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小小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在12岁那年收到这么一份特别的“礼物”。
那时是7月,太阳毒得要命,平日里爱到处闲逛的鸡群都懒洋洋地躲在鸡舍里,路边的狗耷拉着脑袋,一点精神头都没有,“哈哈”地吐着舌头,林小小在家门口的井边熟练地淘着米,偶尔把脸伸入井口,试图感受井水散发出来的沁人凉意。
“小小,你过来,妈妈有话和你说。”林妈在屋子里朝林小小喊。
林小小抱着盆里刚淘好的米,转身进了房屋。
家里只有妈妈一个人,安静得只剩下电风扇不停转动时发出的“呼呼”声,林小小擦了擦汗,把淘好的米放进了电饭锅。
“小小,妈妈肚子里有了个小宝宝,你要做好当姐姐的准备啊。”林妈望着小小,怜爱地抚了抚略微鼓起的小腹,目光柔情似水。
林小小愣在了原地,心里也不知道是高兴还是难过。
小小之所以叫小小,是因为她刚出生时就很小,才四斤二两,这是他们林家从未有过的事,于是奶奶说,干脆就叫小小吧。小小的童年是很孤独的,她没有一个兄弟姐妹,朋友也很少,大部分时间都在发呆,有时候她会觉得自己也应该有个形影不离的玩伴才对。然而,在她十二岁的这年,妈妈对她说,她即将有个小弟弟或小妹妹了。
小小想起隔壁村的婷婷也有个弟弟,但她弟弟总爱“欺负”她,抢她的零食,偷拿她的东西,还经常向爸妈告她的状。小小不想要这样的弟弟,她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这件事。回过神后,她突然有点生气,为什么这么大的事情都不和她商量一下!小小不满地撅了撅嘴,她不想要玩伴了,她只想成为父母的唯一。可小小是个乖孩子,起码看起来是的,规规矩矩的马尾,清清爽爽的白色T恤运动裤,还有一双干干净净的白布鞋,所以她不会也不敢表示什么,她只是淡淡地和妈妈说了声“好”。小小望着屋子外边被太阳晒得发白的地面,脑袋有点眩晕,今天的太阳还真是大啊。
那段时间,家里到处喜气洋洋的,爷爷奶奶最高兴了,妈妈告诉小小,他们很想抱个孙子。小小盯着妈妈的肚子,第一次体会到了危机感。家里有个男孩就这么重要吗,是弟弟又会怎么样,有弟弟会不会就不要姐姐了,如果我是个男孩是不是就可以不要这个宝宝了呢?小小被自己吓到了,怎么可以这么想,我不是坏姐姐!挣扎来挣扎去,小小决定“献身”一回,为了家里的香火,为了证明自己不是个坏姐姐,还是和大家一起希望妈妈肚子里的是个弟弟吧。于是,小小真的把妈妈肚子里的宝宝看作弟弟,每天“弟弟,弟弟”地叫,小家伙偶尔会踢踢林妈的肚子,算是对小小的回应。
九个月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在林小小还没琢磨好怎么为人姐姐的时候,“弟弟”就迫不及待地呱呱落地了。
怎么会是这样?当林小小来到妈妈生产后的病房,看到眼前皱巴巴的全身通红的妹妹时,她感到不知所措了,她觉得自己的“献身”变得完全没有意义。林妈身旁的婴儿甜甜地睡着,嘴角挂着的似有若无的微笑好像是收获了一场恶作剧的满足。这应该不会是个听话的妹妹,小小想。
林妈生产完后就无力的沉沉睡去了,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护士换下,大片又鲜红的血渍让林小小心惊肉跳。小小轻手轻脚地爬上产床,想和妈妈一起睡,她已经有很多年没和妈妈睡在一张床上了。可是床好像不够大,小小试了试,发现怎么也挤不下三个人。这还只是个婴儿而已啊!鬼使神差的,小小小心翼翼地抱起了妹妹,语气轻柔得不能再轻柔:“你说,你是不是多余的?”小小抱着妹妹走出了病房,穿过了走廊,来到了天台上。“我不是男孩,所以我要有个弟弟,可你也不是男孩,有了你,妈妈就不能再生一个弟弟,那你为什么还要出生呢?”小小离天台的护栏越来越近,她觉得自己正在干一件好事,她仿佛还看见了爸爸,不,那真的是爸爸,他正提着一个保温饭盒急急忙忙地进了医院,脸上好像还很开心。突然地,林小小想起了妈妈被血染红的衣服。
“我这是在做什么?”小小反应过来的时候,她发现她已经把妹妹放在了天台的护栏上,只是还没有松手。她连忙把妹妹抱走,直到离那个护栏远远的。“不,刚才那个不是我!”她看了看四周发现没人,这才重重地松了口气。
从那之后,林小小就再也没抱过妹妹,每次林妈劝她,她都推说不会。小小觉得自己并没有真的讨厌妹妹,可是她害怕自己的手。
小小的妹妹叫晓晓,因为晓晓出生时是四斤,比小小还小,所以才取了个谐音,小小觉得这样有点不妥,但晓晓的名字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实了,这让小小有点郁闷。十二岁的小小原本已经做好了要照顾顽皮妹妹的准备,可出乎小小意料的是,妹妹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样调皮,反而是从未见过的乖巧,无论谁抱她,她都不会啼哭,这点倒让小小有些刮目相看。晓晓的身上有妈妈甜甜的奶香,小小有时候都快要忍不住想要抱她,可是她不敢。
事情的转变是在一个夏蝉聒噪的下午,那天家里停了电,没了电扇,午后的空气就显得分外闷热,连呼一口都让人昏昏欲睡,在蝉鸣得最响亮的时候,晓晓醒了,但林妈却不知道跑去了哪,其他人都去田里干活了,只有隔壁的小小还在睡着。晓晓是极少哭的,可是当她眨巴着圆溜溜的小眼睛左等右等也没人来抱她时,她的声音慢慢地就开始带了点哭腔,刚开始还是抽抽嗒嗒,后来索性“哇”地一声就哭了,也许是平时很少练习过大哭,晓晓哭得几乎要喘不过气,而隔壁的小小也成功地被晓晓的哭声吸引过来。小小来到床榻旁,晓晓看见了她,她的哭声渐渐变小,但仍在小声地抽泣着,嘴里一下一下地打着小嗝。小小突然觉得妹妹有点可怜,或许自己该安慰一下她,抱一抱?小小不自觉地伸出了手,可是又猛地收回,晓晓见小小没有再动,嘴一撅,小眼一红,哭声逐渐又变大,在晓晓哭得撕心裂肺的时候,她的小身子一个悬空就被人搂在了怀里。小小无可奈何地苦笑,血脉相连所以才会心痛吗?小小试着像妈妈一样,双臂轻轻摇晃着怀中的晓晓,右手有节奏地柔柔地拍着晓晓的背,这下晓晓彻底安静了,她老实地待在姐姐的怀里,粉嫩的小手一下又一下地画着圈圈。怀中的小身子又香又软,小小甚至有点享受。
按理来说,宝宝一般都与母亲比较亲近,但晓晓是个特殊的宝宝,她最喜欢和自己的姐姐玩,每次小小抱她,她都会开心地吐泡泡,还会舔舔小小的指尖,温顺得像只小猫咪。小小心里一暖,温柔还略显慈爱地摸了摸妹妹只有很少头发的头说,嗯,这才是乖孩子。
在晓晓一岁的时候,她终于清楚说出了人生的第一句话――姐姐。这让林妈感到很惊讶,人家的孩子第一句话不都是叫妈妈吗?但小小觉得很开心,对自家妹妹越看越满意。于是小小整天抱着晓晓在村子里到处晃悠,从村东走到村西,从村头走到村尾,在太阳底下的两个人身上都镀了层金光,耳畔传来麻雀“叽叽喳喳”的叫声,晓晓开心得小手不停在姐姐的肩上拍来拍去,小小紧张得赶紧把晓晓搂紧,然后忍不住在晓晓的脸上重重地“啵”了一口。
一年又一年过去,晓晓长得越来越像小小,林妈笑着说,要是你们俩年纪相仿,说是双胞胎都有人信。小小摇了摇头,才不要。她还是比较喜欢有个“小跟班”。
在小小去寄宿学校的前一晚,晓晓躺在姐姐的床上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
“姐姐,我好爱你。”晓晓没来由的一句话让小小睡意全无。看来以后不能带着晓晓一起看偶像剧了,小小愧疚地想。“可是我这么爱你,你为什么还要去学校啊?”晓晓香香软软的小身子整个扑了过来,紧紧地抱住了小小。小小张了张嘴,口中发不出一点声音。
去了寄宿学校后,小小一个月就只能回家一次,每次回家,小小第一个看见的一定是活蹦乱跳的晓晓。不过有一次小小回家,晓晓不像以前一样先黏小小一会儿,而是神神秘秘地拉着小小的手,往小小的房间走去。
“哗啦”晓晓拉开了姐姐房间的抽屉,抽屉里塞满了各种各样的零食。小小惊讶地捂住嘴巴:“晓晓,这是哪来的?”晓晓的眼睛弯得像月牙一样:“是姑姑给的,晓晓一样都没动,全部留给姐姐。”小小觉得心里有点湿漉漉的感觉,这丫头,怎么可以对自己这么好?明明自己才是姐姐啊!
后来林妈告诉小小,在知道她要回来的前一天,无论自己叫晓晓吃什么,晓晓都说,等姐姐回来一起吃。母亲千哄万哄才让她吃了一些东西。小小看着冰箱里留在那的半个橙子,第一次感觉到幸福。
有时候,小小觉得一定是自己以前生活得太孤单了,上天才送了这么一个小天使给她,她们都叫“小小”,她们越来越像,她们深爱彼此,她们,或许就是同一个人。许多年后,小小回想起那天在医院天台上做出的举动,下意识地就捂住胸口后怕不已,当时,差一点点就摔碎了幸福。
“从前和晓晓在一起的日子固然怀念,但未来和晓晓在一起的时光更值得珍惜。”小小合上日记,看着窗外随风摇曳的紫丁香,轻轻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