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药而愈散文
当春天越来越浓烈,百花齐放,手掌蜕皮也跟着季节进行得如火如荼。我多少有些担惊,怕是什么癣呀顽疾之类的皮肤病。但它不痛不痒,侥幸的心理使然,便一拖再拖,不去医院诊断,亦不去药店买药涂抹,希望它能不药而愈。
春雨绵绵,润泽万物,惟独我的手掌蜕皮处像一块干旱地,没有水源的滋润,那些掌纹仿佛因缺水而裂开了。我摊开掌心,用其中一只手去抚摸患处,感觉它非常粗糙,如同不小心被滴了几滴502胶水,我惟恐胶滴粘住,便使力摩擦它,胶水粘住表皮,在摩擦发热的同时,胶擦掉了,皮也破了,所以留下现今这个印痕:丑陋、突兀,叫人揪心。
初夏到来时,它们倒不拓展地域,也不见好,废墟一样停留在我的两只手掌上。我终于有点按捺不住了,决定要去拯救它们。患处周边有翻开的细小皮鳞,我从化妆盒里找出眉夹去“修理”它,像修理我的眉毛旁边长出多余的杂毛那般,毫无可惜,不知疼痛,用力一揪——皮鳞连着我手掌健康的表面,只使了那么一下劲,殷红的血带着我的痛感冒出,晕染了被粗暴揪去的“皮洞”。我觉得钻心地痛,用还没被伤的右手的大拇指有力地按压左手患处的新伤口,以此减轻疼痛。
待新伤愈合,患处依旧不改初衷,仿佛与生俱来的胎记。见此,随它去吧,我便忽略了它们的存在。
前几天,突然发觉患处长出了光滑的新皮,周边的皮鳞也不见了,着实有点惊喜。突然想到“不药而愈”这个成语,感慨良多。由此想到,时间最终会将一些东西覆盖、掩埋。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不够耐心,等待为时尚早的期望,急功近利,竭求完满。
或许,我们是害怕过程太过漫长,对未知的东西存有恐惧,人因惧怕而奢求安全保障,感情或物资,匮乏而想拥及。
很多人,活在痛苦之中,无非是被自己用显微镜放大的“痛苦”,把原来的伤疤反复地展露人前。本该愈合的伤口,因不停地拆开、包扎,伤口一直在溃烂、变坏、化脓,无法修复愈合。
不懂得自控的人,他们的伤口永远无法痊愈。
无论在爱情中还是在生活上,抱有软弱之心的人终究不能飞越沧海。
记得有一次,我碰到一个欲想轻生的女子,光着脚,头发蓬乱,站在河边哭泣。她异常的样子引来路人纷纷侧目。这时,有一个男子跑来,欲要拉走她。她挣扎,奋命朝河栏攀爬。他俩像在表演一出戏,剧情看起来有几分煽情,以此,博来了路人的眼球。她最终被男子强行拉走,我看到她的裸足,脏兮兮的,从我身边经过。她的鞋子不知何时掉了,伤心的背影仍在抽泣。他们应该是恋人。
女子以死要挟一份爱情,是不敢面对现实,而选择逃避的一种方式
年轻时,我也有过这样无知无畏的冲动。以为一死了之,便一了百了,完全忽略了亲人们的存在,忽略他们失去我的悲痛。能有决死之心,勇气可嘉,却不敢面对生活多面性的捶打,软弱地缩回以死作甲胄的安全所,这种人,基多是无法背负生活的重担,行至更远。
锤炼一个人,最好的方法,是要让他尝透生活百味。所以,孟子曰: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指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从孟子这段话里,深刻领会“坚忍”的品格。“忍”字头上一把刀,许是我们太过年轻,许是我们留给自己的时间太少用于深省,害怕孤独,所以拼命去喧嚣的场所隐藏自己的软弱。总有一些事情会发生在我们身边,或早或晚,或轻或重,你必须去面对,有时有亲人朋友陪你面对,有时只能靠你独自面对……这条路,是人生的必经之途,要你,用坚忍的心,冲出黑暗的包围,迎接黎明的曙光。
你问,怎样才能摆脱痛苦的缠绕?是否逃向新天地才是重生?
谁也不能欺骗生活。
只有一种人,作茧自缚,不停地逃避,时常在生活中自欺。
你即属于这种人。
一直在逃避,用痛苦当药引,搏取他人的关怜。痛苦如影随形,痛苦成了主打歌,痛苦是生活的核心,痛苦终于毒入你的五脏六腑。
你问,接受信仰是否能远离痛苦?
人不能自知痛苦的根源,或不愿抽出深陷的痛苦之身,那怕,上帝或慈悲为怀的佛祖,亦无法帮你脱离痛苦的深海。
你回顾年轻走来的一路,痛苦是吹响了的号角,意志全凭号角左右,身心同时跟随同往。原来自己一直在痛苦的伤口撒盐,致使伤口败坏,感染牵连其它部位。
如果要别人承担幸福,自己必须先承担。幸福,无非是憧憬催生出来的幻像,意念坚持的美好,若是一味痛苦,幸福之感,别人承担再多,自己也无法领略其味。
当我看到这样的句子:我们常羡慕别人清凉的生活,却常把自己的日子熬成热汤;我们常懊恼光阴无趣,却于无趣的光阴里不自醒。
是的,你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除非他自愿从假寐中清醒。每个人,都在生活中担当几个角色,在这个浮躁的时代里,必须,让自己的内心强大起来,用智慧的方式管理自己的情绪;用无惧的勇气在成长的履历中推陈出新,完善自己。
用温柔的方式,对待自己。相信自己坚硬的那部分,能被温柔融化,以水质的心触及流淌的路,那怕迎面遇见高山的阻隔,亦可,无惧。
痛苦也许在某一刻存在,如同天下所有母亲当时诞下我们生命时,痛不欲生,死去活来。痛苦过后,若还剩余一分力气,作为母亲,肯定想支撑虚弱的身子起来,望一眼暂居自己腹中十个月的小宝宝。孩子天真无邪的表情,带着惊奇的目光看着周遭,那一刻,你的笑意仿若一朵花在嘴角绽放。
痛苦,不药而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