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债的散文
世间之事,有时候总会使人难以言说。就像未尽的缘分,如果还不曾枯萎,她就会从枝蔓上重生。六月五日,吃完饭我们再度赶赴桐庐凤川去再续前缘。
这次都是本地人,一个新加盟打手和饰演吉哥少年替身他父子俩、我、阿彪加上过老师,五个人刚好一车。一路上大家的言语就毫无顾忌,聊的大都与电影有关。阿彪滔滔不绝说着前一天拍电影的花絮,新打手要开车,他与儿子欣赏着音乐,我不时插插话;过老师谈了自己与电影有关的许多想法,从20xx年就开始触碰到电影了,当年他的微电影故事获得当年全国性创作二等奖;15年开始导演自己的首部微电影,并完成一部电影剧本;16年拍了半部微电影,创作几部微电影剧本;今年协助参与《沉睡城》制片,还要继续去年的下半部微电影摄制,并完成将琴房改造成建德市首个多功能影视创作室。
转眼间就到彰坞村了,看见徐氏宗祠的门还开着。新打手也是同族,下车我们一行就直扑祠堂。从召集点的停车场到宗祠不过百来米才四分钟就到的,说来也怪,我们一过去大门又锁上了。想起上次那参与修谱的族人给我留过电话,拨过去麻烦他通知人过来开门,好让我们进去看看。那位老兄连续拨打几次,总是无人接听。还特意跑过来跟我们通报,一个萍水相逢的人,能如此的热心,让我心里有些过意不去。
等待演出是件枯燥乏味的事,我们转悠到摄制点旁的小店干等。待命状态确实难熬,平时很是安静的老过,无所事事就不停地找东西吃;我不想守株待兔在此耗着,就一个人到处去转悠。前天是往上走的,这回我反其道而行到下面去瞅瞅。让我想不到的是外表看上去很是平淡的彰坞,还真是一个有深厚底蕴的村子,无论你朝哪个方向走,都是连成片的古建筑;不仅有清朝民国的,而且还有多处明朝的;许多还住着人,有些没人居住的摇摇欲坠,还有的荒废失修,残亘断壁留下几堵残墙。这些年也算是走了不少地方,能够保存这么多的还真是不算多见。这些房子,虽然看到有几十块文保单位钉上重点保护牌子,但是大都处于自生自灭状态下,有好些都坍塌了在奄奄一息,要想真正保护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今天拍第九卷是开场戏。讲的是吉哥(周浩东饰演)带领纪子良(剧组成员)我与同族和阿彪,还有一个当地找来的,一帮打手去文山老人那讨债没有讨到就开始打砸东西。还有吉哥的小时候文山老人已经过七十岁了,与他配戏的是后来赶去的,梅城老乡乐笑颜饰演他的老伴。
晚饭后该是我们出演了,演出在一幢六十年代的土木结构民房里进行。五点半多场景早已布置妥当,我们依次按照导演的交代各就各位。开始我与吉哥和当地的打手站一边,跟在最后面;阿彪与那同族跟着纪子良,大家都站在门外。当时文山老人与老伴正在生火煮饭,我们在吉哥的带领下夺门而入。吉哥一进去,就揪住文山老人让他还钱,还没理论几句他的老伴就过来阻拦。互相扭打起来,吉哥扭住文山老人,跟在吉哥后面那打手见状边抓起文山老人的老伴拉扯,大家撕扯一块;只听纪子良一声令下“搜”四个人就翻箱倒柜的。我们跟着吉哥在靠左侧搜,他们跟着纪子良在右侧搜;也许大家太过斯文了,好像在找躲猫猫的人一样;宋导看了说你们根本不像是打手,这哪里是来讨债的就直接喊停。接着大家调整状态又照流程走了几趟。大家拍得正起劲,来了一段小插曲。站在门口一直在旁观的房东突然跳进来,看着家里糟蹋的一塌糊涂,人家老大不乐意了。免费提供给剧组的场地,一会摔坏一只碗,一会是钢精锅砸坏了,一会木头箍的大脚盆给踢散架了,不管换了谁,也是会这样的。场地制片主任与大家一番好生安慰,还是没让拍;当地的打手好像是村里的小头目,甚至开骂训斥,电话通知村书记赶过来,房东才勉强默许接着继续拍。
由于场面上的人多,而且又大都是新手,所以配合协调起来相对有困难;我的角色不断在变换,由后面次要位子到主要位子,由镜头附带背景到主要跟拍对象;特别是拍与文山老人媳妇的对手戏,几个打手都被淘汰;大伙一样都急躁起来了,最后让我去替换。也许是有之前几个的表演经验累积,也许是本身可能也有几份表演天赋;我上来一试,就得到导演大家首肯,前后才三次就通过了。只是第一次揪住乐笑颜的头发开始拍,由于两个人动作没有配合好;在拉扯时,她的头没有及时跟着我拉扯同步,竟将她的头发拉扯下几根,真不好意思。我们这关过了,纪子良与文山老人那里却拖延了好久;文山老人好像也是从群众演员起步的,不过他的演技已经娴熟的如专业演员;纪子良老是出岔子,听说他也出演了不少角色,今天怎么总不在状态;我们都在嘀咕了,金导跟他交流几次,文山老人也多次传授自己的经验,甚至连宋导都上火了。要知道,如果一个人没有过关,一百多号人跟着遭殃。幸好再拍的时候勉强通过。
这里不得不提文山老人,每演一次他与老伴都要被推倒摔一次;人家毕竟是七十多岁的人,还好几次受伤。一次是纪子良不小心踩了他的小腿;一次是吉哥打砸完,一脚踢开摔在地上高压锅,正好砸在他的头上,一个大包还磕出血来。稍等他缓过气来,又开始出演,一大把年纪真的太敬业了,佩服。
把大家都调节到状态,开始正式拍了。之前进去打砸,吉哥在离开场景前要把煤饼炉踢翻,要让煤饼炉的火引燃灶膛边的柴火;一次没着,道具组拿来配备的灌装的什么东东喷洒,二次、三次还是不管用;赶紧找人去汽车吸些汽油来泼上去,去的人铩羽而归;我建议到农户家里找烧火锅的酒精,拿来泼弄上去。继续拍,第一次没着起来,再添加接着来,还是不成功,那个煤饼炉那里经得住,散架了;道具组有人又去物色搜罗煤饼炉,有人在这边干脆把所有的酒精倒上去,结果第三次还是不行;借来的陶制煤饼炉也受伤了,沿口蹦了一大块,连锅子都架不住。找砖块添柴火,想办法使火能够着起来,道具组的人给灶膛边的大堆柴火后面部分、木窗、板壁、楼板又一次喷洒足够水;拍了两次,最后一次远景拍摄部分总算大功告成。马不停蹄开始拍近景与录音,都是老调重弹老戏重演,所以也就没有悬念顺利过关。
天哪!匆匆忙忙的没顾上看时间,差十分钟就十二点了。导演说没我们的戏份,那同族的小孩今天是专门请假来拍戏的,已经瞌铳懵懂明天还要上课,大家赶紧往回逃。一路说说笑笑,小孩的呼噜声有他满满的幸福。十来分钟就快到凤川的收费站,估计最多有五十米远,金导打电话给老过让我们赶紧折返,说小孩的戏还要拍。还好要是再迟三分钟就上高速,大家虽然都郁闷纠结忐忑甚至有些愤怒。
机会对人来说都很关键,每个人要好好把握;同族孩子的戏还没演,他今天不是白忙乎了,噢!不对是昨天。幸好!幸好没上高速,一行人赶紧返回。还好只是拍小演员在我们打砸场面门后缝隙一闪而过的一个背影画面,只用了半个小时,我们陪同他在六月六日完成了一个小小的愿望。然后大家一起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