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为北国锁钥,南国门户,地处山东、江苏、安徽、河南四省交界处,印象中这里少了南国的温婉更具有北国的豪迈,可是偏偏将它划归到地处长江以南的江苏,由此,不由得让我这个身处南国的对这个南方地域中的北国都市多了一份探寻与求知。
了解一个城市,还是喜欢从读它的历史开始。史书上记载:这里有“千年龙飞地,一代帝王乡”之说,从这里走出去的开国皇帝就有11位之多。素有“九朝帝王徐州籍”之说。
汉高祖刘邦生于这里的丰县而长于沛县,南朝宋武帝刘裕、南唐烈祖李昇、南朝齐高帝萧道成、梁武帝萧衍、后梁太祖朱全忠或出生于此,或在这里驰骋疆场,称霸一方。徐州籍的王侯将相更是层出不穷,不胜枚举。
6000多年前,这里便成为全国九州疆域的其中一州;先农们在这里围垦造田,砌砖建墙,由此,这里出现了江苏境内最早出现的城邑。
悠久而灿烂的历史文化给这里笼罩上一层神秘而神奇的光芒,在这位须鬤鹤发的“老人”面前,如今的徐州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
走进一座城市,映入人们眼脸和印象的总是从它的建筑。叫一辆出租车或登上它的公交,沿途而过,你就翻开了一座城市的第一页。
这是一座看上去既古老又现代的城市,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灯光闪烁的霓虹灯、巨幅LED广告显示屏和繁华商业街,应有尽有;然而在这些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之间到处散落着一些历史遗存,钟鼓楼、戏马台、淮海战役历史纪念馆、文庙等古迹不时可见,别有一番独特的韵味。
穿行在徐州的街市中,觉得它虽不及长三角上海、南京的繁华,但城市延伸的地域足可与南京媲美;走了一站又一站,行了一街又一街,仍然在城市中行走。
穿过城市,有关吃是不可缺少的观察。徐州的吃有别于江南的精致、温润、清淡、甜蜜,也许地域的影响至深,这里的饮食有着北方汉子般的豪爽与大气。端上桌最小的餐具是海碗,有一种徐州名吃——地锅鸡,盛菜用具竟然是大锅。
这里的菜肴以辣、盐、浓为特色,色彩和口味较重,喜欢重口味的在这里吃起来会酣畅淋漓。不喜欢重口味的也可以在这里找到对味的食品
饮食业在这里十分发达,这里不仅布满了全国各个菜系的酒楼,还随处可见国外舶来快餐连锁食店,随处推杯换盏,随处人满为患,多少也体现了这里的政通人和。
据史料记载,徐州是中国烹饪文化的发源地。《楚辞 天问》中有:彭铿斟稚,帝何慽?意思是赞尧的厨师菜烧得很好,深得尧的喜爱,传说尧爱屋及乌便封他的后裔彭铿为首领,赐定都于大彭氏国,也就是徐州的前身。彭铿也是我国第一位专业厨师,被尊为厨行的祖师爷。屈指数来,徐州的烹饪文化发展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
徐州的饮食文化发展到今天不仅展现在高档豪华的酒肆菜系中,也普及在随处可见的街边排挡里;不时可见沿街一溜大棚,大棚里一块铁板、一瓶煤气便可操持深具徐州特色的各色菜肴:从煎饼到烙馍,从烧烤到干煸回锅肉应有尽有。每到夏季,路边的大排档,坐拥着情绪高涨的食客。许多男人会脱去上衣,光着膀子,像这个城市一样,显示出那只生命旺盛的胃,大碗喝酒,大块吃肉。
空气中扬起的灰尘,在这里也随处可见,那是无处不在的建筑业和修路者以及不断崛起的工矿企业,这里很难见到蓝色的天和清澈闪亮的星星,温带季风气候和扬尘、工业废气交织在一起长年累月笼罩在城市的上空。
徐州人是豁达的,很少见到小肚鸡肠、拐弯抹角的徐州妇女和汉子,他们有火就发、有气就出、有架就打,绝不退让,然而他们也是古道热肠的,时常见到徐州汉子和妇女热情地给外地人引路,给还不算老弱病残的人让座,二话不说,不容推让。
徐州人是务实俭朴的,这里的奢饰品专卖店屈指可数,顶级豪车在这里也并不多见,然而这里却是江苏第二大都市,我国的经济30强城市,有“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和“世界硅都”的美誉。
不喜欢一个城市也许只要一个理由,而喜欢上一个地方总有千总理由,也许徐州这位千年美人刚只不过对我顾盼一笑,却已让我神魂颠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