽尽,便可渡至梦想彼岸。于是每日强装出坚强与冷漠,低头蚕食着书卷,一宿无话,偶尔侧头对着窗外,笑靥微漾,蔓延在空中,随碧穹飘去远方,只将眉心闲愁排遣开来……
你我不得不承认,学习是最好的麻痹手段,当一个人专注于书本,便将身边所有琐事淡化,甚至是毕业别离之忧伤。我命令自己不去想,间或有些力不从心,尤其当那黑夜暗潮涌至,蜷缩在一隅,听风铃随风浅吟,不争气的眼泪肆意流淌,将我苦心经营的心里防线冲垮,潜藏于内心深处的最柔软的地方让悲伤驻足。如是几次以后,我不再一如从前的善感,至多停笔,呷口茶,继而又奋笔疾书。记得那天照毕业照,一些同学兴奋地整理衣衫,伫立于石阶之上半晌,只为得摄影师按下快门的一瞬间,照毕业照,其实就像那炮仗,也是个一拍就散的什物,留存于平面的光鲜亮丽与隐与人后的落寞惆怅并蒂。那时内心惴惴,只怕一声“咔嚓”之后,我的初中生活就结束了,所有人都将像蒲公英一样,奋力一挣,挣脱桎梏去追寻自己的理想。旧时熟识的人会渐渐黯淡地退出我的舞台,只剩我独身一人不知疲倦地演啊演,表情的错愕与怀恋交杂。直到幕落下,观众散尽,我的青春就散场了……
教室里的鲜红的倒计时牌翻到了“1”,这便是我们初中的最后一天了。老师们将课堂完全交予我们,没有人说话,没有人懈怠,我们做着最后的冲刺——查漏补缺,教室里的空气有着说不出的滞重,我们机械地翻书,机械地见填空就背,机械地搜索着自己的猎物——知识漏洞。课堂最后,老师送上他们的祝愿与教诲,物理老师说得最为肯綮,希望我们不抛弃不放弃,在求学路上有多远走多远,让人生少留遗憾。老师话毕,意味深长地扫视一眼所有学生,留恋地离开了教室,身后是我们的热烈掌声。就这样,我们目送老师走出教室,初中生涯最后一节物理课就在略有些悲壮的气氛中结束了。从前的一切与物理老师发生的桥段从记忆的匣子里涌出,在我脑海中游走着,挥之不去。英语课结束了、化学课结束了、数学课结束了……,我突然觉得自己像是被抛弃的小孩,所有有关我的人、事、物都像是被装进了长长的列车,在汽笛的一声哀鸣之下,车轮呼啸而过,车厢里的人冲我摆摆手,我竭力想握住他们的手,却被无情的拒绝,我站在连天衰草的荒僻站台上,追着远去的列车,悲伤的哭泣……他们去哪里呀?他们还会回来看我吗?我们曾经说好的永不离弃呢?承诺的“We are alone,together”呢?一切,都将被时间湮没,永不复回!
那天下午放学后,嘉慧,瑞和我,一起走过悠长的廊亭,三人任泪水扑簌落下,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我天真地希冀着这葛朗台式的廊亭能再长些,没有尽头,但无论我们的步履多么缓慢,穿过长廊的时间也不过弹指一挥间,我竭力劝慰着友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话未全说出口,早已哽咽,长叹一声,绝尘而去,留给他们一个怅然的背影。从此以后,我们仨便不能一起走路了,唯愿君珍重,记住共同走过的岁月,记住爱,记住时光。
在弥漫着初夏忧伤的空气中,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我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茉莉花旁的秋千上,怀念我们的258……
【那年夏天,我们毕业了3】
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脸上在总是会挂着最纯真的笑容,回忆自己最天真、最快乐的那段青葱岁月。记得以前的时候总是会很着急的想着毕业,想着赶紧逃离校园的生活,可是真正当毕业那天来临的时候,我们又会有些手足无粗,在担忧激动中的心情我们迎来了毕业,带着深深的不舍我们告别了校园、与朋友们、老师们、同学们不舍的分别,告别了曾经很像逃出去的那堵围墙,告别了熟悉的校园的一草一木、那些建筑、那些熟悉的面孔。
当我们真正踏上社会的那一刻,心情总是会很激动地,但是我想,在那一刻也许也会有一点的伤感吧,真正上班之后,我们褪去了学生时代的那份稚嫩,变得独立自主起来,会自己独立的思考问题,当我们回头看看曾经的那个自己,我会觉得那个时候的自己也许是青葱岁月中最好的自己了吧。
记得有一次,我回到了学校,可是正值暑假,我一个人走在空荡荡的校园,心里有些说不出来的酸楚的感觉,我回到了曾经呆过的教室,一幅幅曾经上课时候的画面在我脑中浮现出来,想起和同桌一起偷偷在课堂上开启自拍模式,想起那些我们做过的小动作,终于,面对着空荡荡的教室,我的嘴角露出了笑意,眼泪在眼眶中打转,最后还是掉了下来。毕业了,很多教室的门都开了,开了很久,却没有人再回来了。。。。。。
那年夏天,我们毕业了,你现在会跟我有一样的感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