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欢欢喜喜,迎来假期。打开手机,看到友人发来《开开心心过端午》的一条短信:五月初五是端午,粽叶飘香好幸福,旅游散心笑声足,开心度假不辛苦。片片芦苇片片情,点点红豆寄情谊。粒粒红枣心欢喜,滴滴雄黄吉祥意。年年岁岁端午节,分分秒秒幸福时。
清晨,我睁开眼晴时,拉窗透过初夏的阳光,迎来了扑鼻的棕香。张开双臂,给自己有个阳光般的心情。是啊,端午两片情深的粽叶,包裹着浓浓节日的一份期待。每一颗食材中都蕴含着祝福,它们包裹在一起散发出那季节的粽香,让我们一起品尝那甘甜的味道,也让我们再次品尝那回忆里的味道。
五月的轻风飘来淡淡的思绪,徜徉在心迹流淌的岁月,追忆久已沉淀的情愫。端午本意驱害避邪保健快乐的节日,后来因为发生几宗名人投江事件,风萧萧兮易水寒,而为纪念屈原,至今留下了一个享受美食的节日!端午节将会留给我们什么?突然感慨了起来。它的全部意义在于且悲且歌。“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人们一定还记得水煮青蛙的故事。一个人是这样,一个家庭、一个民族也是如此。当不能忘了且悲也喜。
今天是缅怀屈原寄托精神的时光。当年屈原“屯余车其千乘兮,齐玉轪而并驰。驾八龙之婉婉兮,载云旗之委蛇。抑志而弭节兮,神高驰之邈邈。奏《九歌》而舞《韶》兮,聊假日以偷乐。陟升皇之赫戏兮,忽临睨夫旧乡。仆夫悲余马怀兮,蜷局顾而不行。乱曰:已矣哉!国无人莫我知兮,又何怀乎故都!既莫足与为美政兮,吾将从彭咸之所居!”志存行间,其意远哉!实终归不得,意决而离。屈原要离开生他养他的楚土,天堂不能,故有纵然跳水以寻净处。报国无门,然忧国忧民。他的爱国情怀给民族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今天又是快乐幸福的时光。棕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早上6:00起床,出门就闻到了棕子的芳香,于是感诗一首:“端午话屈原,千古颂离騒;至今江水悠,缅怀千年事。时令临中夏,风清艾叶长。轻汗透碧纨,今朝棕浴芳。”
端午到,艾叶长,门旁竖立驱邪魔;端午到,香囊傍,百病不沾体健康;端午到,裹粽子,香飘万里情谊长;端午到,观龙舟,千帆竞渡逞豪强。这些天,家人忙端午。采一束避邪的艾叶挂在门口,蒸一锅香甜的粽子放到餐桌。打一壶馥郁的醇酒盛满酒杯。期待与亲人共同分享这美好的端午时光。
关乎这端午,我采友人秋水无痕的一诗应证:“轻抿一杯酒雄黄,绿衣情迷粽子香;汨罗谁人急挥浆,艾草悄悄挂门墙。”每到这个时节,蜈蚣等一些爬行的虫子横行,这些天我还在厨房、卫生间捉到过两只,个体不大,样子象小蜈蚣,雄黄酒正好用来驱虫的。粽子是祭品,也是端午的特有的美味佳品。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糯米黏黏香,情意绵绵浓。江南江北缅风流,邑人相将浮彩舟。
今天还是快乐出行的时光。端午临近百花香。炎炎夏日已经到,酷热难当心情燥。奉劝朋友多旅游,亲近自然酷热消;耳旁常听轻音乐,心平气和乐陶陶;手中绿茶常相伴,止渴祛暑是良药;晚霞美好微风伴,悠闲散步最美妙。端午小长假,让我们装满快乐心情。逛逛停停,浏览美丽风景;寻寻觅觅,搜寻快乐踪迹;点点滴滴,积累心思快意。让快乐如黎明,越来越亮敞;让失落如黄昏,渐渐模糊。闭上双眼,深深呼吸,呼出昨夜的梦魇,让晨风带走,吸进今晨的花香,装点明天的梦。给家人亲友打个电话或发一条短信或问候或祝福。让美好的祝福、纯真问候穿越时空,带给远方的人们快乐浪漫和温馨回忆!
今天终是交流教育的时光。如果没有国家的正常秩序和法治保障,我们不知道拿什么教育我们的孩子?如果教育他们善良,隐忍,他们就会成为被欺诈和压榨的那一群苦力。如果教育他们竞争,强取,他们就会变成贪得无厌的狼群。媒体会说,谁谁国家如何强大,我想说,再强大的外族也保护不了中华民族。与其用别人的利器吓唬敌人,不如强盛自己保家卫国。国家之大要富强,必定要有国之精神和灵魂,人无魂,国何来魂?端午,屈原的节日审视,我们不能仅仅停留一个享受美食!
端午到,快乐到。浓浓端午,千年心事。只要有好心态,就会有好心情。别人拥有的,你不必羡慕,只要努力,你也会拥有;自己拥有的,你不必炫耀,因为别人也在奋斗,那天也会拥有。多一点快乐,少一点烦恼,不论富或穷,地位高或低,知识浅或深。青春无悔,为梦而狂。如果你盼望明天,那必须先脚踏现实。如果你希望辉煌,那么你须脚不停步。不论今天多么的困难,都要坚信:只有回不去的过往,没有到不了的明天。给自己一个希望,试着不为明天而烦恼,不为昨天而叹息,只为今天更美好。每天开心笑,累了就睡觉,醒了就微笑。祝福大家节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