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古代神话中颛顼有一个不争气的儿子,好吃懒做,平日穿着破烂衣服,喝很稀的粥。有一年除夕夜晚,他又冻又饿,死在屋角。所以,除夕这天,人们乘大扫除机会,把家里的破烂衣服和剩饭剩菜拿出来,在新的一年来临前倒掉,表示不让贫穷到家里来。
我们中国民间传统的习俗之一,除夕前几天,人们要把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还有自己也要沐浴大扫除。人们还要彻彻底底大扫除,进行“除故纳新”。年末的大清扫将房间、沙发,床这些移开,清扫下面积累了很久的垃圾。一大扫还真太多东西,很多灰尘,非常多小玩意出来,重见天日。我自己和家人高兴啊,有很多自己以为再也找不到钥匙,什么挂件,这个又是他什么最喜欢玩的;这个又是我什么时候不见的,终于回来了。水清洗清洗,失而复得格外高兴。
世间无垃圾有的是灰尘和蜘蛛网。轻轻一扫扬起万千尘埃,佛说人的心念和这浮尘一样多。是自己贪嗔痴是敌人?还是别人贪嗔痴是敌人?毁灭没什么可怕 ,毁灭了换个更好的。因为本是好的。而那扬起尘不过是被毁灭的,消失的灿烂。《地藏菩萨本愿经》云:去地狱的有两种人,一种:是菩萨慈悲到地狱救渡罪苦众生。另一种:是造作罪业的罪人到地狱受果报。就象人间违法犯罪的进了监狱的罪犯一样,想出狱由不得自己,菩萨来去是自由的。
屋角里几个蜘蛛网密密的轻轻鸡毛掸一扫就一片雪白墙露出来,放走了蜘蛛,虽然来年还得清理那些蜘蛛网。但生命是珍贵的。每一种物种存在必然有存在的道理。只是几只小蜘蛛,放生我们却在构建一种生态和谐,以清静心来放生,给被放的生灵种下善根。不管做什么,发心很重要。打扫累了站在窗口迎着中午明媚阳光,屋外的大妈大嫂姐姐妹妹正在晒太阳,聊着家常话,手里编织各自亲人毛衣,帽子,手套............蜘蛛织网,为了猎物。而这天下女子织,又织什么呢??一根长长毛线一针一线织了结,轻轻一拉线头织了解。织也好,不织也好,拆也好拆不开剪也好毁也罢..........看在眼里我都只会微笑了吧!放弃需要智慧,执着需要智慧,怎么走各自随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