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着秋阳,我们浏阳市作家协会、摄影协会、浏阳日报、浏阳电视台的青年朋友们一起来到江西武功山采风。这是一次充满新鲜、刺激,又回味无穷的身心体验。
如果说浏阳的周洛之胜胜于山水相依,瀑布多而美,那么武功山除开与其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以外,又自成一方胜境、一种个性。米筛瀑、油箩瀑、光彩瀑三瀑联珠,上下绵延四、五百米,摇篮瀑幽深奥奇,伏虎瀑野性十足,夫妻瀑同步飞溅,奏响一曲和谐之音。我们不停地照相,抓拍身边的风景。累了,就仰卧在形状各异的光滑的大石块上,听清泉声叮当作响,真正体会到大地为床的绝妙感觉。夜晚时,一群文学青年静坐月池,看天上繁星流动,好多年没有看这种景致了,满天的星星引人无限遐思。
武功山位于湘赣边界罗霄山脉,早在宋代,就小有名气,曾与衡山、庐山并称为江南三大名山,被冠以“衡首庐尾武功中”。这里水量充沛,长年不竭。
第二天早起,为的是要看海拔1600多米的最抓心的景色——高山草甸。
一行人坐索道上去,周围景色美不胜收,或壁立千仞,直冲云霄;或清幽如梦,古朴神秘;或绿波如洗,原始深邃。而茫茫的草甸中,装扮着澄红、金黄的野花,对面则是坚忍不拔的绝壁,有张家界之峻美,可望而不可及,能够真真切切感受到的就是那种“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辽阔和大气。如果你不曾亲自到武功山,就无法想像那种感觉。蓝天在上,十万亩如茵的高山草甸,齐整的长叶草随海拔的升高、山坡的延伸而呈梯形分布,不得不让人感叹“天上草原”之名副其实,让我这个从未到过草原的女子领略到了塞外一望无际的神韵,感受着造物主对武功山的偏爱。云淡风轻、草甸延绵,“睡美人”乍睡还醒,婀娜多姿,“武功山神”承天托地呵护一方生灵。
上得山来,一揽人间美景,我终于领略“万里云山齐到眼,九霄日月可摩肩”的雄浑气概。只见山涧小溪细流脉脉,幽遂碧厚,摇曳生姿;层层草甸心旷神怡,壁立云松,如涛如思。在草甸中我们跳起了探戈舞,秋风里红纱巾迎风飘扬。登上主峰白鹤峰,居高临下,不禁产生一种征服自然的快乐。我扑倒在它深沉、宽厚的胸膛,感觉到它的踏实和仁爱。
在危崖峻峰之巅,我和几位女伴顺势打起了滚子。打滚子是我的拿手好戏,我当然是排头兵,面对雄壮辽阔的武功山,我顾不及石头会磕背,也不想去思考滚下去就是深不见底的悬崖峭壁,我要见识武功山的包容与大气,也要武功山见识我的任性和激情。快乐米卢拿他高大的身躯来挡住我们,以防我们滚下山去。我们接二连三地滚下去,直到头有些发晕,实实在在地撒了一回野。
下得山来,金风送爽,只听见猿猴声声,仿佛在欢送我们。武功山是值得一游的,有明代大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诗为证:“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观日景如金在冶,游人履步洒云间。”
二、
一走进成都,朋友开车来接我,在那个大院里我就闻到了桂花的香味,住的宾馆附近也有桂花树,是我喜爱的那种丹桂。
今年的国庆节气候很宜人,天不冷不热,又没有下雨。在这样的一个环境里,无论你内心是多么的嘈杂,在这样的一个氛围里,让人心胸开阔,你的眉眼就会有一刻相对缓和。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一下车那双来自山西旅友刚见面的女人的手就扣住了我的手,一天下来,无论走到哪里,她都牵住我的手走路。她的老公和在重庆读大学的儿子走在我俩的后头。我甚至都没问她的名字,只知道她在山西一家民营学校里做会计。原来,我走到外面旅行还是蛮招同性怜爱的。
八月桂花香,刚到离堆公园的门口,就闻见了桂花的香味。好香哦。满园的桂花全部都开了,整个公园都笼罩在桂花的清香中。我指着进门的两颗桂花树让她看,桂花香味真是沁人心腑,新鲜空气真好。
走过惊心动魄的夫妻铁索桥,山西女人想拉住我的手一起前进,可被铁索桥上人流冲散了,看到都江堰的绝壁飞石,桥下是沸腾的江水,总算是心惊胆跳地走完了那座跨江铁索桥,身上都惊出了毛毛汗暗想出去玩,一定要年轻。山西的女人一家已先到对岸,要她老公买矿泉水我喝。
我们在深远、隐蔽的青城山的大地上行走,沉醉在花香之中,体味心灵的宁静。石梯越来越陡,林子越来越深,山西的女人买路边的良薯给我吃。我们互相鼓励要向上爬。真的是行要好伴,如果她不肯往上爬了,那么我也只好不再往上爬了,因为整个团队的人都没有跟上来。如果我一个人向上爬,那就真的是一意孤行了。太阳透过粗壮的树枝,将镂镂金光照在幽静的林子里,让人心情很好,忘了我是穿着高跟鞋在爬山,我边转过山头边吹口哨,她回头对我笑着说:“原来你还会吹口哨啊,我还以是一个男的在吹呢。”到了最高处,我看见一个年龄已不年少的道姑在撞钟,她的脸上一直挂着那种来自内心的笑,她没有望着谁笑,但她确实在笑。撞完钟,我看她她走路的时候有一股仙风道骨的味道。下山途中,一路上让我饱闻了桂花的香味。
回到浏阳小山城,家里的大院里也是桂花飘香,走在滨河路,一百多颗桂花洒落满地吐露着芬芳,要不是怕从杨花来的朋友等我吃饭,我会留连桂花的。今年受气候的影响,桂花虽开得迟一些,但香味更浓、更持久。暗香浮动的桂花香,是让我和才相识的旅友沉醉的香味,是不能消灭和抹掉的美好气息。
晚上到了美容院,美容师们问我是否打了啥香水,我说没有啊,啥香水都没用,她们说:你一进门我们几个都不约而同闻到了你身上的桂花香味,我抿嘴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