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歌好比清江水”关于清江,我最先闪过不知道哪首歌的一句词。我旅行的终点是恩施,为了一睹芳颜,果断从宜昌下车,然后又坐了一个半小时的大巴,来到了长阳。感谢上帝,宜昌的旅游业规模化了,就有了即时发的汽车,免去了我的焦虑,实在话,一个人出行最怕中转有太多的空挡。近二十小时的劳顿,人已极度疲惫,又是正午,我抵御不断侵袭的睡意,看着窗外,汽车蜿蜒而行,很多时候路边是崎岖的山岩,刀削斧割一般,绿色的树不知道从哪里扎根,蓊蓊郁郁的,很是可喜。
我想投入柔波,我想融入画廊散文
宾馆离清江很近,夕阳西下,步行到江边,江边是砌得齐整的地砖,岸边迤逦着白石栏杆,向东向西延展,游龙一般。对岸,连绵的青山,很是静穆,放眼东望,江水裂山而出,雾蒙蒙的,到了我这儿,也许它享受了搏击的兴奋,变得恬淡,似乎凝滞不动了,几朵白云,散漫,洒脱,悠然,装饰着小小的梦,时间也似乎是静止的,深深浅浅的绿就入画了,我忽然想起这么一句话:独自莫凭栏。像我此时,就想投入它的柔波,化为一株水草。暮色浓了,北岸的灯火亮了,高高低低的,倒映水里,成了清江流光溢彩的头饰,这是我和清江第一次亲密接触。
清江画廊是我此行的重点。穿过牌坊,来到渡口,如果说我的游览是篇文章的话,那昨天就是打了一个草稿,虽说有了心里准备,我还是惊艳了,满眼的碧水啊!记忆里哪里有呢?桂林?西湖?还是秦淮河?和清江水相比,桂林的水局促,缺少大气,西湖的水,又有些暗淡,至于秦淮河的水,有些油腻,像油头粉面的小生,对了,现在叫小鲜肉了,尽管我那么喜欢秦淮河附着的故事。我忽然想起了朱自清先生写的《绿》,我很敬重先生,此时在清江面前,先生对梅雨潭的许多溢美之词,在这里就显得轻佻了,我只是喃喃着:它怎么会这么绿呢?它怎么会这么绿呢?它当然会那么绿,据说水深一百九十米。
游船走了两个多小时,山连着山,山掩着山,山山相连,略无阙处,崇山叠翠,可不就是画廊?好像怕你审美疲劳了,不时看见参差错落的建筑,那建筑像精巧的积木,水洗一样的玉色,闪闪发亮。阔大的江面,安详,从容。橘色的游船劈开墨玉,像是打翻了巨大的啤酒桶,涌动着白色的泡沫,这样的浓墨重彩,也许只有大手笔的画师才敢涉足,否则就会流于浮泛,大自然就是美妙的画师。到了倒影峡,人们坐不住了,纷纷涌在船舷两边,手机,单反,一气咔嚓,嘴巴不时惊呼,你看那!再看那!像什么?像什么?像与不像之间,往往给人留下想象的余地,人们好像回到了童年,可以在想象的世界驰骋,如果你实在看不出来也没什么,有导游在那循循善诱,受到了启发,那山就因势随形,有了活泼泼的生命。倒影峡其实是山、水、峡、洞、林、木造就的石林景观,这里是画廊里精彩的笔墨。我静静的,静静的,我的眼睛像是精准的镜头,捕捉着大自然的神奇,江风掠过我的发梢,吹起我的裙裾,我挺直脊背,想把自己融入画中,清江画廊,我在画中行。
两个小时的船程不是完整的,我们两次下船上船,要登上两座山。一座是武落钟离。看到名字,我以为和钟离汉有关,那就是神道故事了。哪里知道,它和道一点关系没有,这山又名“佷山”,据说以“佷山故地,夷水名疆”而名长阳土家自治县,就是源于此。这个山像浮在水面,云雾缭绕,巉岩崚嶒,这样的地方,没有仙道简直是不可理喻(原谅我用错这个成语),果然,传说这里是巴人首领务相掷剑,泛舟之地,后人供奉他,称他为廪君。人们供奉他不是因为他是王,而是他英勇威武,带领族人,走向四方,死后化为白虎。为什么称为廪君呢?“廪”有仓库的意思,廪君是不是使人过着丰足日子的君主?民以食为天啊!当然,关于“廪”又有多重说法,什么廪指“虎”,什么廪谐“灵”,在初民时代,开疆拓土需要凶悍勇武,有廪君掷剑的雕塑为证。为了统治,也需要神化,有白虎堂为证。但我宁愿相信“廪”和丰足有关,“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无法自主的百姓需要的不就是安居乐业么?其实,武落钟离山很迷你,主峰海拔不足四百,为了这个传说,错落着白虎亭,德济停,向王庙,石神台,盐女岩,赤黑二穴,白虎堂。这些景点大多像是应景,如果赶巧,在白虎堂,你可以看到土家民俗表演,你也可以看到陈列的反映土家生活的实物。如果你累了,可以品一品清江银鱼,或蒸或烤,鲜美无比,那可是无天然的啊!你也可以喝上一杯茶,云雾缭绕的地方,茶的品质一定是高的,关键是一个词:绿色。在山的高处,望见了隔河岩水电站,那是人类文明的遗存,看过葛洲坝,也看过三峡大坝,这个小小的水电站就像一个模型,即便是模型吧,我也希望它给巴人造福。
还有一座山,叫仙人寨。仙人寨有仙人洞,洞内奇石,据说叫长阳石。据说这里四季如春,鸟语花香,这样的地方少不了寺庙,果然就有一座文峰寺,引来无数善男信女,善男信女多了,就喜欢出一些神迹,这里就有三眼圣水泉水,据说喝了可以使人神清气爽耳聪目明,所以被称为“聪明泉”。引我注目的,是这里独特的建筑,那就是传说里的吊脚楼,古香古色的,当然被现代人装饰的金碧辉煌,这是暴殄天物呢还是锦上添花呢?我也说不清。走在仙人寨,打开了大自然的音响,鸟鸣蝉唱虫吟,或高或低,或徐或疾,汇成华美的乐章。俯视清江,碧波粼粼,偶尔会看见有人摇着橹,那是游船还是渔船?不管是什么,它是悠远的一幅画,悠然,安逸,忘却纷扰。此时,我就忘却了山上见到的白莲教起事的遗迹。
如果你热爱自然,你就来清江吧!山水画卷洗涤你的身心,怎么也看不厌。如果你喜欢艺术,那么你来清江吧!这里有久远的巴人文化源流,有最生动的故事传说,它孕育了土家儿女,也孕育了撒叶儿荷等重点保护的土家文化,这里一定会带给你丰沛的灵感,也许你也会像我一样,想投入她的柔波,融入画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