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家,很晚了,也很疲惫,但躺在床上说什么也睡不着。两日来的一幕幕如电影胶片,不断地在脑海里闪现,聚会、侃谈、游观……纯朴的面孔,坦率地感叹,为文学的执着,坚刃地坚持,不放弃的信念,还有那一盒烟,几瓶冰红茶……等等,无一不让我感慨万千,泪水飘飞。
感动,泪在飘飞散文
我被义县的文友们感动,我为他们的热情所感染,我没法再躺在那里,我起来,在寂静如水的夜里,用文字来表达我对他们的一往情深。义县,是个人杰地灵的古城,是第一只大鸟腾飞的地方,是中国北方人民倾心创建与呵护的生息地,这里的奉国寺、万佛堂……等无不彰显着这块土地给中华民族带来的繁荣和美好。来义县是我一直的愿望,而我的这个愿望正是在义县文友们的热情安排下,得以实现。观游古迹,感怀先人,让我遐思纷飞,动情动容,而所感受到的义县文友们的深情厚谊,则是我此次义县之行的最大收获。我在想,人与人很能相融的原因是没有共同的取向与追求,是物欲社会中不同的价值观。那么在义县,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为文学而相融在一起的我们,是那样的清纯,那样的坦诚,那样的忘我,那样的难忘。
王福昌只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不过这位不凡的农民二十几年的时间里写出了大量的文学作品。为文学而痴,为文学而行,也许为文学这个梦想让他付出了许多,但看到他在文学的殿堂里是那样的执着与快乐,幸福而美好的时候,你不能不为他叫好。我们来义县,他早早地就从家里跑了二十多公里的路来接我们,陪着我们,着实地让我很感动。
乡水这位不善言语,安静内向的好兄弟,心很细,知道我们要去万佛堂参观,乘车来给我们送水。几瓶冰红茶并不值几个钱,但透过这冰红茶而给予我们的是浓浓的情义,是亲兄弟般的关切与掂念。怎么能不令我们感慨万千呢?
满族格格文静,不多说话,工作之余默默地写作。一个文静的女人却在作品中彰显着热情奔放的情思,确实让我很惊讶。就是这么个满族格格,冒着晚秋飘飞的细雨,早早的就到我们下榻的宾馆,等在门前,等着陪我们去参观。当我听说满族格格等在门外的雨中时,我的鼻子酸了,眼眶也酸了,那一瞬间我真的不知说什么好了,只有感动。
电视台工作的鲁东也是早早的就跑到宾馆,给我们送书,签名留念。还同几处我们要参观的地方的相关人员联系,安排我们的出行。还有可以说是义县奇才的韩平陪着我们参观游玩直到把我们送上回程的车。
义县的文友们对朋友的热情与关爱,体现了这群人的内心深处的为人准则。而他们对文学的痴情与坚持更说明了他们对梦想的的企盼。房永新就是一位普通的工作人员,但是这些年他笔耕不缀,坚持写作,在相关的网站发表了三部长篇小说和一百多篇的散文,在网络上有了属于自己的天地。
鲁东这位年青的小伙子,发刃地为家乡高唱赞歌,辛勤地创作了一部厚重的作品《闾山凌水追梦人》得到了当地相关部门和读者的盛赞。县委书记、县长为其作品题词写序,还为其举行了隆重的首发式。
赵福碌是位生于义县的六十多岁的老人,然而,只有初中文化的老先生竟出版了六本书。真的令人敬佩。韩平,在我看来是位奇才的好兄弟。原来他也写小说,写散文,去年的3月10日,他走上了创作歌词的文学道路,仅仅一年的时间里,他成果丰硕,创作的《叩拜西藏》等歌曲给自己带来的一定的影响,让自己的事业走上了快车道。他的音乐网站也受到了许多人的关注和称赞。
还有乡水,还有木剑有锋,还有田玉龙等等,等等。站在窗前,凝视着沈沈的夜,看到了闪烁的群星……义县之行虽很短暂,但留给我的印象很深,让我记忆的东西很多,令我感慨的感受也非常的多。我想:我与义县有缘,我与义县的文友们不仅有缘,还有情,我相信我们的情会如大凌河水一样,源远流长,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