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年,西安如是活动颇繁,以难有佳构,大部我都不愿意参加,然而朋友之情为重,当行遂当行。打动我的隐密一念是:也许此活动是某某朋友久久岁月中唯一的一次邀请,怎么能拒绝呢?据此情理,对于范超之约,怎么可以推辞呢?于是我就随众作家按点抵达临潼。
临潼的大势,在于其南依骊山,北倾渭水,东淌临河,西流潼河,自己构成了一个玄妙的扇面。从神话时代到石器时代,从周秦汉唐到民国,不知道有多少正剧、悲剧和滑稽之剧于斯演出。当然,种种人物的出场和退场,都是以骊山为舞台的。骊山之奇,在于它一直都未收起舞台,谁要上都可以。
现在轮到大唐华清城了。骊山之阴,古来便有三个峪谷,风鸣水幽,草盛木稀,偶有村子,寂静而荒凉。西安曲江临潼旅游商业有限公司目光独具,胸怀大志,确定这是一片值得开发的宝地,遂购27?33平方公里,以经营为临潼国家旅游休息度假区。其中成熟的一个部分,就是大唐华清城。
我到这里的时候,上午10点26分的阳光已经掠过骊山的顶峰在向阴的半坡等候了。朝晖一照,万物光明,草木泛金。显然,形胜之地发乎岗岭,变之丘陵,化之台塬,卒为平原,尽显动态,也透露了自然之伟力。这里仍有原始的况味,白露黄土,麻雀在飞,然而也蕴含着一种活性,仿佛潜伏着的欲望。路随地转,地老路新,须臾之间,便沿弧旋升,站在一座桥上。
举目远望,灞玄浐素,长安塔高耸青天。环视左右,骊山之阴自东南至西北四梁隆起,三沟深陷。种粮欠产,但其崎岖和起伏却恰恰符合审美之心。当代社会的弄潮儿和策划者,正是以此为得意,要让贫瘠的半坡增值。他们将建设一个招徕四海之宾的绝境,以供其聚会和娱乐,并带动商业。如是构想何等聪明!也许三沟本无官名,也许是嫌三沟之名还带着乡野之味,遂全然磨光,再命。他们兴奋地一一指点着说:那是芷阳湖生态谷,这是凤凰池生态谷,它是紫霞湖生态谷。凤凰大道和骊山大道已经筑成,于是整个半坡就组为一统。我所立足之桥越梁连沟,从此岸跃彼岸。俯察凤凰池生态谷,草小木幼,竹子初植,然而沟底毕竟铺了一段蜿蜒的板径,浪漫和时尚的气息开始渲染了。
大唐华清城为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所包举,不过它是根柢,其余的是枝干,它是出发点,其余的是延伸带,位于悠久的华清池以北。看起来这里甚为开阔,临着华清池,竟辟数个广场,并以唐玄宗与杨贵妃之爱情相贯穿。春寒赐浴广场塑贵妃出汤像,上为铜雕,下为石刻。贵妃既丰腴,又柔若无骨,遂有侍女扶身。喷泉洒水,一经阳光斜射,便化雾为虹,遂纷纷呼奇,一一拍照。华清广场执意对着华清池的影壁,有铜雕李世民赞颂华清池温泉之铭,金浆玉液,怡神驻寿。此文章的抄本在敦煌壁洞发现,然而文章也许是翰林所作,不过读之很是上口。霓裳羽衣广场有云型支架,上有铜雕,杨贵妃舞之蹈之,唐玄宗目在贵妃,并为她鼓琴,其努力之态显得极为专注,完全是一副将失江山的样子。广场尽为青石所铺,间以草坪和花坛,也有松,柏,女贞。有两堵唐华清宫的围墙,十足的残垣颓壁,甚至仅仅是一些片断。这些遗址凸现于平整的青石之上,孤单而伤感。阳光投放在它们的立面,显出发黄的一层一层的细纹。问:“怎么保护呢?会用玻璃罩住吗?”答:“正在研究,尚未确定。”我说:“保护好,就剩这么一点了!”在华清广场以北的建筑,属于下沉式,半圆形,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以接期作成。巨大的喷泉已经准备妥当,一旦有领导剪彩,音乐奏响,它就会扬波幻化。此为长恨歌广场,是大唐华清城的主题广场。左翼是仙乐坊,房舍仿唐,红柱灰瓦,望之巍然。右翼是华清坊,有街有巷,通园林,也通唐华清宫的围墙遗址,留下了想象的空间。广场之下,有两层楼宇以供商业之用,应该会很繁荣吧!这一切都出自于张锦秋的设计,遂不会流俗,可以放心了。但愿大唐华清城与骊山相映生辉。
实际上赋得之题也应该精彩。不管是否管饭,是否付报酬,只要笔落纸上,我的灵感便像猫头鹰在黄昏睁开了眼睛,展翅飞翔了。以此向范超交卷,谨祝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