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其实,我真正喜欢上“沉香”这个词,是在我慢慢的长大了之后。
小时候,总以为捧在手心里的便是自己的最爱,总以为得到了的便是永恒,总认为母亲那一句句唠叨令我倍加反感。而直到我真的离开家乡,真的离开母亲,真的离开那个生我养我的土地,独自行走他乡时,才明白尘世间真的有个词语叫做“沉香”。
那一年,我刚上高一。从小便生活在乡下的我,由于和母亲长期不在一起生活,所以或多或少的便有了一些隔阂。尤其是在我上高中那几年,表现的格外突出。那几年,由于我所在的乡下没有高中,而距离奶奶家最近的一所高中便是母亲所在的那个城市。
据说,那还是一所“全国百强”的重点高中。自幼便在乡下学习成绩突出的我,突然进入县城,在相对教学环境和师资力量都比较优秀的学校,我那一点点成绩自然的相对逊色了。曾经,在乡下的学校里,我一直都是班上数一数二的“尖子生”,可是一进到城里,立刻就不同了。
起初,很是腼腆,不擅长与同学交流。而班里有个回族的同学,看我是从乡下走进城的,所以便“欺生”。有时候,甚至搞些恶作剧,故意戏耍我。而那时候,我对城里的生活还不适应,加上又与班上的同学关系不好,所以经常闹小别扭,成绩自然下滑。一时间,母亲便开始为我的学习成绩担忧了。有时候,母亲便在我的小房间陪我写作业,可有时候一看到我在班上的排名,便对我发脾气。母亲说,她小时候没上几年学,丧失了大好的读书机会。而今,后悔都来不及。所以,她不惜一切力量,都要让我好好读书,让我读好书。
可母亲越是督促,越是一遍遍的在我耳旁说个没完,我就越是反感。尤其是高中那几年,本就不曾与母亲在一起生活的我,经常因为一些小事与她发生口角。只是母亲每次都很严肃,似乎丝毫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硬是监督着我的学习。好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的学习成绩逐渐的有了起色,再次成为班上的“尖子生”。而母亲,却依旧日复一日的在我耳旁重复着,要我好好上学,完成她没有完成的理想。
倘若现在想想,自然会理解母亲当时的苦口婆心。可在当时,硬是不理解她。有时候甚至在心底记恨她,觉得自己就是她的一个试验品。之所以督促我学习,就是为了让我替她完成梦想。而有时候,特别反感她在我面前啰嗦。所以,那时候便萌生了一个冲动。等到自己考大学时,一定要选一所很远的学校。远离母亲,让自己耳根得到前所未有的“清净”。
只是事与愿违,高三那年,报考的一所北京的大学并没有录取我。转而,是被省内的一所大学录取。虽然离开家的那一刻,觉得自己解脱了。终于可以不用去听母亲那些“烦人的话语”,不用担心有人会检查的书包,检查我的成绩单。当然,最开心的莫过于可以走出大山,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大学那几年,准确的说,我是过的比较平静。每日除了正常的课程,最多的时间便是泡图书馆。清晰的记得,大学图书馆一共五层楼。一所欧式建筑的楼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书籍。而我,就像是一个嗷嗷待哺的孩童,一头便扎进了那浩瀚的书海。也不记得到底在图书馆呆过多少时间,只记得那一百零四步台阶,我整整踏了四年。
接着,大学毕业。毕业后,我果断的放弃了回家乡考取公务员。硬是不顾母亲的“千呼万唤”,硬是一个人背着行囊,远赴他方,追寻梦想。后来想想,若以自己当初的成绩回家考公务员,绝对是十拿九稳的事情。只是那时候,打死我也不愿意回老家发展,不想回家,因为厌烦母亲的啰嗦。若当初真的回家就业,或许我可能永远也不会懂得母亲的唠叨里所包涵的爱。
毕业后,我去了一所旅游城市发展。相对于当时的同届毕业生,也算上是“孔雀东南飞”。只是,我并没选择深圳,而选择的是最具有开发潜力的大西南。当我第一次站在机场的站台上,回望身后的一草一木,没有一个人为我送别。不是没人来,而是我坚定的拒绝母亲来送我。
这一去,便是四年。
四年多,对于人生,或许只是短短的一瞬间。可四年从未回家的我,当我再次拎着大包小包,再次出现在机场出口时,看到热泪狂奔的母亲。纠结在心中多年的疙瘩,瞬间就被软化了。曾经,一直觉得,只要离母亲远远的,就可以耳根亲近,就不会每天都能收到母亲的电话,提醒我穿衣,提醒我带伞之类的话。总觉得,那是一种很烦躁的提醒,总觉得,母亲虽然还不老,却特爱唠叨。
而当我真的离开,当自己独自在异乡漂泊了数年之后,却十分想念母亲的那一句句唠叨。在外那几年,由于长途电话费很贵,母亲便很少给我打电话。自那几年,便真的是一个人早出晚归,过上了难得的“清净”生活。可每次安静下来,却总变得郁郁寡欢,不知为何,反倒是时常想念母亲。曾经,上大学的时候,每逢寒暑假,母亲总是一遍遍的打电话,让我回家。可我每次都以“勤工俭学”为理由,不论她怎么打电话,千呼万唤的叫我回家,我却始终没有回去。而当我一个人在外漂泊了四年多,仅是母亲那一次的呼唤,我便想都不想的辞掉了工作,拎着包就回来了。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当我再次回到阔别许久的家时,母亲反而不唠叨了。她似乎明白了,知道我喜欢清静,喜欢安静写作、看书。所以只要我在书房里,她连走路都是轻声细步的。可我,却硬是很怀念以前的日子。总想着以前母亲陪我读书,陪我写作文的场景。
再后来,我才慢慢的发现。原来,一直十分排斥母亲的唠叨,却早已在心底默默恋上。只是,那时候我还很小,还无法理解母亲的唠叨里,满满的都是爱;只是那时青春,那时年轻气盛,总以为离开母亲的怀抱,就可以翱翔天空,却总在遍体鳞伤时,才想起那个遮风避雨的港湾;只是那时的我,还不明白,尘世间有一些感情,有一些倾诉,需要在岁月的千回百转里,在时光的慢慢体会。
是以,总有一些唠叨,是沉甸甸的爱,是岁月沉香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