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其实,我真正恋上“沉香”这个词,是在很多年之后。
曾经的我,以为失去了的东西,就是永远的遗憾;而后来,我才慢慢的发现,有些远去的东西,却在岁月的沉淀里,融成了一份厚重的爱。
许多年前,当我第一次和初恋分手。一时间,天旋地转,以为这一生都不会再恋上其他人,一如当年第一次牵起她的手,那么颤抖的说出“我喜欢你,此生非你不娶”;而后来,当我们在生活的洗礼下,却发现,有些失去了的东西,依旧可以是美好的。只是,我们曾经年少,曾经不懂得,那一份残缺的美。
很多年前,我第一次看《仙剑》,对结尾那一句“爱一个人,就不要融入他的生命”甚是不解,而后来,当我看到仓央嘉措的《十诫诗》,看到那一句“第一最好不相见,从此便可不相恋。安得与君相决绝,免教生死作相思。”才突然明白,尘世间,有些东西,不是不爱。离开,只是换一种方式相爱。
可叹的是,很多时候,我们只是不懂。一如很多年前,当我颤抖的将自己与初恋的相片埋在土里,以为就这样将一切都能深深的埋葬;而后来,我才慢慢发现。有些东西,失去了并不一定代表不好,有些东西,失去即是得到。因为,我们都是怀着一颗初心去追逐梦想;因为,我们第一次牵起彼此的手时,都想过要天长地久。只是,这些东西需要时间的沉淀。如同很多年前,分手时我们眼里会常含泪水;而很多年,当我们再次忆起时,嘴角会淡然一笑。
曾经,我喜欢花开时节动京城的绚丽;而后来,我喜欢花落时节的飘零。亦如同曾经我喜欢牡丹,而后来却喜欢海棠。牡丹倾城,花香袭人。海棠无香,朴实无华。可我,硬是在岁月的磨练中,在时光的流转中,在人生的跌宕起伏中,慢慢的告别了那“三千繁华”,只留下“一份真纯”。只是,这一份被叫做“沉香”的真纯,是我在很多年后,慢慢的感悟出来的。只是这一份静静的美好,需要一点点的去沉淀。
昔日,放眼江山,瞻仰风骚人物数百家;而后来,在我看过很多书后,爱慕过很多诗人后,却唯独喜欢那个“五柳先生”。昔日,觉得五柳先生的生活过于平淡,没有“洛阳纸贵”的排场,没有才高八斗的华美;可后来,大浪淘沙,红尘滚滚,真正住进心底的人,也仅仅是数人而已。曾经,坚定的认为,文人就一定要名动天下,一定要做到“莫道前路无知己,天下何人不识君”。可后来,我却更加喜欢三五良友,七八盏茶。因为,交友不在多少,重在交心。只是这些,都需要在岁月的长河里,一点一滴的沉淀,一分一厘的沉香。
过去,我曾十分喜欢“留香”。想要以纤纤素笔,留住岁月的一段香,留住红尘的一段香,留住生命的一段香。可慢慢的,我发现,我更喜爱沉香。因为,总有一些东西需要去掉万千浮华,才能看到真纯。总有一些东西是留不住的,一如时光,一如青春。所以,当我们无法留住的时候,便要学着如何去沉淀,去记录,去典藏。
有人说,用文字去记住那些阑珊的暖;而我,更想用文字去沉淀岁月的香。
人常说,岁月无声。其实,岁月是有声的。只是,很多人未能静下心,很多人未能停下忙碌的脚步,很多人未能守住灵魂的净土。所以,始终未能听到岁月萌芽的那一缕声音,未能红尘花开的那一缕声音。亦如同,岁月沉香。故而,需要在一点一滴的时光里,慢慢的沉淀,慢慢的积攒,那一缕绵远悠长的香。
在岁月的千回百转里,我们始终都是一个过客。从我们出生,到我们走向人生的终点。这一程风雨,这一程山水,其中也蕴藏了很多的香韵,只是需要我们去做生活的有心人,去做岁月的聆听着,才能嗅到时光深处,才能等到那一抹低入泥土的沉香。
我想,或是真的恋上“沉香”这个词。故此,在那个阳光明媚的午后,突然的在脑海迸发出“愿使时光不老,岁月沉香静好”这几个字。自此,只是一眼,便已入了心。便时常在心底回味,时常在笔尖游走,时常于午夜梦回,在寂静的心灵湖畔,一遍遍的诵读着,一遍遍的祝福着。
沉香,沉香。
最初,我喜欢上的是这个名词;而今,我喜欢上的是这个词语背后更深的内涵。不论时光怎样荏苒,不论季节如何更替,我依旧愿意静候,依旧愿意守护,依旧愿意在凌晨四点钟,陪着海棠花未眠。
时光不老,岁月沉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