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爸爸妈妈对我的喜爱,因为我对这些个小动物的喜爱,在我小的时候,这些个小东西都是被我养过的。
养小狗的时候,死乞白赖的让哥哥们给做了个铁圈,训练小狗来回地跳。直至小狗急了,咬了我的手而告终;养小猫的时候,整天用小被子包着它,就像抱着芭比娃娃。直至小猫烦了,挠了我的脸而告终;养小鸭、小鹅的时候,我勒令哥哥们给我打一大盆水,让它们在盆里游泳。我站在盆边拍着手念:“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或是跳着脚地唱:“生产队里养了一群小鸭子,我每天早上都赶着它们上学去……”。后来,它们莫名其妙地夭折了,我发誓,我没有对它们做过什么的,既没有让它们跳铁圈,也没有用小被子包着它们,只不过是它们游累了,挣扎着从盆子里爬出来的时候,我又迅速的把它们抓了回去而已。真的,只是这样,没做别的。
再后来,我又养了一只小鸡。这只小鸡真坚强啊!我抻着它的两只小翅膀做飞翔状飞跃铁圈;我用小被子包着它唱:“鸡宝宝要睡觉,树枝不动也不摇”;我怕它饿,趁大人们不注意,舀了一碗小米,把它的整个头都埋在米碗里;我怕它冷,夏日的午后,我把它放在沙堆里让它睡觉;我还想让它多一样本领,把它放在有少许水的盆儿里教它游泳。急得来家小住的姥姥搓着脚地骂:“你个小丫头,妖道死了,我来不到一个月,你把这些个能琢尽的东西都琢尽遍了,它们也是娘生的,它们的娘见了,也是要心疼的,作孽哟!”它们的娘有心吗?会疼吗?才不信呢!我依然没有停止对小鸡的“魔鬼”训练与“精心”饲养。
有一天,我在屋子里吃饭,小鸡在院子里玩耍,忽然听到它前所未有叽叽喳喳的惊叫着,那是我训练它时都未曾有过的叫声。我急急的跑出去看,原来一只像小猫那么大的耗子咬住了它,它挣扎着,我的尖叫超过了它的:“爸爸救它、妈妈救它、哥哥救它。”妈妈见我尖叫的样子,急了,真的要和耗子争抢我的小鸡,其实妈妈是最怕耗子的。爸爸拽着妈妈、哥哥们拽着我回了屋。我眼睁睁的看着它被那猫样大的耗子飞也似的拖走,无能为力,嚎啕大哭。我的哭声持续了一个下午,哥哥们感叹:“为什么那只耗子拖走的是小鸡而不是小丫头。”
我恨透了耗子,发誓要为小鸡报仇。哥哥们貌似‘义愤填膺’,做‘磨拳擦掌’状要追杀耗子。爸爸妈妈积极配合到处下着鼠夹子、鼠药。
过了没多久,哥哥们不在家,妈妈让我去仓房取偷着留给我的‘小灶’=====一瓶山楂罐头。拿起罐头转身要离去的时候,一个灰乎乎的东西跌跌撞撞的从我脚下跑过。我仔细一看,啊?耗子!(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吃我小鸡的那只)仇恨的怒火让我忘记了害怕与不舍,我举起手中的罐头向耗子砸去。耗子没砸着,罐头也没打碎。(许是当年我太小,没有足够的力气,许是当年我太馋,没舍得那瓶罐头)只见那只耗子努力地跃上一只纸箱,站在那里,摇摇欲坠却极力的保持平衡。直至今天,我仍能清晰的记得它当时的模样与状态:它弓着腰,耗毛根根竖起,胡须横直,鼻子里打着响,发出‘哼、哼’的声音,喷出的气息把灰尘吓得都四处逃窜,不都说‘耗子眼睛长长着’嘛?可它的眼睛瞪得又圆又大,随时一副要战斗、要攻击我的样子。我被它的样子吓傻了,忘记了哭,大喊:“妈呀,耗子成精了。”
妈妈迅速的赶到仓房,随手抄起个家伙就砸死了那只耗子。“不怕、不怕,这只耗子已经吃了耗子药了,不打它也快死了。”妈妈抱起我拍着我的背哄我。我在妈妈的怀里直直的看着那只纸箱,那里有什么呢?让这只耗子临死也要极力保护?
当妈妈打开那只纸箱时,妈妈吓坏了,我惊呆了。那里有一窝小耗子,粉粉的、红红的,眼睛都没睁开,十来只你拥我挤的栖栖在一起蠕动着,似乎在寻找着它们的妈妈。望着这群没有妈妈的可怜的小耗子,我哭着说:“妈妈,我要养这群小耗子。”回到屋,我哭哭啼啼、抽抽搭搭地怀着对耗子临死前那一幕的害怕、怀着对小鸡的思念之情和对小耗子的可怜之心,依旧消灭了那瓶没有打碎的山楂罐头。第二天早起,当我再去看那群小耗子的时候,它们不见了,妈妈说,它们被它们的爸爸接走了(其实是被我爸爸杀害了)。
多年以后,再忆起儿时的种种,那些个我极为喜爱的小东西却在我的记忆里逐渐的模糊了,尤为清晰的却是那只临死与我对峙的耗子。
多年以后,我才知道,当年的那只耗子不是‘极力保护’,而是‘誓死捍卫’!
多年以后,我才懂得,原来天下所有的母亲都是“护犊子”的,哪怕,它,只是一只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