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第一次听到“沉香”这个词,是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依稀记得,那时自己上小学。而那时央视CCTV-8暑假期间,一直热播曹骏、舒畅、刘晓庆主演的电视连续剧《宝莲灯》,而“沉香”这个词,便是在这个时候第一次印入我的眼帘。
至今,已经记不得那时是怀着多么渴望的心情,等待每晚2集的电视剧情。却清晰地记得,那个叫沉香的少年,一步步的走入自己的心底。而后来,当我慢慢长大,慢慢的接触了世界,慢慢的了解“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后,对当时的那一份心境淡了些许,可依旧不减心底的那份美好。
那一年,我白衣翩翩。已记不起多少个夜晚,我悄悄地起床,跑到奶奶家的大堂,蹑手蹑脚去拿起放在香案上的煤油灯,想要看看那盏破旧不堪的煤油灯是否也会像电视剧里的那盏宝莲灯一样发光。可不论何时,我始终未能等到老家那盏煤油灯为我创造奇迹。倒是一遍遍的在心底想念母亲,因为那时候母亲一直都不在我身边。
那时年幼,还不懂得大人的世界是怎样。却清晰的记得,母亲每年只回家一次。那时我便想,等到哪一天自己变身成为“刘沉香”,也带上一把斧头,前去营救母亲。把她从城市的牢笼里带回来,让她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可,那始终都之能想想。因为,我终还是未能登上华山,未能“劈山救母”。
只是,自打看过《宝莲灯》那个电视后,“沉香”一次便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里。可能是觉得自己与电视剧里的主人公遭遇相似,觉得父母都不在自己的身边,所以便如同西方少年的“淘金梦”一般,我也做着“千里寻母”的梦。只是那时候自己还很小,故而始终都是在做梦,未能等到梦醒的那一天。可伴随时间的流逝,我慢慢地发现。原来,现实生活中,真的存在很多“沉香”。
那是奶奶的一件嫁妆。一个楠木作成的箱子,里面放了几块零碎的小物件。记忆里,奶奶把那个小箱子看的格外贵重。没事的时候,总是抱着箱子看个没完。有时候,她看着看着就睡着了,等到醒来时,第一反应便是看看箱子有没有在怀里。我那时候很好奇,总想去看看箱子里面装的是什么宝贝,为啥奶奶对这个箱子如此爱护,连我这个宝贝孙子都不让看一眼。可奶奶总是笑着说我还小,以后长大就懂了。每每听到这里,我总是百思不得其解,甚至好奇心加重了,总想打开奶奶的箱子看看里面的究竟。可奶奶一直将那个小箱子锁在柜子里,令我始终未能得手。
直到有一年的冬天,奶奶让我去柜子里取核桃。我趁她不注意,打开了柜子,在里面拿出来了那个小箱子,却没想到小箱子上面居然也上了锁,使我再次未能一窥究竟。而奶奶似乎是看懂了我的小心思,终于在这一年的一天,抱着箱子来到院子,当着我的面打开了箱子。我立刻窜了上去,想要看看有什么好玩的。却不曾发现,里面除了一个笔记本,还有几本书,外加一沓沓厚厚的信封,别的什么都没有。
而奶奶每次望着那个箱子,总会默默出神。
奶奶说,那个箱子装载的都是她年轻时候的回忆,装载着她的青葱岁月,装载着她这辈子里最美好的东西。那时我还年幼,还不懂奶奶的箱子里,明明装的都是些破旧过时的小东西,她却总是说那里面装着一箱子的“沉香”。直到后来,当我知道了爷爷奶奶的爱情故事,当我知道了他们相伴一生、不离不弃的故事后,才明白那真的是一箱满满的情义,一箱厚重的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