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数不清她的屋顶上有多少轮皎洁的明月,也数不清她的墙壁之后那一千个灿烂的太阳。
对于出生在20世纪的我来说,从没有接触到饥饿、暴力、还有死亡,所以我从来不能理解为什么在国外总是会有战争,而且在战争中失去了那么多无辜的人的生命。直到现在我看了胡塞尼的《灿烂千阳》,虽然这本书没有正面描写战争,却从侧面反映着阿富汗人民因为战争而痛苦的、绝望的活着。
这本书以两个阿富汗女人为线索,一个是玛丽雅姆,一个是莱拉,而在书中最让我感动的是玛丽雅姆,因为她出身于富豪家中,可是她却从小没有和她的父亲生活在一起,原因是 她是哈拉米,是她爸爸的私生子,是不值得被别人去珍惜的,然而曾经,她无比爱戴她的父亲,甚至还幻想她能够和他一起生活, 事实却是,她最后才知道,她父亲不过是把她当作是自己的耻辱,一个包袱。
玛丽雅姆身上有着的悲哀,是我永远无法接受的。在她母亲死后,她被她的父亲接过去和他一起生活,可是这时的她却再也不能感到快乐了,因为她知道父亲从没有重视她,而母亲却因她而死。不幸的是,她被迫被父亲的正室们嫁给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并且一辈子为此付出了代价。
来到新的“家庭”,她曾经希冀过、也幻想过他们可以过着幸福的生活,然而她的丈夫——拉希德,是一个内心肮脏、外表正人君子的虚伪的人。他私下看女模特的裸体照,却在玛丽雅姆面前表示他最憎恶抛头露面的女人,要求她戴布卡。在知道玛丽雅姆无法正常怀孕后,他就开始 待玛丽雅姆,对她拳打脚踢,用皮带抽打她,把她当作一个做事的工具,可是玛丽雅姆却因为自己哈拉米的身份而变得麻木了,竟然已经习以为常了,再也不觉得痛了。我无法想象一个女人的忍耐能力居然可以到达这种地步,那是多么悲哀的事情啊!我深深地为她而感到心痛,为一个女子受到这种不公平,而感到气愤。
或许在莱拉没来之前,玛丽雅姆从没有想过自己的人生还会有希望。是莱拉的到来给了玛丽雅姆希望,哪怕刚开始她们是敌对的,然而命运告诉她们,她们都是被上天玩弄的人——一个生下来就是被人嫌弃的哈拉米,一个在自己最好的年华却失去了自己最爱的人,被迫嫁给一个刽子手——拉希德。
玛丽雅姆在尝尽所有的不幸之后,她或许从没有想过自己的生命中还存在着救赎,那便是莱拉与塔里克的孩子——阿兹莎,这个从小没有父爱的女孩,却在第一次看到玛丽雅姆,便对她产生了深深的依赖。玛丽雅姆在阿兹莎的身上看到了希望,她感觉自己不在是一个没人要的哈拉米,而是一个被人依赖的“母亲”。她爱阿兹莎,所以在拉希德要把她送到恤孤院的时候,玛丽雅姆很伤心、很绝望,她感觉上天再一次把她的希望带走了,可是她也只能无可奈何;她也爱莱拉,所以在拉希德知道莱拉与塔里克见面,对她大打出手时,她居然选择了反击,那是她这一辈子也无法想象自己能做出的事情,然而为了阿兹莎和莱拉的幸福,她最终还是下定决心把拉希德打死,并且最后一个人承当了所有的罪责。
一个被人抛弃、永远看不到希望的人,或许这一辈子都可能会活在黑暗中,但是你也要相信上天是不会抛弃你的,他在剥夺你的一件东西的同时,也会给你另一份希望。就像玛丽雅姆,她虽然在生命的一大半时间中没有享受到爱,可是最终爱还是来到了她的身边,而她也能够在爱的指引下,选择反抗罪恶之手。可见,一个人只要永远保持希望,就一定会突破黑暗,走向黎明,只因为爱不会让你一人独自承受一切罪恶。
当你失去一切的时候,你才知道唯一想要的是什么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希望得到别人的好。一开始,感激不尽。可是久了,便是习惯了。习惯了一个人对你的好,便认为是理所应当的。有一天不对你好了,你便觉得怨怼。其实,不是别人不好了,而是我们的要求变多了。习惯了得到,便忘记了感恩。
越有故事的人越沉静简单,越肤浅单薄的人越浮躁不安。真正的强者,不是没有眼泪的人,而是含着眼泪依然奔跑的人。耐心点,坚强点,即使看不到希望,也依然相信自己。我们最先衰老的不是容貌,而是不顾一切的闯劲。有时候,要敢于背上超出自己预料的包袱,真的努力后,你会发现自己要比想象的优秀很多。
生活不可能尽善尽美,阳光下也会有阴影,就看你用什么样的心态去看待生活。人生不过如此,要不你驾驭自己的一生,要不被生活牵着鼻子走,该怎么走还取决于你自己。不是所有的记忆都美好,不是所有的人都值得记忆,岁月的河流太漫长,大部分的人与事都会被无情地冲走。干不完的工作,停一停,放松心情;挣不够的钱财,看一看,身外之物;看不惯的世俗,静一静,顺其自然;生不完的闷气,说一说,心境宽广;接不完的应酬,辞一辞,有利健康;尽不完的孝心,走一走,回家看看;还不完的人情,掂一掂,量力而行;走不完的前程,缓一缓,漫步人生!
最无情的不是人,是时间;最珍贵的不是金钱,是情感;最有力的不是老板,是大自然;最可怕的不是灾难,是灾后无援;最拿手的不是专业,是旁观;最可怕的不是失恋,是心身不全;最舒适的不是酒店,是自家。
不去追逐你所渴求的,你将永远不会拥有。给时间一点时间,让过去过去,让开始开始。
生命短暂,就几十年,活着是福,健康是福,既然活着,选择快乐是一天,选择痛苦也是一天,那为何不选择快快乐乐,平平淡淡地过完我们的这一生呢?或许生活有些许不仅人意的地方,但还有什么不活着还重要?还有什么比健康重要呢?
如果你还是单身,就好好享受这一切。你单身不是因为你不够好,而是说明目前还没有人配得上你。人最悲哀的,并不是昨天失去得太多,而是沉浸于昨天的悲哀之中。人最愚蠢的,并不是没有发现眼前的(精彩美文 )陷阱,而是第二次又掉了进去。人最寂寞的,并不是想等的人还没有来,而是这个人已从心里走了出去。人最无聊的,并不是随便拨通一个电话号码,而是别人拨错时,他还一直地说下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性、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每个人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不要妄自菲薄,不要理会别人的质疑,因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你。所谓成熟不是心变老,而是眼泪在眼睛里打转,我们却还能保持微笑;总会有一次流泪,让我们瞬间长大。生命中的许多东西是可遇不可求,刻意强求的得不到,而不曾被期待的往往会不期而至。因此,要拥有一颗安闲自在的心,一切随缘,顺其自然,不怨怒,不躁进,不过度,不强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随缘不是听天由命,而是以豁达的心态面对生活。人生的每个阶段,都要珍惜和所爱的人在一起的每一刻。世界上唯一可以不劳而获的就是贫穷,唯一可以无中生有的是梦想。没有哪件事,不动手就可以实现。世界虽然残酷,但只要你愿意走,总会有路;看不到美好,是因为你没有坚持走下去。前进不必遗憾,若是美好,叫做精彩;若是糟糕,叫做经历。
太阳并不会因为你的失意,明天不再升起;月亮不会因为你的抱怨,今晚不再降落。蒙住自己的眼睛,不等于世界就漆黑一团;蒙住别人的眼睛,不等于光明就属于自己!人生在世,总要多个心眼保护自己,并不是心计越高越高城府越深,而是大浪淘沙依然坚强的幸福。
信仰能给一个人的,是内心的平安与依靠,而不是与神明“谈条件、换好处”——我信了你,我就可以发财;我信了你,我就可以家庭和睦;我信了你,我就可以从此心想事成。当信仰沦为利益的交换,就失去了意义。我们说过的话,做过的事,走过的路,遇过的人,每一个现在,都是我们以后的回忆。
人的一生中需要有这样一个人:即使远隔千里,数年没有联络,见面时仍然轻松自然有说不完的话题;或者,相邻而坐,各自忙着自己的活计,数小时只是恩啊小语,仍然温暖充实;在这个人面前,你可以低眉哀叹,可以恣意张狂,可以不必有出息,可以不必有形象,可以全身是缺点,这个人就是知己。人生没有绝望的路,只有绝望的心。绝望的另一端就是希望,危机的尽头就是转机。
有些东西,注定与你无缘,你再强求,最终都会离你而去;有些人,只能是你生命中的过客,你再留恋,到头来所有的期望终究成空。不属于你的,那就放弃吧,大千世界,莽莽苍苍,我们能够拥有的毕竟有限,不要让无止尽的欲求埋葬了原本的快乐与幸福。如果你想什么都抓住,最终只能什么都抓不住。心灵有家,生命才有路。只有学会和自己独处,心灵才会洁净,心智才会成熟,心胸才会宽广。
当一个人感到很知足,心不烦,身不疲,无所求,心能安的时候,快乐就在其中。当一个人感到吃得下,玩得动,睡得好,没牵挂,很满足的时候,幸福就在其中。放弃该放弃的是无奈,放弃不该放弃的是无能;不放弃该放弃的是无知,不放弃不该放弃的是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