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是距我最近的大都市。很小的时候,上山下乡到我们这里的重庆知青性格刚烈,一言不合便起肢体冲撞,甚至动刀动枪,让我见识了“重庆崽儿”背后勇猛的重庆。第一次路过重庆,在菜园坝火车站,看到车站广场闲逛的年轻小伙子,小时候那些时不时欺负当地小孩的“重庆知青”形象一下子冒了出来,觉得他们的穿着、动作、作派同出一辙,甚为恐惧:怕他们突然欺过身来,欺负我这个外地人。幸好,或许是我高大的个头多多少少有点威摄,他们也不知道我外强中干,我并没有受到什么欺负。
每次到重庆,都很警惕。钱不敢多带,话不敢多说,走路选人多的地方,住店选繁华路段。确实需要到背街小巷去,也一定要事先看好逃跑的路线。但防备得再好,在重庆我依然被“重庆崽儿”“洗刷”了一次。
那时,我在做一点小生意,开着一个书店,隔三岔五便到重庆去进书。每次,坐车至江北汽车站,到解放碑附近的图书批发市场选书,再回江北汽车站坐车回家。一次,选好书,早早到车站坐在候车室里边看书边等车。候车室里人很少,我正看得入迷,走过来一高一矮两个小伙,在我左右坐下。他们并不凶狠,很文静的样子,和气地问我:朋友,到哪里?我看着书并不在意地回答了一声。高个子对我说:朋友,我们也是那边的人,到重庆来,没回家的钱,给二十元!虽然是讨要,语气却透出威严与强硬,不但没有讨要的乞求味,倒象是命令。我的神经一下子紧张起来,条件反射般地说:我进书,钱用完了。小个子笑了笑:你上衣口袋里不是有吗?这钱,是我辛辛苦苦挣来的,我不想给他们。我看了看左右的对手,正思考着自己能不能击败他俩,却陡然感觉到一股寒意从膝盖漫过全身。大个子不知什么时候已将手放到我的膝盖上,手间夹着的一块刀片紧贴着我的膝盖,锋利的刀口闪着幽幽的光,望之胆寒。我知道,不给是不行的了。好在,他们要得也不多,无可奈何之下,我只得掏出二十元钱乖乖地递给小个子。他们站起身来,笑了笑,对我说:朋友,谢谢,走好!一晃,出了站,不见了。
重庆,就这样从上山下乡的知青到江北车站的“杂皮”让我感觉到它特殊的味道:令人浑身冒汗的辣,令人感觉顿失的麻。辣,火热地炙烤着我的思维;麻,强烈地刺激着我的感觉。对这个重庆,我不知道说什么才好。因为,从地缘的角度看,我与重庆远比四川更为亲近。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一个虽然早已消逝却一直影响着我们的共同远祖:巴人。
或许,国人所知道的重庆就是这样:麻,辣。肇始于重庆风靡全国的火锅,既是重庆性格最显著的表达,也是国人认识重庆的最好标本。这种只怕辣椒不辣,只怕花椒不麻,只怕牛油不腻,只怕大蒜不冲,将很多国人不知其名的吃食一锅烫的办法,是重庆和重庆人的典型作派。从某种意义上讲,现在到处都是的火锅已经不是原初意义上的火锅了。真正重庆味道的火锅,应该是大热的夏天,一群“重庆崽儿”围坐街边,光着臂膀,红着脸庞,粗着脖颈,牛饮山城啤酒,划拳行令,声浪喧喧,从中午吃到天黑,从傍晚喝到深夜,不醉不休,醉而不归,归后朋友一声吆喝又趔趄踉跄来到街边重新来过……当然,喝多了,喝醉了,自然不能把持自己,自然会生事,会出格,甚至走极端,但这就是重庆的性格,这就是重庆人的人生。
重庆的这一切,都源于那个古老的族群。重庆还没有直辖,还在四川版图之内的时候,川东与川西便泾渭分明。川西温柔,雅致,经典,川西人以成都为代表,身材瘦削,面目姣好,言语软嗲。川东生硬,原始,粗砺,川东人以重庆为代表,身材矮壮,面目饱满,言语刚直。古四川巴蜀,川西为蜀,川东为巴。巴人好勇尚武,凶猛斗狠,《华阳国志·巴志》里就说:“周武王伐纣……巴师勇锐,歌舞以凌殷人,前徒倒戈,故世称之曰:‘武王伐纣,前歌后舞’也。”但不知为何,秦灭巴蜀后,巴人作为一个族群,整体性地神秘消失于史籍。近年,在我们宣汉罗家坝发掘出土的古巴人遗址,也进一步证明,我们与重庆更有地缘与血缘关系。所以,对有过铭心耻辱经历的重庆,对“洗刷”过自己的“重庆崽儿”,我总抱着一种无由的亲近。虽然我的性格沉稳自持,与重庆的火爆麻辣相去甚远,但我依然觉得:重庆,才是我的城市。直辖,对重庆肯定是难得的发展机遇,每到一次重庆,便讶然于它的巨大变化。但直辖,将我们这里列入四川而不划归重庆,对我来说,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政治地理的格局,割断了我与重庆紧密的地缘、血缘关系,一天一天,一年一年地,重庆,离我越来越远。现在,有时,甚至我已经认同自己是蜀人而不是巴人了。
但重庆那令人大汗淋漓的褥热,走过不得不爬坡上坎的地型,横跨嘉陵长江两大河的清灵,重庆人四海皆兄弟义气,一见如故的耿直,特别是让人不时被刺激得倒吸一口凉气、不时啜出一口满含牛油膻味酒气的麻辣,更是让我这个川东人有一种归宿感,永难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