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烟雨吊桥沟散文
提及吊桥沟,只是常听朋友们说起,但从未去过。所以这次还是怀着游玩的心情和欣赏的眼光而来,看一看“藏在深闺无人知”的吊桥沟究竟有多大魅力而被群友们看好!
从县城出来,沿康阳路约摸几分钟车程便到了沟口。大伙一起涌向河滩、石桥,乍一看,哇,人还真不少,而且美女如云!
深秋烟雨中,这里的山,总是以不同的风韵展示着大自然的神奇。满山红叶,云雾缭绕,烟雨迷蒙。当薄雾轻启,又是另一番无法言状的景致。
秋雨轻飏,带着丝丝凉意,平添了几分落木萧萧的苍凉。然而,群友们的心情是激奋的!氛围是热烈的!合影,变换着poss单拍……一下子,沟口燕子河畔的石桥上,欢声笑语,热闹起来。红红绿绿的雨伞,衣着浓艳而又与深秋山色浑然一体的美女,把整个山谷点缀的如诗如画。身临其境,真有一种“人在画中游”的美感!面对此情此景,一首打油诗已经在我心底酿成:满山红叶醉三秋/群友徒步吊桥沟/虽然天公不作美/欢声笑语乐悠悠。
古朴的石桥,潺潺的河水,满山的红叶,赶来徒步的我们,构成了这里唯美的风景。我们拍下了这里的美好,而又成了这里一处动人的风景。谁是谁的背景,谁又会是谁的风景?
进入沟内,是一段蜿蜒而上的水泥路,洇润的路面,映出淡淡的人影。两边耸立的群山,是这里的独特风景,或秀丽或雄奇,或柔美或刚劲,一座山就是一道动人的风景。
十月的林间,绿意中有隐约的黄─还未到层林尽染的时间,但也是别样的一种风景。路边的银杏,在风雨中摇曳着一身抢眼的黄,扇形的落叶,仿佛千百只小鸟,随风翩翩而舞。
接连几日的阴雨,空气慵懒而湿润。湿漉漉的田野,如群友们潮湿的心,不染纤尘。一路溪水潺潺,鸟鸣虫吟,让人几度有置身世外的空灵和寂静。这一刻,让体内积存的烦恼和不快一股脑儿发散出来,暂时远离城里的喧嚣,在秋意浓浓的山林里尽兴惬意一回,工作和生活带来的重负和压力一下子荡然无存,一种久违了的轻松和畅快。
行进中,又有零星的小雨飘然而至。微凉的雨丝轻吻面颊,轻柔中有种不可言喻的力量。
峰回路转,路旁的村庄,青瓦白墙,在树丛里忽隐忽现。行走在村间小道上,依稀还可以闻到淡淡的豆香。秋收后的原野一派寂静,麦架上晾晒着青黄的大豆、紫红的荞麦,柿树上挂满小灯笼似的柿子,叶子全变成通红,红中透亮,墨绿的叶脉如老人手背交错的毛细血管,枝头挤在一起的柿子闪着耀眼的金黄,那是还未到彻底变红的时候。待到几场寒霜之后,柿叶被秋风一扫而光,光秃秃的枝丫上只剩下一枚枚红得透亮的柿子蛋儿,那时候才最美!也是果子狸(俗称猬子)上树偷吃柿子的时候。
远处的村庄有炊烟升起,鸡犬相闻,好一幅静谧的田园景致。
一步一景,人随心动,景随人移。
其实,更美的风景在后头!
美女们最爱拍照。远山,村庄,农舍,石桥,盛开的鲜花,清清的溪水,甚至一棵虬枝盘亘的老树,一丛黄绿相间的松林……都是她们绝好的天然影像背景。一座古朴的农家屋也会让她们深感喜爱,委身木质的楼檐,或踏上斜倚的木梯,随意横斜都入影。农家檐下,一串串火红的辣椒,让人顿时通体火热。一垛垛金黄的玉米,棒子丰满得让人好生艳羡,群友们都想感受和体验一回丰收的喜悦,情不自禁的一个个亲近这养人的食粮,和玉米频频留影。她们不断变换的站姿总是让摄影人忙得不亦乐乎,却也乐此不疲。所有的忙乎都随美女们银铃般零零碎碎的笑声烟消云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