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二,我迫不及待地和老公回家,想尽早一睹“串黄河”的风采。车子沿着进村的水泥大道行驶,远远地便可看见村委大院路东正在搭建的“串黄河”。猎猎北风中,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与大小七色彩旗齐飞共舞。
此次“串黄河”租用了一块宽阔平整的麦田,当我兴致勃勃地拍照时,正在现场的村主任和邢德海走了过来,按村里辈分我叫他德海爷。德海爷今年95岁,依然精神矍铄,声音洪亮,走路大步流星。我们刚聊几句就因为现场太忙被叫走了,此时正在现场指导的德海爷的儿子邢延朋大叔详细地向我讲述了“串黄河”的来源以及举办的具体情况。
延朋叔说“串黄河”又名“九曲黄河阵,2013年5月7日被列为山东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更名为“串黄河”风俗。“串黄河”在我国已有一千年的悠久历史,在文登高村镇邢家村也已有200多年,因修建坤龙水库,邢家村分成了现在的北邢家,中邢家和南邢家三个村。时光追溯到清朝以前,当年德海爷的太爷为了谋生到西县(那时称外省为西县,西域)后,无意中看到了“九曲黄河阵”,感觉这种节目既开心又热闹,发自心底喜欢这项大型娱乐活动,于是偷偷地学了回来。由于“串黄河”相传是古代兵家布下的阵势,因此早期表演项目杂多,阵内不仅有扭秧歌,耍旱船,更有摇旗呐喊,舞刀弄剑,耍三节棍,间或货郎的叫卖声等等,德海爷的爷爷曾经表演过,后来为了游戏活动期间的人身安全,逐渐演变成了一种文化娱乐活动。敲锣打鼓,放烟花爆竹,热烈隆重的同时也增加了节日的喜庆气氛。
延朋叔告诉我此次“串黄河由"高村镇出资,村里协助举办的,使用19×19共361根竹竿围成正方形,竹竿与竹竿之间用两道草绳链接形成曲折回环的甬道,表演时演员按照草绳界成的路线行走。“之所以用两道草绳,是担心游戏的时候人多拥挤,有的地方草绳可能会出现断裂情况。”每根竹竿上都用胶带绑着一个萝卜灯,萝卜挖空,中间加花生油,放入纸捻,点亮。“草绳和萝卜灯都是祖先保留下来的古老串黄河必用品,我们虽然现在有电灯等先进的照明工具,但是的古老的传统习俗一样也不能丢失,要一代代继续传承下去。”
每根竹竿之间下面两道草绳链线,最上面是一条七彩霓虹灯线相链接,“使用霓虹灯,是因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审美观念也在不断地发生改变,单一的传统用品已经不能吸引人们的视线,因此我们继承传统的同时也接纳吸收时尚元素,同时也能使我们的节目更加丰富多彩。”
“看到中间搭起的那个高高的台子了吗?”延朋叔指着那个宽敞高大的“城堡”模样的建筑问道,只见由4×4根高高的竹竿同样围成正方形,楼上楼下两层四面挂满灯笼和密集的小彩灯,竹竿的顶端,32面彩旗迎风招展。“看到了,它叫什么名字呢?”“紫禁城。”远远望去,果然具有紫禁城的华美与大气。“紫禁城”伸向四角及中间共8条灯线,灯笼与霓虹彩灯间隔排列。延朋叔说届时“紫禁城”里摆满各种烟花,并配备了4个灭火器,游戏活动开始后,楼上专人放烟花,楼下有人负责向上传递。
接着我们走到了“串黄河”南门,入口与出口同设在此,左进右出,大门用竹竿加苍翠的松枝搭成,远远望去像两颗高大的松柏,昂然挺立。大门顶正中插一面五星红旗,两边是4面鲜艳的彩旗,下面是红色彩绸扎成的彩球。“今年的串黄河将有30多个表演队伍800多名化妆演员在阵内参加演出。”这么多演员同在阵内,那么秩序问题……看着我疑惑的眼神,延朋叔说,“串黄河”内分为左三城右三城,共十二阵,阵阵相通。队伍按照甬道表演行走,井然有序,队与队之间互不干扰,你可以现在按照路线走走找找感觉。”这个主意不错,我从左口进入沿着迷宫一样曲折的路线走完后从右口出,感觉真的太神奇了。
参观了“串黄河”现场后我到德海爷家,德海婆今年91岁,耳聪目明,慈眉善目。德海爷神清气爽,笑容满面,举办“串黄河”节目更让他精神抖擞,老俩口在村里开商店,至今已经30年了。谈到“串黄河”德海爷十分开心,由于对民间传统艺术的喜爱,多年来自己置办了很多演出道具,狮子,旱船,锣鼓,大头娃娃......并专门收拾了一间厢房存放道具演出服装与化妆用品,自己曾多次出资举办并表演“串黄河”。恰好电视台来采访,德海爷换上一件紫红色的唐装,我连忙用手机给老人家照了两张像,德海爷高兴地笑弯了腰。“您慢慢走,德海爷。”“行,我没事。”德海爷挥挥手,大踏步地朝村委走去。
正月十五上午我们赶回家,下午三点半左右,串黄河”对面的村委大院里早已挤满了车辆,大型传统秧歌游戏“串黄河”在南大门前的宽阔地带举行预演,参加演出的30多支表演队伍按照预定的顺序逐一亮相表演,大路上,麦田里,挤满了围观的观众。“串黄河”对面搭建好的舞台上,艺术团和各村文艺代表队的精彩节目正在上演,吸引了周围村庄和远道而来的市民们前来观赏,掌声欢呼声不绝于耳。傍晚,北风呼啸,气温骤然下降,延朋婶给萝卜灯添油并点亮灯盏,碗里的花生油多次随风洒在她的衣服上。夜幕降临,在大红灯笼和七彩霓虹灯及彩旗的烘托下,“串黄河”内璀璨明亮,葡萄粒一样密集的七彩霓虹闪烁,明明灭灭,飘忽不定,神秘莫测,把中间的“紫禁城”装扮宛如天上宫阙。道路上,场地旁,万头攒动,人山人海,人人都在翘首期待。
晚上18时,主持人宣布大型非物质文化遗产“串黄河”文艺晚会开始,绚丽夺目的七彩烟花在夜空灿烂绽放,风格迥异,变化万千。紧接着锣鼓喧天,舞龙队首先入场表演,然后是中邢家腰鼓队,鼓乐齐鸣,空中红绸飞舞,整齐划一,各个代表队的秧歌队依次进场,30多支表演队伍,近千名演员同在阵内,迂回穿行,捉摸不定,且往来自如,互不干扰。扭秧歌,舞狮子,耍毛驴,划旱船,热闹非凡。所有表演的队伍中,德海爷高大的花轿特别抢眼,德海爷扮成新娘,延朋叔扮成丑新郎,二人动作配合非常默契,博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朵朵烟花在夜空中连续绽放,阵内锣鼓喧天,彩扇彩绸齐舞飞扬,阵外观众摩肩接踵,空中电视台摄像机和观众们的照相机手机同时见证着这场声势浩大、蔚为壮观的民俗表演。随着乐曲上下飞舞的彩扇像奔腾不息的黄河,浩浩荡荡,奔涌向前。
19时30分,当最后一支表演队伍入场后,再也按捺不住激动心情的观众们纷纷跟随其后入阵,场内场外,到处都是奔走的身影和欢乐喜庆的笑脸,而我此时也忽然明白了家乡的人们如此挚爱“串黄河”的缘由,“串黄河”不仅具有酷似黄河的形态,更兼备九曲黄河的气势神采与风韵。目前,95岁的德海爷已经把“串黄河”大型传统游戏全部技艺传给了延朋叔。
二月初二,我们又来到了延朋叔的貂场。
当谈到表演非常精彩时,延朋叔说“受祖祖辈辈遗传基因的影响,村里传统文化底蕴非常深厚,老辈人就唱京剧《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沙家浜》,那时的《沙家浜》叫《芦荡火种》。再后来我父亲扮演栾平,我伯的儿子扮演杨子荣,我姐扮演李奶奶,我哥十来岁时就唱《三世愁》,我们的演出比当时的文登剧团都好。”延朋叔说在老人的带动下,自己不仅喜欢表演,而且喜欢写剧本,曾经改写过传统经典《小二黑结婚》,新编《小二黑结婚》里,小二黑变成科技致富的带头人,传经送宝,最后和小芹结婚,剧中运用了《清粼粼的水,蓝盈盈的天》和《妹妹坐船头》等曲调,载歌载舞的崭新表演方式令观众们耳目一新,演出非常成功,掌声雷动,“再来一遍”的叫声不断。“夏天一连好几晚上举办乘凉晚会,晚会开始时放鞭炮,有舞台,有主持人,这样连续表演了好几年,我们还组织了一年春晚节目,到中邢家村表演。”
“原来传统文化节目在家乡的土地上竟然有着这么深厚的渊源,怪不得“串黄河”时隔20年依然能举办得如此成功,场面异常火爆,简直可以用“惊艳”两个字形容。”我恍然大悟。
“这次串黄河的确非常成功,不过我个人认为有点小小的遗憾。”延朋叔认真地说“一方面咱们是村级道路,比较窄,当时村委大院早已停满了车辆,路上还有源源不断的车辆朝村里驶来,滞留在路上无法到达演出现场,北至309国道,西到虎山重要交通路线阻塞,交警只好封锁道路,很多自发前来参加演出的表演队都只好原路返回。第二方面我原来的计划是所有参演队伍都从村委大院出发,队伍一路拉开距离表演,到“串黄河”南大门开阔地带热烈表演后进阵内表演。但是当时现场观众太多,南大门口刚刚清理好又挤满了观众,最后观众越挤越多,镇上的工作人员以及现场两名特警也维持不了了,只能从大门口开始表演,明年“串黄河”将在高村镇中邢家村举办。”
听着延朋叔仔细认真的分析,我非常感动。事实证明,民间艺术瑰宝“串黄河”不仅在这片土地上能够世代传承,而且更能够发扬光大放射出永久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