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的葬礼散文
木质的方桌上,叠放着几本书,一本被翻久了的日历也在上面。勾勾圈圈添得日历有些可怕,可是,他不在意。他圈了一下今天的日期,八号,恩,已经一百个星期了。
他看了看窗外,天是阴阴沉沉的,灰蒙得让人有些压抑。去那个地方吧。他心里想着。
随意地套上了一件外套也就从着心里的路开始走了。他说不来那个地方的具体位置,但他能找到。会向左拐,会向右转,一直绕、绕也就到了,他也想佩服自己乱走找到了这个地方记住了这条路,可是,他想更多的是那里的玫瑰花。
那个地方长满了玫瑰花。大大小小的玫瑰花,簇着拥着。深深浅浅的花瓣在这个灰蒙的阴天显得格外的刺眼。他突然想起了陈奕迅的《阴天快乐》,淡淡地笑了。
五月,玫瑰花开了,可是拥有如玫瑰一般灿烂笑容的人已经离开了一百个星期了。他看着这些玫瑰,眼前的世界一阵朦胧,但只是一瞬间。他想起了曾经的很多画面,一起骑单车,比赛谁快;一起放风筝,比谁的高;一起看烟花雨,还说了很多很多的话呢。
他记得,看烟花雨的那天她穿着碎花洋裙,头发是散着的披在肩上,还戴了一个可爱的粉红色的蝴蝶结的发卡。她问他,好看吗?他回答,当然好看。她笑了,和往常一样的笑容,如玫瑰花开到极致的美丽,照亮了他的天边一般。
他们一起拥着看烟花雨。烟花一个个升上天空,“啪”的一声在空中炸出七彩的光芒。红的,黄的,绿的,蓝的,像一个个甜美的笑靥。烟花把天空照亮了。不再是那冰冷的灰蓝色了,而是那暖色。
她很开心。转着圈。裙摆摆动起来,风也掠过她的裙摆,拂过他们洋溢着笑容的脸。
那天,在那烟花雨下,他对她说,我要娶你。她点了点头,在他的耳边轻轻的说了一句,我爱你。
他的记忆仿佛就停留在那一天一样。当雨划过他的脸颊时,他从回忆中撤身,又面对着这里的玫瑰花。他觉得那天的烟花雨真的很美丽,可是已经消失,如烟,随在空气中一般,只剩下仅存的回忆。毕竟,回忆是回忆,现实是现实。
他知道这些玫瑰代表的是爱情,他还没来得及亲自送她玫瑰,她便离开他了。他知道,他最爱的是玫瑰,虽然玫瑰和莲花是不能相比的,文人们都喜欢莲的“出淤泥而不染”,但她始终认为玫瑰是最美的,一种没有理由的喜欢。
他也记得,他送过她一盒的玫瑰花瓣。在分手的那天,她说,玫瑰花瓣还你,这样以后我们就一点关系也没有了。他看着玫瑰花瓣在脱离她指尖的一瞬,漫天飞舞,像嘲笑的脸透着冰冷。
他在这里,就像看见了她一般。在她不在的日子里他总会偷偷地想她,即使规定自己不许去想,但是他还是忍不住地破坏了规定。他没来得及带她来这里,但他却喜欢静静地坐在这里想着曾经,想着回忆。
玫瑰花的葬礼。他想到这个词。的确,玫瑰花的葬礼可以埋葬了他们之间的回忆。这是最后一次来吧,他想着。
他将地上的残花瓣拾起。
玫瑰花的葬礼。
玫瑰花的葬礼。
玫瑰花的葬礼。
他想着。
雨下的大了。打湿了他的头发。他的眼前模糊了,觉得这个世界都是模糊的。在这里埋藏了彼此的回忆。他的手有些变得麻痹了。
他希望雨能一直这样下,希望也会打湿他的心。
他走了。落寞的身影在雨里显得格外无助。
夜里。他行走在天桥上。那个曾经一起走过的天桥。似乎还有曾经的气息。
夜早已将四周圈为自己的所有物,投着所谓的黑暗。每一级阶梯被踩踏,他都在回忆。他一直记得一句话“太过鲜艳的爱情会先凋零”。
也就那样静静地坐在阶梯上。
夜,浅化了玫瑰花的葬礼,淡化了关于她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