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如何调整好心态2】
告别故乡的热土和温馨的家园,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怎样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有一个积极良好的开端,在生活中不断成长,在学习中找到快乐,是每一位大学新生必须面对和解决定问题。我们首先要做的是调整自己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从容应对大学生活,来适应大学生活的节拍。
关于学习的矛盾
刚入学的新生,首先面对的是“尖碰尖”的严峻挑战。多数同学出现学习优势消失的现象,但从中学就产生的“佼佼者”心态依然存在,因此矛盾产生。这种矛盾有针对个人的,也有针对他人的。如暗自竞争,偏重分数,一旦失落就产生失宠感,从而导致学习情绪消极,学习态度变异,甚至出现了厌学、恐学的心理障碍,陷入了学习动力危机。同时,很多学生在中学阶段的学习目的就是考大学,一旦考入大学后,一些学生认为该松口气了,并且很多学生对“为什么而学习”感到迷惘,缺少长远的奋斗目标和前进的动力容易产生错误思想和行为。在大学里,学习氛围是外松内紧的。和中学相比,在大学里很少有人监督你,很少有人主动指导你;在这里没有人给你制定具体的学习目标、学习计划,考试一般不公布分数、不排红榜……但这绝不是说没有竞争。进入大学后,以老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变成了以学生为主导的自学模式。在课堂知识后,我们要做的不仅是消化课堂上学习的内容,而且要大量阅读相关方面的书籍和文献资料。可以说自学能力的高低成为影响学业成绩高低的最重要因素。以健康的心态面对学习,克服“高原现象”。
关于人际交往的矛盾
大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天南地北,人员个性复杂、习惯、秉性各异,自我价值使得大家的判断标准的相异性进一步显现。但由于有的同学缺乏理解、互助的情感体验,不会交往、沟通、包容,必然会产生人际关系方面的矛盾。据某高校一个文科系97级学生毕业时反映,班里竟有40%的学生是在“人际冷漠中度过了难熬的四年”。进入大学后,重要的是必须超出封闭的自我,确立健康的群体意识,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学会成熟的交际、有效地自我定位和自我调节是处理同学间交往的关键;树立自信心是走向成功的无形力量把自己真正融于集体之中。
关于理想和现实的矛盾
许多大学生凭借高考取胜的自豪心理惯性,对成才、对生活、对社会期望值过高,存有强求现实服从于理想、社会服从于自我的心理定式。他们认为一旦考入大学,前途就一马平川,处处充满了鲜花和欢笑。可是,面对实实在在的现实,面对毕业可能就失业的困境,他们不会调整自己的理想,便产生失落感。长此以往,热情下降,情绪消沉,锐气磨平,生活无序,在牢骚中混日子。一些学生竟产生枯燥、空虚、乏味、无为、自失的心理困惑,长期把握不住自己,就会做出盲目的、不知其因的逆反行为。克服“回归心理”,正确把握现实,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是正确处理理想和现实矛盾呢的重要举措。
关于异性交往的矛盾
情感需求变化的适应。大学生正值青春期,性生理完全成熟,性意识基本觉醒,对异性产生敏感的关注。然而,大学里相对宽松的异性交往空间,使得原本被压抑的性心理得到释放。目前在大多数中学校园里,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尚属空白,一些正常的男女同学异性交往得不到引导,更主要的是缺乏青春期性生理、性心理以及性伦理、性法制、异性交往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使得部分大学生面对异性的求爱、自己对异性的爱慕以及失恋、性骚扰行为等不知所措。由于对爱情缺乏理性认识,不懂得珍惜情感,不会培养自己的爱情,许多学生一入学就把恋爱当做首要任务加以突破,所以恋爱受挫率相当高。这种恋爱心态容易导致“仇恨异性”、打击、报复等行为。正确引导大学生正确的、积极向上的恋爱观成为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课题。
生活氛围
高中生活大都在自己的父母身边,班级成员的构成也具有很强的地域性,一些事情可以不用自己亲自安排、考虑,同学之间交往似乎也亲切、容易;然而进入大学后,无论自我的个人生活还是周围的交际圈都将发生很大的变化。
首先,现在大家告别了原先已熟悉了的一切,远离父母,要独立处理生活中的一切事情;由于远离父母及学校管理氛围的相对宽松,使得所有的一切都转向以自我为中心。大学是知识和能力的殿堂,但是由于课余生活的丰富自由也使得它具有多极性,各种“诱惑”随处存在:迷恋网吧、沉迷爱情、酗酒逃课等。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学会自己照顾自己,独立处理生活与学习中的问题。其次,遵从“量入为出”和“节俭”的原则,合理安排“财政支出”,尽量少参加“聚会”和上街。再次,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举一些例子,比如不会洗衣服的,不会扫地的、不会上街买东西的,)  每一个大学生都应在入学之初为自己的大学四年做出描绘,确立正确的大学学习目标,让走过的时光都充实丰富!
小心金钱至上观的泛滥
金钱的负向功能强烈地冲击着校园文化。大学生已经跻身高端消费一族,有的学生月消费两三千元,而与之相反的,有的学生只能勉强解决温饱。经济上的贫富差距也容易使一部分大学生形成两种极端心理,一些学生充满优越感,自私自大,鄙视他人;一些贫困学生会产生自卑情绪。大学新生,要培养生活自理能力,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逐渐积累“理财”经验,主动适应新的生活方式。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大学既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也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及时调节好心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把握命运的缰绳,放飞自己的理想,在新的起点乘风破浪,扬帆起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