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寒蛩不住鸣。惊回千里梦,已三更。起来独自绕阶行。人悄悄,帘外月胧明。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散文
白首为功名。旧山松竹老,阻归程。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岳飞《小重山·昨夜寒蛩不住鸣》
(一)高山流水
他抬手抚琴,落手成音。
他说峨若泰山,洋若江河。
一次相逢,只言片语,遂大惊失色,引为刻骨一生的牵念。
子期死后,伯牙断弦,再不复弹唱。世间之人万千,而他的琴声,唯有子期懂得。
高山流水遇知音,一琴一人尽浮生。子期之后,尘世再无人懂得伯牙的琴音,所以他将那一曲高山流水沉淀为永恒,只为子期。
天山人间,只有子期,也唯有子期。风尘乱,宿命回,伯牙在高山之巅千年的孤寂也许就只是为了等待与钟子期的重逢。
光阴如水,有几人舍得轻轻抛掷,锦绣年华,又有几人想要只为一人守候。伯牙做到了,为了知音相遇相惜之情,他为子期断弦,将一生的时光都沉潜在初遇时的那把古琴之上。
来世,他依旧是琴师,操一手古琴,立于泗水河畔,群山之巅,煮一盏经世的茶,等候,故人来。
来生,他依旧擅听琴,从万水千山的彼岸涉水而过,穿越浮尘,走过沧桑,去赶赴那一场前尘往事的约定。
一张琴,一杯茶,一曲高山流水,一回梦里红尘,便是抵达前世今生
(二)白衣卿相
他奉旨填词,一句“你且去浅斟低唱,何要浮名”即刻便断送了仕途。
从此,他流连于秦楼楚馆,夜夜笙歌。
他在城墙深雨中,寻觅过往,在绿瓦红墙里,孤独惆怅。奉旨而挥的笔墨,如今只剩苍凉。
她懂他的潦倒懂得他的骄傲,在烟花巷陌,将红妆素裹,在斑驳的花墙下,与他执手欢笑。
她是青瓷如水的女子,只为他在宁静中微笑。对酒当歌长亭晚,一曲笙箫,几度珠玑。
他将漫卷诗词换热酒,依旧载不动许多愁。他风雨不改红楼游,换了风雨戚戚醉当愁。
乌碑青冢,黄钱素裳。他盛赞她们“但叫天上念奴羞,不怕掌中飞燕妒”。她们来了,凑足银两为他寻了一个妥帖的安排处,取一只羌笛一柄萧,散了一曲笙歌,几许红尘。
柳永仕途失意,奉旨填词,流连于烟花巷陌,世人称其风流成性,沉沦于胭脂香,却不想耆卿的惆怅只能赋予新词,对这些同样身陷风尘的女子诉说,相互理解身似飘萍的无奈。
众姬春风送柳七。无论世人的不解与鄙夷,柳七与众姬都应配得上知音这两个字。
(三)不复拈词
当年,他来到京师,他特意为他在山水灵逸,风清俊秀之地筑一间茅屋,只为圆他诗意栖居之梦,只为留他短暂相逢。
渌水亭畔,莲花开时,他与他泛舟湖上,临水赏荷,他们一起诗词唱和,忘记人世的凄凉与冷暖,只在莲花河畔,纯净而古老的交往。煎烛煮茗,是他们的欢乐,月夜填词,是他们的风雅,泛舟采莲,是他们的因缘。
在渌水亭边,容若为贞观不惜笔墨的写下三首《金缕曲》,用反复吟唱的词句,将一片冰心投掷于玉壶之中,煮成一盏隔世的清茶,双双饮下,便不会忘记今生的誓约,在风清月朗的来世依旧共续一段诗词相赋的缘分。
容若死后,贞观悲痛的离开当年执手共待的茅屋,归隐了田园,一个人去完成了他们两个人曾经想要的梦想。纳兰走的那一刻,贞观便立下誓言,此生再不复拈长短句,如此决然,如此执着,如同千年之前为子期断弦不复弹唱的伯牙。
因为贞观知道,世间之人,都不可能取代容若,容若是他此生唯一不可多得的知己,他的词句,他的情感,他的抱负,他的疲倦,唯有容若懂得,就如伯牙的琴声唯有子期懂得一般。
明月离不开清风,高山离不了流水,白云离不开柔软,而贞观离开了容若,就再也没有人能给他纯洁如水的情怀,温柔深沉的感动,以及相互理解的情谊。
岁月的风沙历经了三百年,容若与贞观早已远去,唯有那渌水河畔年年如约盛开的莲荷以及那座在尘世的风吹雨打中依旧屹立不倒的茅屋向我们诉说着一段几载春秋的故事,让我们知晓那不复拈长短句的孤寂的欢喜。
(四)木石前盟
初次相逢,他说:“这个妹妹我是见过的,在哪里,却说不上来。”
她也暗自生出了似曾相识的惊心。似是前尘故人,今生在渡口重逢。
他是神瑛侍者降下世来的异人,她是绛珠仙草,只为了还他的眼泪而一生追随。
是因了上一世的浓重缘分才有了今生的因果。相遇,相知,相伴,一蹙眉,一回首,一抹嫣然笑,一顾倾人国,脾气性格莫不比对方更为了解。
我想,无论是什么,他们的灵魂定是同一块料子铸成的。
也许,宝玉与黛玉之间并不必要是爱情,而更像是知音。
他无心仕途,鄙弃功名,他说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我见了女儿,我便清爽,见了男子,便浊臭逼人。他是这样的叛逆,亦是这样的真实,在封建的大家庭里敢于说出自己内心的真实。
她寄人篱下,几度葬花,始终没有放弃那一段无果的相逢。他的反抗,她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千载大观园,能真实懂得宝玉之人,唯黛玉而已。
他们在彼此的身上看到了最真实的自己。内心对自由的向往,对名利的鄙弃只有对方知晓。在那个满是人间烟火味道的大观园里,唯有黛玉,不会劝他留心仕途,亦只有宝玉,明白她葬花的苦楚。
只是俗世并没有慷慨的给予,亦或许,遇上便是上天最大的恩赐。世外仙姝寂寞林,林黛玉选择了质本洁来还洁去。
也许,黛玉并不遗憾,她虽不能陪伴宝玉终老,但这世间,她是唯一懂得他的人,亦是唯一走近他心里的人,能不能相守一生,已不重要。
后来,宝玉出家,做了佛前的一盏青莲,又何尝不是将他们的知音之情,清守了一生。
所谓知己,是一份自知于心的坦然。初遇时,几句话,便可使你大惊失色,从此引为终生莫逆。在短暂的人生途中,无需言语,即是一切。人生是一场与任何人都无关的独自的修行,因为知音,所有的文字,都不再是自怨自艾,所有的路途,都不再是踽踽独行。
我想,这世间,必有一种懂得,叫做知音。也许,两人天南海北,不得相见,也许,两人阴阳轮回,生死相隔。但这些都无可挂碍,只要两人心灵相通,志趣相向,在尘世间,他知道有一个你,你知道有一个他,便足矣。
背着行囊在尘世里行走,迷茫错乱,却步不前的时候,想想在不远的远方,有一个人懂得你的所有,所有的悲欢,所有的坚守,纵算是全世界都不理解你,他也依旧站在你的身后,守护着你。尘世的路,再难,你都不是一个人走过。他的存在,如暗夜的一盏明灯,照亮你孤寂的心灵,从此,人生路途,再累也不觉迷茫,再痛也总有希望。
知己,是心灵相惜,而形体是否相伴,已不重要。纵然是如参商两颗孤寂的星宿一般,永远相隔,亦阻挡不住内心里真实的守候。万水千山,阴阳和合,可以阻挡尘世的风景,却无法阻挡心灵深处最原始的声音。
世间之情,唯有知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