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的万宁市兴隆镇是一个环境优美,空气清新,鸟语花香的温泉小镇。它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是一个华籍侨民聚集地。我们游玩了一天,我和姐姐便下榻了这个小镇的一个酒店,“金银岛大酒店”。这家酒店,是一个园林式的四星级温泉度假酒店。它犹如一颗闪亮的金星,镶嵌在风景如画的星城旅游城上,充满着浓郁欧式建筑风格优雅华贵。温泉泳池,山体瀑泉,花草锦茂的后花园,散布在花园周边林荫中的别墅,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天上人间的美丽画卷。
我们入住的是二楼的一个房间,我习惯于进屋以后,推窗远望。这里风景如画,凉爽的海风。清澈的温泉,还有欧式的后花园,这里就是热带风格的感觉,远处还可以看见,漂亮的空中花园。
房间内的色调都是白色的,淡绿色的百叶窗,复古的地砖都很有特色。硬件设施也比较齐全,有数字电视,吹风机等。室内卫生配套设施和装饰色调很好,比较整洁,整体给人感觉很舒服。
不同地域,不同国界的生活和文化,形成了兴隆地区独特而丰富的文化内涵。在去“金银温泉大酒店”的途中,导游还向我们介绍了兴隆当地的“红艺人”的表演。“红艺人表演”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人妖表演”。据导游说:人妖最早起源于印度在泰国的兴起,全世界只有华人称呼他们为“人妖”。导游告诉我们,在观赏“红艺人”表演时,不要称呼他们为“人妖”。因为,这是一种不礼貌的称呼,也是对他们的不尊重,所以告诫我们,要称呼他们为“红艺人”。
导游介绍:兴隆是华侨开办的农场所在地,为了给兴隆增加生气,聪明的兴隆人,利用和泰国互相实行落地签证的优惠政策,引进了泰国“人妖”表演。这个项目的引进,大大的增加了兴隆镇的经济收入。由于国情的不同,这些“红艺人”在兴隆展示的是艺术、是美、有气质的美、才艺的美、服饰的美、肌肤的美。
晚饭后,我们出去散步,小镇街上的商品琳琅满目,各种海鲜烧烤令人垂涎三尺。我们来到了水果摊前,这里的水果不但品种齐全,而且价格实惠。我们感觉到口渴,准备买一个椰子喝。因来海南玩椰子是一定要喝的,这里的椰子品种繁多。
我们向摊主询问了哪种椰子最好喝?据摊主介绍,要说好喝的是街头比较常见的那种金椰子,它的汁水香甜,椰味浓郁,非常可口。椰肉很厚,白色如玉,芳香脆滑。我们听到摊主的介绍后,也买了一个金椰子品尝,果然如此。
夜幕完全降了下来,整个小镇的夜晚开始虚无。楼下一丝嘈杂的人声,仍会透过玻璃清晰的传过来,阻挡不住世俗的快乐,梦与现实就这样浓浓地融为一体。我起身凭栏远望,观远山如黛,听水声潺潺。泛黄的灯光下,阵阵暖风,滔滔海水,静静地在眼前浮想,浮在梦里了。
清晨的兴隆小镇,似一幅尚未展开远离尘世的素描,街道静悄悄的。五点半起床,我穿上衣服,走出门外,想感受一下小镇清晨的新鲜空气。一会,小镇街旁的店铺逐渐的打开了门,开始人影涌动。早起的老人们坐在石凳上,目光平静的注视着眼前的美景。一群鸭子欢叫着,摇晃着身子,款款的走在街道上。小镇上人们的脚步声扣动着街道,早起卖鲜的吆喝声,穿透了薄薄的雾纱。小镇如一杯淡淡的龙井,余温中飘着氤氲的茶香。于是,小镇便在这柔美的意境中,如一幅朦胧韵雅的水墨画,一点点光影生动了起来。洗漱完后,吃过早餐,我们又开始了新的一天旅游。
(二)
游玩了一天,已是日落西山。我们吃过晚饭,便下榻了凤凰小镇的“美都大酒店”。这个酒店位于三亚市凤凰镇回辉村,毗邻凤凰国际机场,也是回民聚集地。这个酒店高九层,房间内空调、电热水壶、洗漱用品、吹风机等,配套设施齐全,干净整洁,舒适温馨。我们回到房间休息一会,便去小镇转了转。
这个具有独特风光,鲜明民族特色的小镇,南临大海,北靠群山,西与闻名遐迩的天涯海角毗邻。也是海南省唯一的一个少数民族聚集的小镇。路上来来往往的行人,及路旁的摊贩都是回族人。最牵人视线的是那些回族女人头上的盖头,引起了我和姐姐的兴趣。我们仔细观察一下,她们把头发、耳朵、脖子都用盖头遮掩起来。年长的回族老人几乎都戴着黑色的盖头,中年女人都带着褐色的,而年纪比较小的女孩,都带着绿色的盖头,显得活泼、素雅、大方,也许这些盖头可以区分他们的年龄吧。而我的目光集中在一个回族小女孩的身上,她大大的眼睛,尽管皮肤黑黑的,但是仍不失她的娇容。她的脚上穿了一双绣花鞋,看上去清新、秀丽、明快、悦目。当她发现我在仔细观察她时,对我轻轻的一笑,真是“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忽然耳畔响起哈辉演唱的一首“回族姑娘”:“你从她的脸上看得见,看得见一片温暖的海洋。你从她的目光找得到,找得到梦想的天堂。”歌声久久的在我的耳边回荡。在我的印象中,凤凰小镇就像一个纯朴善良的回族小妹,微笑着面对问这问那,茫然无知地造访的我们,自然地伸出待客的双手,她不会拒人千里之外,也不喜欢虚假热情,自然率真、坦荡纯净、一颦一笑,给人一种让人无法释怀的恬淡柔情。
夜幕渐渐的降临了,姐姐们回到了酒店,我决定一人独自行走在这座月下小镇。不远处的“伊斯兰文化广场”传来消灾驱邪、赐祥祝福的诵经的声音。那毫无修饰,原汁原味的苍老嗓音,雄浑质朴又饱经沧桑。除了微微的清风,和偶尔传来的几声犬鸣,别无其它伴奏,民族的精髓在他们朴实内敛的声音中得到张扬!
忽然,手机铃声响了起来,是姐姐在催我回去,因天色已晚,她们担心我一人在外面,人生地不熟的。于是,我加快了脚步,回到了住处。我依旧推开窗子,此时,月光变得明亮起来,星辉铺满夜空,俯暇月华下的小镇,在我眼里,她反而变得更加清晰、更加透彻。由于几天的游玩,姐姐们已经很疲劳,都已进入梦乡了。而我坐在窗前,独自的享受着,明灭于小镇远近山水间的这份柔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