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大学生自强之星事迹材料
特殊家庭,靠自己的努力她走进了大学校园。不但自食其力,还要经常回家照看暮年的奶奶。她积极乐观、勇于迎接生活,选择学前教育就是想多关注那些困境的儿童,用自己的爱心回报来自社会的关爱。大学期间做过兼职又参加学校社团组织,多次利用实践活动服务于社会。她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大学生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
隐痛的回忆 感恩的心
丁瑞女,1996年生,辽宁省本溪市人。仅在两岁时,父母离异,狠心的抛了下她。母亲远嫁到山东、从未联系过她,父亲当时也另组建了家庭。她从小到大她没有体会到父母温暖怀抱的感觉;没有感觉到在父母面前撒娇耍泼会是怎样的感受;不能像其他小朋友那样有事就搬出父母。自己曾有过多少仰望星空不眠之夜;有过多少梦中惊醒之时;有过多少睡眠之中确挂着泪珠的时候;有过多少与父母牵手大自然的幻境、、、、、、。看到其他同学有父母陪送上学,自是羡慕不已。而每每看到同学与母亲亲昵的场面,自己会黯淡地离开。就是这样年复一日地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奶奶也是靠政府低保生活,患有多种老年病。好在丁瑞娘俩一直有亲朋邻居和老师的关照,这也使她一直心存感恩之心。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丁瑞从小到大很是听奶奶的话,很是懂事,干家务、跑腿买菜、帮奶奶抬重物,从不嫌脏和累。聪明漂亮的她也爱干净,为了让奶奶多休养身体,争着抢着有时帮奶奶洗衣服。在学校读书时,因家里缺钱跑早市、去郊外挖野菜,衣服一穿就是多少年。虽然艰苦她从不抱怨,从不悲观失望,而是下定决心,用自己的努力创造生活,改变命运,报答曾经帮助自己的人,回馈社会。
曲折求学 自强不息
虽然家境贫寒,奶奶希望丁瑞好好学习,将来有个好的前程。丁瑞很是乖巧,从小学开始就是班主任的得力小帮手、同学们的贴心小伙伴,老师经常安排她做一些服务班级、服务同学的事情,她总是能够按时圆满完成任务;在和同学交往中,丁瑞的乐观、开朗、担当、谦让,同学们都愿意和她在一起,她也从来没有和同学们闹过矛盾,和同学们建立起了良好的关系。在此当中,家庭的困境没有消磨丁瑞的意志,她以坚强、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奶奶不识字,没人来辅导过丁瑞,都是她靠自己,小学一年级起就开始自己独自上下学,并孜孜不倦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奶奶也时常告诫自己要做一个好孩子,要诚实、守信,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因而,小学时被评为本溪市优秀少先队员、初中时被评为学校优秀班级干部。
渐渐长大的她,实在不愿看到奶奶的辛苦与贫寒,也知道下岗的父亲,身体不好,还要面对新的家庭。初中毕业后,她知道接下来的求学路无疑更加艰难,望着高中的大门,想着父亲为难的表情、奶奶无奈的眼神,丁瑞在没有和家人商量的情况下便出去打工赚钱,在外打工半年后,奶奶舍不得让丁瑞一个人在外辛苦。劝丁瑞继续上学,加之未成年打工处处碰壁,于是去了能早些学到技能的本溪商贸服务学校,希望学校以后会给分配一个好的工作,技校的学习不是那么紧张,这给她提供了边打工边学习的机会。一有时间发传单、摆地摊、打零工忙得不亦乐乎。二年级的时候,不顾奶奶读完的想法,独自选择了就业。这时,一有机会就兼职赚钱,一有机会就学生存技能。期间也拿到了滑雪教练证,并且到滑雪场兼职很受欢迎。钱赚到了,条件好了就尽量帮助他人、回报好心人,但最让她想帮助的还是有过和自己一样遭遇的孩子们。也是巧合,在距高考100天时,丁瑞所在的职高班主任找到丁瑞父亲,强烈要求让丁瑞回来继续读书,考完大学。在父亲的劝慰下,盘算自己辛苦赚到的钱,也考虑到学前教育比较符合自己的想法,学费也低廉,还能照顾奶奶,便返回职高继续学习,她复习期间,从早到晚不分昼夜最终考取了抚顺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系。
努力学习 掌握技能以便回馈社会
带着对未来美好的期盼,怀揣着自己努力挣到的钱,丁瑞兴高采烈地来到抚顺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是自己选择将来工作和回报社会的专业,丁瑞知道对其十分重要,首先保证努力好好学习。但照顾奶奶重任和尽量干一些兼职还是占用了一定时间,所以她要善于挤时间、利用时间,她忘我的学习劲头使得同学们都大为感叹。当课余时间大家说笑打闹时,她坐在那里静静地练书法;当同学们午休小憩时,丁瑞在默默地写作业;当同学们课余休息时,她或在舞蹈室或在钢琴室、、、、、、。丁瑞在学校团委还承担着大量的工作,学生社团要他组织、大型活动她要参与,在参加活动时她全力以赴、神采飞扬,只要是静下来,丁瑞马上就会进入学习状态,就是这样把零散的时间集聚起来、加上课堂上高效的学习状态,丁瑞在第一学年就获得奖学金。学习成绩比较优秀。
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以一片赤子情怀服务社会
大学是施展才华的好地方,也是服务社会的好地方。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服务公益事业是一件伟大而有意义的事情。踏入大学校门,丁瑞就发现了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热心公益事业的新平台。2014年入校之初,丁瑞就被校团委的宣传所吸引,她积极报名参加,认真干好每一项工作工作。大学期间她与同学们多次走访养老院、看望留守儿童、利用暑假去农村支教、参加团委组织的“公益微电影”拍摄,她还主动参加到关爱离退休老教师游园活动中,为曾经为学校发展艰苦奋斗的老教师服务。现在已是校团委社团部部长、继续兼任班级文艺委员职务。
2015年学校准备抽调部分大学生骨干成员成立以“追寻革命足迹,感悟红色精神”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以开展“红色之旅”学习参观活动和开展社会调查活动为主线,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引导大学生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实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丁瑞同学放弃去长沙实践的机会,与师生马上投入到抚顺站活动组织之中,完成五项活动内容:第一、参观平顶山惨案纪念馆、参观平顶山惨案遗址、重走碑苑,重温了历史;第二、参观了雷锋纪念馆、祭扫了雷锋墓,瞻仰了先烈事迹,体会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雷锋钉子精神”“勤俭节约精神”;第三、走进雷锋团、接近雷锋班,走访了红色教育基地,争做雷锋式职业人;第四,参观参观雷锋传承文化中心,听褚士奇老师的讲座,体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常的业绩;第五,爬上高尔山、走进雷锋林,感受融入城市的雷锋精神。
每次的实践活动,都能满载着心灵的收获,并在社会实践中认清自己的位置,发现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丁瑞同学不仅自己进行分析总结,还要组织实践小分队进行讨论,让所有同学们有一个正确定位,增强大家自身努力学习知识并将之与社会相结合的信心和毅力;让同学们知道在社会中锻炼才能,发掘潜力,了解历史,体验生活,既加强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本领,又培养了开放仪式与独立意识。
两年的大学生活,得到了老师的关照,丁瑞更加成熟了,也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做了大量的服务社会公益活动。她最不怕的是苦与累,也不怕像机器一样的运转,而最放心不下的是与之相依为命的奶奶。遇到天气骤变,也是她最担心的,因为不能及时返回到奶奶身边。所以,每天都要问候一遍是她的必修课,现正按部就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梦想努力加油。
一个人无法选择出身家庭,但可以改变家庭状况。生活也许残酷的,唯有自强不息,直面困难,才不会让自己的人生充满悔恨。回想走过的路,生活给了丁瑞很多的磨练和挑战,但也有不少欢乐愉悦。战胜了困难挫折,她今天变得更加坚强成熟了。这些困难将永远激励着她不断进取,积极向上。未来即使遇到再大的挫折,她也能够坦然面对。因为她知道:自强是一种精神状态,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困境是命运的安排,但自强是我自己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