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哪里》散文
我不记得自己有多久没有完整地看一部电视剧了,而且自从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的电视剧插播广告以后,我就决定远离国内所有电视剧。不过没多久,这个决心就遇到了挑战。在无意间瞥了两眼之后,《老大的幸福》就深深地吸引了我。为了不把时间花在广告上,迫不及待地在网上一气看完了全部41集。
如果说当时瞄它是因为笑星范伟的缘故,那么后面的欲罢不能就完全是因为它所呈现出来的温情、朴实与真诚。这部让人笑中带泪的电视剧,演员的演技、台词都很出彩,更重要的是它从不同的角度引导观众去探索:什么是幸福?幸福在哪里?
顺城宾馆的首席足疗师傅老大的小城生活无疑是幸福的,每天除了工作,就是领着大伙做健身操,给大伙说说评书,和街坊邻居喝点酒,等等,日子就像小河里的水一样从容地流淌着。老大能过得这么舒心,还在于让他骄傲自豪也让小城人们啧啧称奇的弟弟妹妹——而他们,都是他培养出来的。
不过,打破老大小城幸福生活的也正是他的弟弟妹妹们。回来上坟的弟弟妹妹们想不到他们如父亲一般的兄长还要靠给人摁脚谋生,还住在多年前的老房子里,还过着独自一人的清苦生活,于是决计将大哥接到他们所在的城市——首都北京,让他去享福。
这几乎是所有事业有成的孝顺儿女都会做的事,但也几乎是让所有父母都不再那么幸福的事。在小城镇自得其乐的老人,到了大城市更多的是无所适从度日如年,何况老大还是有事业的人。如果说老大在北京仍然能做足疗,做自己想做的事,按他心宽体胖随遇而安的性格,是不难过得幸福的。可是他那属于精英阶层的弟弟妹妹们,老二——房地产企业的老总,老三——文化处的副处长,老四——演员,小五——钢琴教师,哪里肯让他还做这样的营生?不仅如此,还商量着给他找到另一半,让他幸福。
儿女们都出息了,当然想让父母过好一些,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可惜在老二的公司里,闲得发慌的傅老大只能“逮哪儿擦哪儿”。而且弟弟妹妹们眼中的这另一半,“那当然不是这个女人”梅好,因为她非但不能让老大脱离以前的阶层,还带着一个让大人生不如死的病孩子。就这样,在未征求老大意见的情况下,一心想着孝顺大哥的他们粗暴地拆散了老大与梅好这对情意日笃的伴侣。
这是全剧中最令人痛心的一段。口口声声说要给人幸福,却又不管不问当事人的感受,这是什么行为?这和封建家长制的包办婚姻有什么两样?不过,对于他们自己而言,可能觉得让大哥幸福并不是一件难事,而他们最大的倚仗,无疑就是财大气粗的老二。那么,一个个看上去光鲜亮丽的他们,真的就幸福吗?
住着豪华别墅、开着名车的老二,总想用钱解决问题,不给他人甚至自己老婆接近自己感情世界的机会,每天承受着不小的压力,难得有笑影。老三媳妇成天强迫老公去为了“升半级”而活动,能力突出而又淡泊名利的老三觉着活得没有自我。演成了“死亡专业户”的老四为了和已成明星的同学们比房比车,累得身心俱疲,连孩子都不敢要,甚至逼着贤淑的妻子去流产。厌倦了奋斗的小五股票被套后对真情守候自己的人视而不见,一门心思想着傍大款却又得不到对方的明确答复。他们,谁敢说自己幸福?更严重的是,老二最后因金融风暴而差点走上绝路,自保尚且不能,又有什么能力让大哥幸福呢?
而他们最后都过上了幸福生活,或者说找到了幸福的方向,却恰恰得力于被他们破坏了幸福的他们那如父亲一般的大哥,得力于并不属于精英阶层也不属于那个城市的他们的大哥。老二终于肯向家人敞开心扉,“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你们,我的亲人们”;老三的选择不再让媳妇包办反而得到了媳妇的支持,终于可以活出自己;老四丢弃了虚荣心,开始思考自己“想干啥,适合干啥,能干啥”;小五在感情受挫后明白,只要“人好就行”。
那么,老大的幸福呢?在出租屋老傅家的聚会上,面对弟弟妹妹们深深的忏悔,他百感交集一时语塞。他和梅好有那么深的感情,也甘愿为了乐乐而付出一切,他以为梅好是铁了心不让他受拖累所以离开他,万没想到竟然……但是事已至此,发怒责骂又有何益?沉默半晌后他安慰他们道自己“就是不差幸福”,还笑着爆了一个料,说自己能活着就已经很幸福了,何况还把弟弟妹妹们培养得这么有出息。
是的,“知足才是最幸福”。幸福的前提,就在于内心的安宁,“得到了是因为没苛求,失去了也不必太在乎”,何必总让无休止的欲望折腾自己呢?不过如果就此认为幸福就是无欲无求不思进取,那也是一个大大的误会。老大对足疗和养生的钻研自不必说,当老四打算撕掉剧本与以前的戏一刀两断的时候,他一把拦住,“孩子要顾,事业也得搞”;后来也是在他的倡议下,全家人鼓励和支持老二东山再起。
幸福是一种感觉。它来源于你积极的生活态度,来源于你对自己的了解和对他人的尊重,来源于你的善良、珍惜和坚持。老大的金鸳鸯经过了七个人的手,最终还是回到了自己身边,常常用很严肃的神色说出很诙谐的话的他,到底会和谁“鸳鸯戏水,白头到老”呢?或许答案已经不重要了,因为纵有遗憾,亦已释然。谁能说他不幸福呢?
“幸福就是毛毛雨,只有(要)心里头高兴就会掉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