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花脸节散文随笔
今年的花脸节与火把节同时在美丽的普者黑湖畔举行,举办者在湖边搭起了以花脸文化为主题的精美舞台,以美丽的自然风光为背景,中间飘浮着“抹黑全身,吉祥终生”八个大字。大家来到普者黑度假村,热情好客的服务员已摆好了独具特色的农家宴。我们落坐后,顿感既有“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致,也有“渔舟放歌唱晚霞”的悠闲。在这样的环境中把酒临风,飘飘欲仙,心旷神怡。动筷前,服务员向大家介绍,桌上摆出的是当地少数民族的特色菜肴,俗称“八大碗”。当我们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时,漂亮能干的女服务员来了调祝酒歌:亲朋难得来,没啥好招待。米酒加小菜,怠慢莫见怪。一杯天长久,二杯地久长。三杯财气到,四杯福气来。吱吱吱(彝语:喝酒之间意),吱呀吱!吱呀吱,吱吱吱!
如此款待,如此盛情,如此礼仪,令大家大受感动,纷纷接过四杯酒一饮而尽。醇香甘甜的玉米酒和红葡萄酒下肚,我们更觉酣畅淋漓,可谓“酒不醉客客自醉!”
当大家急切切地来到舞台前,当意为祈求上苍赐予当地百姓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安康幸福、平安和谐的《祭天》拉开序幕后,好看的《多情大三弦》、《敬酒歌》、感恩调《嘎波啰》、《彝家汉子》、《花脸节的夜晚》、《欢迎您到丘北来》和《搓咪搓》等节目演出后,进入了当晚的主题——抹花脸。先是一、两处的火把在湖面晃动,随之,山上山下,舞台上舞台下,火把在流动在飘忽,舞台正中又燃起了熊熊的篝火。火热,情热,在普者黑湖畔巨大的黑暗中,烧出一根通红的光柱。
熊熊的篝火,燃烧着一首又一首醉人的诗。当大家都到了忘我的境地时,不知不觉已被抹得满脸黑漆漆的,所有游客谁都不气不恼。原来,这就是丘北彝族独有神奇的花脸节。一年中,丘北彝族的节庆活动很多,最隆重最独特的就是“花脸节”。每年农历二月的第一个属蛇日或属猪日,就是“花脸节”的起始时间,每到这个节日,彝族村寨的男女青年都会互相追逐,手涂锅烟灰,把对方脸抹黑,这个节日活动一直要持续到二月底。丘北彝族是火的民族,他们崇拜大自然,认为大自然都是有灵性的,一切自然物都为神灵所主宰。他们认为诸神中,山神的力量最大,是他们最大的保护神。“花脸节”就是彝族的祖先对山神的崇拜和男女青年对美好生活的热爱而引发的故事。据说村里有对叫阿乃阿黑的男女青年要结婚,全村人都在为他们筹办婚事。阿乃阿黑要结婚的消息传遍了彝乡十里八寨,传到了白龙太子那里。白龙太子是丘北彝族人民最痛恨的妖魔,你要风,它不给风,要雨它不给雨,它发起怒来,会下三天三夜的雨,白龙太子过路,庄稼颗粒无收。白龙太子要娶阿乃为妻,如果阿乃不同意,它就要来抢亲,并定下了日期。善良的乡亲们又恨又怕,日期一天天临近,个个束手无策。这时,有个叫阿智的聪明小伙子想出了个办法,等到白龙太子来抢亲时,全村男女青年就用锅烟灰和臭薅互相抹黑脸,让白龙太子死了这条心。日期一到,白龙太子穿着华丽的衣裳,带领大批妖魔鬼怪进村抢亲来了。正当白龙太子一伙准备下手时,看见村边的大树下燃烧起一堆熊熊大火,整个村的姑娘个个被锅烟灰抹黑了脸,昔日美丽的阿乃们个个变成了黑不溜秋又黑又臭的丑八怪。大家把白龙太子一伙围了起来,跳起了欢快的彝家舞蹈。白龙太子怎么也找不到美丽的阿乃,白龙太子怎么也想不通,短短的几天,那么美的阿乃,怎么变得那么丑。没有美女还抢什么亲,白龙太子赶紧脚底抹油溜走了。为防止白龙太子卷土重来,乡亲们在村边的大树下燃起熊熊大火,又黑又呛的火焰直冲云霄,熏得白龙太子睁不开眼睛,只好作罢。
东方已经发白了,不觉间一个通宵过去了。借助天明亮光,大家才发现全身都被抹黑了,但谁也不懊丧。在抹花脸的舞台边,有两条小河分别从南北不同的方向,顺着绵延的山谷,一路唱着歌儿,掉头各自逃入深深的山谷。
相聚花脸节,值得!相聚花脸节,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