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黎明之前,我来到村前的小河边,看着春水匆匆流去,偶尔有几条小雨自由地游过,小小的鱼尾摆动着,摆动着它幸福一生。
黎明的曙光,照耀着大山深处的村寨,荷塘岸边的青草也悄悄露出了头儿,被早晨的露珠洗礼过,更让人怜爱。“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颗棵无人知道的小草……”我轻轻地哼着不知何时学会的歌儿,漫步在这杨柳依依的河塘边。温温的河水唱着春天的歌,一双双玉手儿洗刷着衣物,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回荡在村庄的天空,飞向大山的深处。我用心聆听着山谷回荡的余音,那美妙的声音萦绕在四下,飞上云霄。
春天是个值得留恋的季节,她把生命的钥匙送给了我们,生命就在这盎然生机的季节里,悄悄地蔓延开来。童年是多么美好,我在春天等你,当我再来重温这儿时的回忆,心,便飞向了那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春,又仿佛羞涩的姑娘,遮遮掩掩把自己打扮得焕然一新。春雨绵绵,滋润着大地,生命便展开了生机。
春,又是一个多情的季节,各色的花儿几乎都在这个季节怒放,迎春花的暖色,桃花的粉嫩,梨花的洁白无瑕,还有我喜爱的木棉花,在这个春天也竞相开放。
春天在不知不觉中送来了夏,当焦阳炙烤着大地的时候,田野里的小麦早已被夏风吹得金黄,饱满而又丰硕的籽粒是丰收的喜悦,在轰鸣的机器声中,忙碌的人们心怀感恩。
夏季是一个多雨的季节,狂风伴着翻滚的乌云,震耳的雷声过后,多情的天空尽情挥洒着思念的泪水。倾盆大雨来得急,去得也快。狂风暴雨洗去了一世的尘埃,湖面平静得如同镜子,一只青蛙扑通跳下水,打破了这片刻的宁静。而此时荷花则是这个时节最具代表的花儿。她“出淤泥而不染”的气节是后人一直交谈的佳话,也是一如既往地在学习。莲叶托举着荷花,花儿羞涩地展露出粉嫩的脸颊,一只蜻蜓吻着花蕊,把爱的情愫一一传递。远山上郁郁葱葱的青松更是绿得惹人注目,此时陈毅的《冬夜杂咏》里的《青松》在我耳边传来,“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人们都把至高无上的友谊比做万古的常青树,学习它独有的傲骨,纯洁的无尚。树下那成片的野花儿,这时也比得过温室里名贵的花卉了,她们驻足在大树的脚下,在夏风的怀抱里吐露芬芳,竞相开放。把自己最美的生命化作一叶菩提。
夜幕降临,河岸的虫草在鸣叫,总想找一个宁静的夏夜,遥望最美的星空,倾听一段凄美的星座神话,把爱的思念和着那一轮新月送给远方的亲人,朋友。
季节更替,斗转星移,又是一个金色的秋季,早晚气温下降,那昔日的“秋老虎”并没有屈服,正午骄阳似火,把田地里的庄稼唤起,金色的季节,装点着整个村庄,山路边的酸枣儿密密麻麻挂满了枝头,红通通的煞是诱人。
黎明时分,袅袅的炊烟环绕在村庄的天空,不远处那一湾湖水里肥大的锦鲤在莲叶下自由自在地穿梭,莲蓬儿在微风的吹拂下互相点着头,这一池的景色可与“江南可采莲”的美景相媲美了。
山上的枫叶经受了风霜的洗礼,在这金秋十月为大家奉献着自己独特的魅力,远远望去那是一片火海,是生命的燃烧,我突然感觉到了这生命的可贵,枫叶在他有限的季节里还不忘绽放自己最后的光彩,是最值得我们学习和拥有的精神。
而唯独不变的是,那穿入云霄的青松,从古至今多少仁人志士以他为歌,歌颂纯洁的友谊,歌颂他不惧艰难险阻的精神。
秋,在人们辛勤的汗水里渐渐的远去,那硕果累累的季节,在人们喜悦的笑声里,悄然落下了帷幕。
翻阅着日历,已是立冬时节,几阵刺骨的北风刮过,吹落了秋的痕迹,吹落了满天的洁白,吹开了一树的傲霜枝,这个时节,最让人动心的是那迎着风雪怒放的红梅,雪花无情地砸在她的身上,她在风雪中依旧潇洒地绽放,挥洒着自己的芬芳。冬的脚步来得匆忙而又漫长,万物沉睡在她的怀抱里,冬雪掩埋的爱在暗自生长,这时,你要是扒开厚厚的雪层,会发现那翠绿的苗苗睡得是那样香甜。
此时此刻,雪,便是整个世界的精灵,湖面上早已经结冰了,残荷的枝丫枯萎了,零散地浮在湖面上,我想起了那一首诗《残荷雪韵》,“轻盈的雪花,缭乱了冬的心情,钻进虚掩的襟怀,缱绻着缕缕雪情霜意,那块秋天留下的疤痕,聆听荷与雪的缠绵,疏影淡淡的余韵袅袅,嵌入暗香摇弋”。优美的诗句,句句经典,当你融入其中时,那一抹雪花飘落的情怀油然而生。
四季的歌儿唱不完,四季的故事叙不够。我把春天编制成故事里的相遇;把夏日的荷香点缀暴雨过后的荷塘;把秋季用真诚的心,为他营造一个丰收的盛世;把冬日里的情怀用诗词歌赋来吟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