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如水,如此的日子里,我一个人度过,将门紧紧锁住,拉上所有的窗帘,打开所有房间的灯,任外面雪飘风吹,我都不去关心,打开录音机,音乐流淌在整个空间,也装满我心的空旷无边。
其实,虽然孤单但不忧伤,也许习惯了这份静寂和无奈,成长的岁月里总需要有一个人的时候,面对内心世界的苍白,与自己的心灵对话,做一次坦诚而真实的剖析。
而孤独是在这样一个月圆之夜,似乎就显得有些凄清,可我试着不去在意,我知道家人忙于生活,朋友忙于事业,而我忙于整理心绪的凌乱,我将理解给予别人,也许不能体会团聚的欢欣,但却留给自己一份坦荡的世界。
好友也是在异乡一个人度过这个月圆之夜,没有家的温暖,没有亲人的问候,没有朋友的陪伴,而我幸运的多,至少有家的灯光伴我,有亲人的祝福,有朋友的关注,相聚与不聚没什么重要,只要在心里惦记着,思念着就已是幸福。
歌声浅浅淡淡地飘散在我的左右,没有喜乐伤悲,我知道心情平静,想想从前的一切,走过的路,这样的时候不很多,但应该有。于是,我把自己的心坦露在这样的月圆之夜,才发觉,原来我从没有如此轻松而认真地了解自己、分析自己。
回首昨日,没有太清晰的回忆,也没有太悲痛的过去,平平安安就是快乐,别无他求,只是爱与恨并不简单,悲与喜并不重要,我只是独自走自己的路。
望着星空那轮明月,我的心在飞扬起一串细细的音符,我想要的只是宁静的一瞬,那一天朋友远方的电话在静夜中响起。我知道,在白天的疲惫和奔波后,朋友想找个人聊天,我静默无语,因为我明白她的感受,亦如此时无助的自己,说过的话也许不会记得,但当时只是需要做一次真心的倾诉。
没有人读懂各色各样的人生,身在其中,有甘苦也有无言,不去细数桌上翻开的日历,不去细想日月星辰的更替,人总在一天天地走过岁月,走过青春,没有可留下的足迹,是遗憾,而我宁愿寂寞,让自己尽量少些错失的心痛。
某些点滴的故事在某一些时刻被触动,就会记起所有的心情,其实,平凡的东西,只有自己的心可以让它美好起来。
而月圆之夜,有月缺的空白,独倚窗棂,万家灯火,什么又是圆满,什么又是完美,只因心情,而我虽然孤独,但心境平和,没有独自哀伤,也没有流泪慨叹,一切尽随自然,我心无怨。
岁月的年轮划上一道道的痕,容颜依旧,却已是前尘往事,静静享受夜的温馨,我把自己交给了夜的月圆或月缺。
月圆之夜的梦想,有月缺之夜的苍凉,真的让人生试着向前走过每一步,也许前生今世都是坎坷,都是风雨兼程,不去追求海誓山盟,但可让心中的一份真实驻成永恒。
(二)如果有来生
如果今生可以重新选择,我会让自己平凡的生活,用简单的方式过一生一世。
不必这么疲惫,挣扎于世间的纷扰,不能摆脱太多的凡尘俗事,让自己在梦与现实之间行走。不必这么厌倦,让自己的心放下负担,轻松地走过春夏秋冬,让自己的思想单纯而无忧,让心情随意而自由。
可青春早已过半,我依然只能抱着来生来世可以重新走过的梦,守住自己今生今世的无悔和承诺。
眼睛是深深的幽怨,我把目光的无奈挥洒在未知的明天,是一朵空中的云,在不知是谁的天空中飘荡,真想自己可以化做一缕轻烟,没人可以看见我的存在,也没人知道我的悲哀。
总是把眼泪深深地隐藏在天真的笑容后面,不让自己哭泣,也不让自己回头,如果转身望着来时的路,会发现一切早已是个错误。
而我依然固执地跋涉,无视风雨坎坷。
总是在夜晚的灯下思索,不能安然入睡,无眠的夜凄凄清清地在心头激荡着苦痛的经历,不让人看见我惆怅的表情。
不轻易许下的诺言,怕遗失在岁月的红尘中,没有归来的路途,让爱与不爱出现在生命中的某个时刻,我再也不能伪装自己的心,只是在孤独的时候无声呐喊。
寂寞总是陪伴在我的左右,让我无法逃避,好像流浪的时光,总在心中缠绕不去,成一张密密的网,让自己可以生存,却无法挣断经纬相交的重荷,在心中不可磨蚀成虚无,只会越来越沉重。
想让自己在某个时刻,醉一回,暂时忘却所有的悲欢离合,但我知道,酒醉后的清醒,会让自己伤得更重。
总是一程又一程地远行,不需要站台上有人长久地挥手,也不想有人在我离去的时候泪眼婆娑,我只要简单地出发,再简单的归来,不需要有人追问,也不需要有人解答。
长长飘飞的头发遮盖住我的脸,我在自己的心事里漫游,无人能懂,想歇息自己的灵魂,也不想放弃自己长久一生的追逐。
如果今生不可重新开始,那么我期待来生,来生若依然是我,我便只愿简单,充实自己的心,也充实自己的梦,想把苦痛注上句号,永不提及,想把微笑注成永恒,永不消失。
记得曾经有人对我说:“如果今生幸福,还要来生做什么?如果今生不幸,何必要在来生延续。”说的人如今已经离散,在世界的某个角落里安然过着自己的人生,而我常怀想这句话,是因为,今生我还需把握,还要好好地生活。只因为,今生我可能迷失,来世我不知道会在哪里与谁相遇,但终究今生的某些美好还会出现,只要我们在今生懂得珍惜,何必期待来世是否相守。
真的如果有来生,来生依然可以有相识相知,有刻骨铭心的相逢,也有相依相伴的真情。
但今生的我只把一切编织成梦,锁在自己的心里尘封,因为我还要继续前行,继续那未完的路程,我希望那里处处花开,时时清明,只为了留给来世一份可期待的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