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言》
于公谨
波涛汹涌千重浪,
斑斓壮阔万里云。
雪霜飞去不为暖,
鸿雁归来已是春。
散文随笔
太阳下的感悟
于公谨
走在路上,天上的阳光,用着默默多情的眼神看着我,随着我的步子,伴我前行。
看了太阳一眼,心中有些突然的感悟。
每一天的阳光普照着,并没有向我们索取什么,总是这么默默地付出着,使我们把阳光的照射,当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并没有什么感谢的话语,或者说出什么其它的感恩声音;甚至有时候,太阳没有和往常一样对我们进行光照的时候,我们还要进行着埋怨,还有说为什么是阴天,而不是晴天。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吗?
太阳并没有欠下我们什么,它还是一如既往地看着我们,依旧和我们在一起,依旧让我们坦然地接受着它的光辉。
这就是太阳,而我们在日常的生活里面,会遇到有多少和太阳一样相同的事情?可是,因为我们的习惯性索取,并不是知道感恩,却造成了多少的“理所当然”?
有人把父母比作了天上的太阳,对待自己的孩子,可以说是照顾的无微不至,可是,我们有多少人有过对父母感恩的想法?是不是也觉得这是我们应该理所当然的接受?其实,父母并不欠我们什么,相反,是我们这些人欠下了很多父母的恩情。“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句话是诗人当时真实的感受,也写出了很多人的心底里面的想法。
可是,这也只是想法而已,并没有多少人可以做到
从出生到现在,尽管是几十年了,可是,我所感觉到的事情,还是有些失望的。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回想起来,是替那些普通人感觉到脸红的,当然这些人也包括我自己,也是替那些孝顺的儿女们感觉到脸红的。可能会有人提出质疑的,我只说一件事情,就会有人明白我为什么会这么说的。
我觉得我也是一个孝子,并没有忤逆过父母的行为,但是我觉得我还做得很不好。因为有一回,我出门在望,突然接到了母亲的电话,母亲说看电视得知我所在的地方,将要有寒流袭来,要多加几件衣服,防止感冒。
这事情看起来好像是一切都是正常的,也是平常不过的小事情。可是,倒过去想一想,就显得不平常了,也是不太正常。
我出门在外,母亲牵挂,正所谓“儿行千里母担忧”;可是,我出门在外的时候,为什么没有牵挂我的父母?为什么没有注意我家里那个地方的天气预报,为什么不担心我的父母?为什么不念叨我的父母?
可以说忙,可以说工作,可以说其它的种种理由,可是,这些真的是理由?
一个电话,也只是需要几分钟而已,我们完全可以问候着自己的父母完成我们心里的“牵挂”。
所以,感恩,时刻记住感恩,才是我们最应该做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