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一次跪在养父的墓前,含泪冥思,满腔怀念不知从何说起,任泪水洗刷心中无限悲伤。我幻想着,如能穿越时空的隧道,让时光倒流,在那个不堪回首的夏日,将父亲的背影追回,那该多好啊!
无奈,岁月无情,我只能在文字里追忆,追寻与养父一起走过的脚印。翻开记忆的画卷,思念向我袭来,我用蘸墨的手,不!是拭泪的手,颤颤抖抖地翻遍了所有的典籍,也找不到一句能表达我们父女情深的语言。如果说,我的文字表达是一条小河,那养父为我付出的爱就是一片汪洋大海。
比山更壮美的是大海,比大海更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缠绵的是恩情。每当我看见身边、远处的、离去的人,心中就会不由自主的想起养父。我不止一次地在心中呼唤、呐喊:“爸爸!您在哪?您听见女儿的呼唤吗?您知道女儿在想您吗?”
是啊!每当我受委屈的时候,我就会想起您;每当我孤独无助的时候,我也会想起您;每当我成功的时候,我更会想起您;尤其是当我饱含深情地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就格外想您。就这样,养父的爱一直困扰着我,那似海情深的恩情,就这样在我心中打下了一个死结。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令人遗憾的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
常言道:“感情不到就念情吧!”忆及养父对我的疼爱,仍然记忆犹新。七十年代的山区陇旮旯,交通闭塞,贫穷落后,武装政治思想的大会倒是天天坚持,谁也不敢违抗。到处贴满了大字报,老百姓的每一根神经都绑得紧紧的,大气不敢出,生怕自己一不小心犯了“错”,天天抓革命促生产,可是还是吃不饱穿不暖。养父每天起早摸黑,肩挑重担,带头出工。虽没有上过学,不懂得讲大道理,在那人心惶惶的年代,也没有什么大道理可讲,可有一点他心明如镜——吃苦耐劳,大爱无疆。
养父膝下无子,在我不满五岁的时候,抱养了我。养母口齿结巴,智商偏低,养父面善慈祥,和蔼可亲,因此,在我的记忆中,几乎全都是养父在照顾我,可谓既当爹又当妈。看得出,有了我,养父并不觉得累,在我印象中总是乐呵呵的样子,以至于我初与养父相处,自然而然没有恐惧感和陌生感。我偶尔想起亲生父母以及兄弟姐妹,想急了,就坐在一边悄悄地抹眼泪,这是人之常情。然而,每逢这时,养父绝不会嫉妒,吹胡子瞪眼,反而把我搂得更紧。一会为我拭擦泪涕,一会为自己擦一把汗。可以想像,养父待我胜过亲生,手心手背沾满了汗水和泪水,那可是真情流露的最好诠释啊。在养父无微不至的呵护中,我内心的忧伤被欢乐的笑声所取代。我慢慢地向养父靠近,渐渐地我恋上了养父,因为,他的眼神是慈祥的,他的怀抱是温暖的。
令人不可设想的是,养父家虽及其穷苦,但他却有着博爱的胸怀和舍己为人的义举。在他的惯养下,我有了挑食毛病,养父就把米饭让給我吃,自己却吃薯渣巴喝着苦菜汤度日,几次差一点晕倒在地里。“自从那孩子进门,他就日渐消瘦。”这是我在邻居口中听到的一句话。我还很顽皮,他从不生气,总是顺着我。我很刁蛮,他也不打骂我,尽他所能逗我开心。
当时,最好的娱乐场所也只不过是大家坐在一起听广播。有一次,离家三里开外的村子放电影,那时候看一场电影是人们最开心的事情。可是,养父白天劳累得腰酸背痛,双脚像灌了铅一样,实在走不动了。为了让我断了看电影的念头,他居然把锅底的黑煤烟涂在脸上,将不知打了多少个补丁的破被单披在身上,拿起脸盆当乐器,用小木棒敲起来伴奏,操起沙哑的声音,自编自演,唱起了包公断案戏。没想到,养父这一招很灵验,我完全沉醉在他的剧情角色里,连邻居孩子也没去追逐,在一旁拍手叫好。养父对我倾注了全部的爱,这高尚的大爱,在女儿心中逐渐萌生并扎下了根。
邻居们嘀咕:“这孩子就是他的命!孩子要星星,他决不会去摘月亮,可谓是,放在手心怕飞了,含在嘴里怕融了。”是啊!养父每天不管有多忙多累,只要一回家就会抱起我亲了又亲,这还嫌不够。有时故意用白花胡子扎我,扎完之后还要蹭几下,待我欲哭时,随即从口袋里掏出事先准备好的糖果塞到我的口里,然后背起我满屋子转。每晚把我抱在怀里逗乐,好像他永远也不觉得累,直到我玩够了,想睡了,才把我轻轻的放到床上去,盖好被子后还要轻轻的拍几拍,那手势是多么温柔体贴,那神情是多么和蔼亲切。与养父相处的那些日子,我就像被卷进了幸福的漩涡里,是那么甜甜蜜蜜,开开心心。
养父望子成龙心切,我还没到入学年龄,就把我送进了学校。结果我也没叫他失望,虽然年龄小,学习成绩却常常拔尖,养父这回更是乐开了怀,逢人便夸,把希望全部寄托在我身上。他不畏艰辛,风里来雨里去,想给家里多增加一份收入。无奈,在那贫穷落后的山村,谁也摆脱不了贫穷。养父夏日里赤膊,冬季里赤脚,粗布大褂还要留着逢年过节穿。他身上的老茧就像蛇皮,剥了一层又一层,刚露出来的嫩肤不日就会变为黝黑锃亮,一帘辛勤劳作的身影镶嵌在上面,是多么醒目,多么令人惊叹!可是,结果总是事与愿违,每到年底决算时,除去队里分给的粮食外,也就所剩无几。
记得在我念三年级的时候,珠算是一门重要课程,学习工具必不可少。那天,正遇上养父和其他叔伯挑着满满一担稻谷去公社粮店交公粮。所谓公粮,就是当时国家对农村农作物的一种税收。我拉着养父的箩筐不放手,直到他答应给我买算盘为止。现在想起来,那时候我真不懂事,烈日下,父亲肩挑一百多斤重担犹如一座大山压在他瘦弱的身上,只见他双脚颤抖,汗流浃背。然而,面对孩子的要求与取闹,他不仅没有责备,反而答应了我的要求。可怜天下父母心!想当年,养父是何等的不易啊!
养父说话算数,他借了九毛钱买了把算盘。在当时,九毛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得给生产队做十天的公分,按现在的工价算,那就更是惊人。有了学习工具,我很快就掌握了珠算加减法,还敢于挑战老师,比珠算的速度,又向队里财务会记学会了多位数乘法。至于那把算盘至今完整无缺,是养父留给我的最珍贵的纪念品,值得我用一生来收藏。平凡的养父付出其毕生的所有却不是为了索求回报,因为他选择的幸福就是奉献。他言语不多,却办实事,为人忠厚,乐意助人,在当地传为佳话,我有幸在养父的博爱中成长,是我一生中最快乐最难忘的时光。然而,好景不长,苍天无眼,厄运无情地降临在我们家。就在那年暑假,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河里的水烫手,地里的土冒烟,河边柳树丝纹不动,人们热得不敢出门。养父为了给我筹备学费,为了多给我一份丰厚的疼爱,冒着酷暑,踏上一条不归之路。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那年农历七月十二日,天还没亮,养父一个人背起麻布袋,拿了一些干粮,在没有任何人送行的情况下,就悄悄地出远门了。当时搞副业是不能张扬的,避免人家举报你走资本主义道路。养父是去了离家很远的大山割青茶,按计划四斤老青茶火烤杀青晒干后折币一角钱。可是,养父去了两天还没回来,我坐在门坎上,含着泪花,焦急地守望着养父回家的路口。因为我已经习惯于被养父哄睡,他不归,我便无眠,更迟迟不肯睡。我虽然年纪小,但个性好强,比同龄孩子懂事得多。老实巴交的养母也不懂什么,而我总有一种不详的预感,心神不宁,眼皮直跳,辗转反侧,不肯合眼。果然,第三天上午从远方传来了养父的噩耗。叔伯们把已经死亡两天的养父抬了回来,只因养父死亡之前,全身受过重伤,加之天气炎热,身体全部发胀,血肉模糊,面目全非,身体散发异味大家不敢近前,只能放到屋场外。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听到的居然是养父遇难的坏消息;我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的这个面目全非的“血”人,竟然是与我朝夕相处,对我无比疼爱的养父。要不是那被鲜血染透了的大长粗布汗巾,边角有着我初学绣花时,给养父绣了一个记号,我也不敢相信这一切是都真的。
实事却如此惨不忍睹,不管搁在谁身上也无法承受,何况我还不到十岁呢。我只觉得心在绞痛,泪如泉涌,像离了弦的箭一样疯了似的冲出了家门,边苦边喊:“爸爸——!”朝着放养父遗体的方向跑去。肝肠寸断,嚎啕大哭,也难以割舍养父的别离;悲痛欲绝,泣不成声,也难以抒尽心中悲哀。万箭穿心,喊声震动天地,也无回天之力。心如刀割,撕心裂肺,也无法让养父起死回生。我不懂为什么好人不能一生平安,也顾不得想那么多,在这个晴天霹雳的日子,泪水模糊了双眼,瘫痪在大婶的怀里。在场的亲戚朋友无不被如此悲惨情景所感动,哭声连成一片。
面对养父的非正常死亡,当时亲人也向当地执法部门报了案,法医也来做了鉴定,但却又查不出详情,最后就这样不了了之。可怜我的养父,曾经还扮演过包拯断案,为何冤案搁在他身上,却没有人为他伸冤报仇,洗冤雪恨?我不止一次从噩梦中惊醒,我的心情总是无法平静,不知怎样做,才能使远在天堂的养父的冤魂得到安息。
唯有回忆才使我的心灵得到一丝安慰,缅怀养父成了我一生中的必修课。怀念他牵着我手时那温暖的掌心;怀念他在我被人欺负时那愤怒的眼神;怀念他在我流泪时,那轻轻地为我拭去泪水的手背;尤其怀念的是,为了我的健康成长,他付出了自己最宝贵的的生命,世界上,唯有养父的爱最伟大的。
养父胜亲父!父爱点点滴滴,犹如夜空上闪烁的星星,银光闪闪,丰盈了我记忆的行囊。多少次,我想将留恋搭起一座云梯,去遥远的地方探望最亲的人。多少次,我想将思念插上翅膀,飞向天堂,让我们继续演绎父女情深的章节。再次把女儿融进您的怀抱里,再次将您的灵魂带进我的梦乡。您可知,梦里传出的呓语是孩子道不尽的思念;眼角悬挂的泪珠是孩子谢不尽的恩情;无数次泪水把黑夜浸湿,无数次梦语又把黎明唤醒。
痛心疾首,我无数次自问,反复疑惑,您没有离开,永远活在女儿的心中。时常温暖着我,使我懂得感恩;时刻鞭策着我,使我努力奋进。爸爸!女儿真的很幸福!我将会更好地做人,快快乐乐的生活。这一切都来自于您的关爱,您的教诲。您就放心吧,养母尚健在,我会加倍孝敬她老人的。爸爸!如果生命可以轮回,请您给女儿一个回报机会,来报答您这无比深厚的恩情吧。
爸爸!您用自己最宝贵的的生命谱写了一曲“父爱如山”的赞歌,深深地刻在女儿心中,嵌在女儿的怀念里,让女儿一辈子来珍藏。如今,我都快五十岁人了,心里的那个结依然结结实实,我爱您,我恋您,您永远是女儿久藏心底的怀念和愧疚。
爸爸!您在天堂好吗?您为孩儿付出的不仅仅是父爱,更难能可贵的是您那大爱无疆的高贵品质,它将永远润泽、感染着孩子的一生。我要将这根高尚无私的“接力棒”继续传递下去,让爱无处不在,让人间充满阳光。爸爸,这一切不正是您所希望看到的吗?因此,您在孩儿心中,失去的只是您的音容,留下的是您无疆的大爱,这爱将万古流芳!愿我的恋父情节,永结在心!愿我的养父大人,天堂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