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重活一次的散文
大家一路说笑着来到办公室,突然发现平日不太注重打扮的同事张姐穿一身时尚的新衣服,显得光彩照人,尤其是那双银灰色高跟鞋更是吸人眼球。
同事们不禁瞪大眼睛夸张地嚷道:“咋的了,张姐?太阳从西边出来了么?今天是什么好日子啊,把自己包装得如此年轻妖娆?”
张姐像弹簧似的从座位上蹦了起来,拍拍自己的胸脯激动地说:“今天我终于扬眉吐气了一回,憋在心里多年的委屈像火山一样喷发喽。刚刚跟老公去民政局办离婚来着,没想到他中途变卦,像只斗败的公鸡,威风扫地,灰溜溜地临阵脱逃了。我啊,立马上街大放了一次血,花了俩月的工资为自己买了一身行头。迷失自己多年的我终于觉醒,翻身农奴得解放啦!我郑重决定,从今天开始要好好地重活一次,再不过那种不被信任,毫无尊重,压抑个性的生活。亲爱的兄弟姐妹们,祝贺我的新生吧!”
大家看着一向沉静内敛的张姐竟然脱胎换骨了,惊讶得面面相觑,都伸长了脖子凑过去问个究竟。张姐面对着热心好奇的同事也不避讳,开始滔滔不绝地说起了不便外扬的家丑。
原来,今天午饭后,张姐正坐在沙发上惬意地看着电视剧。突然,手机的音乐响起,她连忙关了电视接电话。正在厨房洗碗的老公立刻警觉地探出头来侧耳倾听,眼睛瞪得铜铃一般,审视着老婆一举一动。
电话是张姐多年未曾联系的男同学打来的。上周同学聚会,张姐接到通知一心想去参加。毕业十多年了,从未跟同学们聚过,有些同学毕业后就没见过面。因此,张姐很想去参加聚会,跟老同学叙叙别后之情。可是,小心眼儿的老公坚决不同意,还煞有介事地说借同学聚会之机见老情人而红杏出墙的女人大有人在。面对老公的无稽之谈,张姐义愤填膺,恨不得跟老公大吵一场,以争取最基本的人生权利。但想到老公一向多疑好吃醋的习性,为了息事宁人,还是忍痛放弃了难得的聚会机会。
要知道,因为老公爱吃醋的恶习,自己在多年的禁锢中,简直封闭了心灵,迷失了自我。工作之余几乎都宅在家中,从不跟男同学联系,甚至在单位都不敢跟男同事正常交流。老公闲暇时,常会像看贼一样在单位附近转悠,唯恐老婆与哪个男同事打情骂俏,一不小心给他戴上顶绿帽子。外柔内钢的张姐原本就不爱张扬,是一个很自珍自重的人。可是,疑神疑鬼的老公就是不信任她。单位同事聚餐,张姐都不能名正言顺地去参加。即使哪一次破例去了,回来后还得接收老公的重重盘查。为了避免意外烦恼,一般的集体活动,张姐索性都不参加了。同事们也习以为常,如果工作上有要事跟她联系,都会心照不宣地推女同事打电话,生怕会引起张姐家的醋坛子老公再冒酸气而节外生枝。
这些年来,张姐都生活在老公的百般呵护,万分监护中,没有丝毫独立的空间。虽然老公几乎包揽了所有家务,把老婆当作手心里的宝。可是,张姐每每想起电视剧《不跟陌生人说话》里的安嘉禾,总会联想到老公的举动,难免心有余悸,觉得自己简直是受了奇耻大辱。看在老公确实很疼爱自己的份上,张姐选择了宽容退让,委曲求全,也因此纵容了老公的恶习,进而得寸进尺。今天,老同学打听到张姐的手机号码,只是打电话来问候一下。老公听到是男的声音,心底的醋意又热火一般,腾腾升起。于是,不时在旁边搅和。一个劲地问电话是谁打来的?有什么事?张姐看着老公那泛着酸味阴阳怪气的面孔,气不打一处来,接完电话就故意挑衅说:“是我的初恋情人,怎么着?”
张姐的话像平地里的一声闷雷,炸得老公晕头转向。他气势汹汹地夺过手机,准备回拨过去核实一番。其实哪里是什么初恋情人?上学那阵,好学上进的张姐根本就没谈过恋爱。可是,老公明知道老婆是个稳重纯情的女人,心底还是有个解不开的结。总觉得老婆有才有貌,温良贤淑,当初咋会没人追?今天突然冒出个初恋情人,感到自己的怀疑终成现实,简直要精神崩溃了。
张姐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发疯似的去争夺手机。在同学印象中清高孤傲的张姐怎么也不希望让同学们笑话自己。老公看到老婆的反常举动,疑心更大,竟然失去理智,狠狠摔了手机。看着地上粉身碎骨的手机零部件,一向隐忍退让的张姐终于发出了苦闷而欲求解脱的吼声。她歇斯底里地大喊,再也不能容忍老公畸形的爱,说老公是变态狂,要么去看心理医生,要么就离婚,否则这日子没法过了。
结婚十多年来,张姐从不轻易说出离婚这个伤感情的词。今天一出口,老公先是怔了一下,然后气急败坏地说:“离就离,谁怕谁?”于是,俩人果真怒气冲冲地向民政局走去。看着前面毅然决然的老婆,一向自以为是的老公心虚了,脚步渐渐放慢,最后竟然无影无踪了。张姐转身看不到老公的身影,知道他已溃不成军。于是赌气地上街疯狂购物,以求心理平衡。
“哈,才第一个回合,胜负难料。说不定你老公跟你还没完呢,过几天再重蹈覆辙也有可能。现在祝贺你的新生还为时过早吧。”同事们纷纷打趣。
“哼,如果他还不醒悟,我还跟他没完呢!我这次是豁出去了,再也不会无原则地隐忍退让,纵容他的自私偏激和无理取闹。过去的我已经死了,现在的我要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好好地重活一次。”张姐愤愤地说。
“正好明后天休息,你们夫妻俩打一场和平保卫战,别忘了下周一向我们汇报战况。看是否该为发誓好好重活一次的张姐庆贺。”同事们嘻嘻哈哈一通,各自忙去了。
周一早上,同事们都满心期待着张姐的故事结局。一进办公室,就看到张姐一脸的春风得意。大家立刻凑过去,叫张姐详细介绍喜剧的高潮和结局。
只见张姐幽幽地叹了口气,惋惜地说:“可惜了我那双新鞋啊!三百多块呢,才穿了不到一天。”
“怎么啦?跟鞋有什么关系?张姐别卖关子了,快快从实招来。”大家迫不及待地催促。
原来周五晚上,张姐的老公回来后,主动向老婆大献殷情,并诚恳地致以歉意。他承认自己常常专制霸道,自寻烦恼,但的确是因为过于在乎老婆。虽然自己事业有成,在单位还是个不大不小的领导,长得也还算年轻帅气,但总不太自信,患得患失,害怕哪一天老婆会跟别人跑了。单位有绯闻的女人不在少数,所以,只要老婆不在自己视线内,他心里就不踏实。这次老婆突然要离婚,使他鬼迷多年的心窍突然茅塞顿开,觉得自己以往的行为很荒唐,伤人伤己。看在夫妻多年的情分上,宽容大度的张姐于是敞开心扉跟老公倾心交流,希望今后重新开始,彼此尊重,相互信任,好好过日子。
周六上午,获得张姐谅解的老公自告奋勇地开车陪老婆去买手机。上车后不久,张姐觉得昨天匆忙买的新鞋穿着不太适应。于是,脱下皮鞋想放松一下受束缚的脚。岂料下车时,一只新鞋竟然神不知鬼不觉地失踪了。神色窘迫的老公让张姐在车上等着,自己立刻去买了一双鞋回来。看着老婆穿上了合适的新鞋,老公主动坦白了自己的荒唐举动,又一次真诚地向老婆道歉。
原来上车后不久,老公发现自己脚边有一只陌生的女人鞋,一下子慌了。昨晩单位聚餐,一个女同事喝醉了,别的同事没车都先行离开了,作为单位领导的老公难辞其咎,只好开车送她回去。由于怕误会,便没敢将此事告诉老婆。正跟老婆闹别扭努力求得谅解的结骨眼上,猛地发现车内有一只女人鞋,那还了得?这无疑就是一颗定时炸弹。忐忑不安的老公估计那陌生的鞋可能是醉酒的女同事昨晚失落的。于是绞尽脑汁地想办法,试图悄悄处理掉那有可能坏事的炸弹。
老公一边开车,一边寻找机会。过了好一会儿,他终于逮到了机会。趁老婆看窗外的一瞬间,他迅速捡起那只鞋使劲扔到窗外,这才松了一口气。现在想来,一路上自己担心被老婆怀疑的心情是多么无奈、焦虑,简直就是精神折磨。虽然身正不怕影子斜,但是,被人误会,被人怀疑,却无法解释,像吃了黄莲的哑巴,只能默默忍受,是多么残忍。怀疑别人与担心被别人怀疑一样让人倍受煎熬。反省自己的过往,真是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这么多年来,让老婆忍受了太多的委屈,而他自己活得也很累。痛定思痛,如果自己再执迷不悟,不悬崖勒马,总有一天会真的失去深爱着的老婆。爱,要相信自己,相信对方。只有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爱,才能绵延持久。现在,他终于醒悟,决心以后重新做人,以健康的心态好好重活一次。
“对,好好重活一次!太好啦,张姐的故事以喜剧结束!这第二个回合不但精彩,还很有戏剧性。虽然,损失了一双鞋,但换来老公的醒悟,跟今后的幸福相比,太微不足道啦!同事们哪,大家一起祝贺张姐的新生吧!”同事小张一声令下,办公室里顿时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