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欣赏:良心肿瘤
韩平是天水市著名的书画家。他的一儿一女都在美国留学,花销很大。为了给儿女赚学费,他对上门求画者几乎来者不拒。因为劳累,他的身体也屡屡亮起了红灯。
不久前,他刚到中心医院做了全面体检,本想回家等结果的时候,借机休息一段时间,可是上门求画的人却忽然多了起来
这天下午,韩平正在画室作画,突然听到有人敲门。他开门一看,来人竟是他的老友乔子山。
乔子山原是市中医院退休的老院长,因为爱好书画,所以和韩平成了好朋友。乔子山这次上门,手里还提着不少的营养品,韩平打趣道:“老乔,咱俩是啥关系,你上门还要带东西吗?”
乔子山把那些拎来的营养品放到桌上,上前一把握住了韩平的手,关心地问道:“老韩,你跟我说实话,你是不是得癌症了?”
韩平听了,气得一甩手道:“老乔,我这身体还算凑合,你怎么咒我得癌症了呢?”
乔子山瞧着韩平认真的样子不像撒谎,他悬在喉咙眼的心,这才放到了肚子里,他解释道:“可是外面却在风传你得了绝症!”
韩平这才明白过来,怪不得这几日求画的人不断,原来他们都盼着自己早点儿死,然后坐等着那些画升值。
韩平一问乔子山这才知道,自己得了绝症的谣言传自市中心医院,韩平气得一拍桌子道:“老乔你跟我走一趟,我找赵睿那小子算账去!”
赵睿是医院检查室的主任,韩平每次体检,都是去找他,不用想,自己得绝症的谣言,就是他传出去的。韩平和乔子山气势汹汹地“杀奔”医院,找到赵睿,问他是怎么回事。
赵睿知道自己闯了祸,忙赔不是,他说,那天他儿子公司的税务局长给他打电话,问韩平的病情,他不敢得罪,只得照实说,韩平的肝部有阴影,谁知这话被传来传去,竟成了韩平身患癌症的版本。
赵睿诚恳地说:“韩老爷子,这都是我不对,不过您的肝部确实是发现了阴影,但是咱们医院的CT功率有点儿小,我想将功补过,带着您到省城肿瘤医院我的导师那里,最后确诊一下!”
赵睿的导师是省肿瘤医院的李教授,他可是省城鼎鼎有名的肿瘤专家,想要挂李教授号的患者都排到了一个月之后,赵睿热心的提议,终于被韩平接受了。
乔子山的女儿嫁到了省城,他打算借赵睿的顺风车去省城看闺女,所以陪着韩平一起上了赵睿的车。
省城的CT机是从德国进口的大功率机,李教授亲自操纵机器,为韩平检查病情,韩平肺部的CT片子拍出来后,李教授让韩平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等消息,然后他拿着CT片子,和医院的几位教授,到隔壁讨论韩平的病情去了。
韩平喝着小护士倒的绿茶,他的眼角忽然瞟到李教授的档案柜中,放着一份患者档案。档案袋子上写着患者的名字——田清流。这份病档立刻引起了他的兴趣。
田清流是本省的书画协会主席,他的画曾经在国际书画展上,创下了一平方尺3万美金的高价!
韩平见办公室里没人,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取出了田清流的档案,原来田清流患的是食道癌晚期,再看患者的住址——花园街文联新苑4号楼3单元401,绝对没错,韩平去过田清流的家,看来田清流得了癌症,没有几天活头了。
韩平将田清流的档案放回原处,这时,李教授一脸笑意地走进了办公室,他说道:“韩先生,恭喜你,经检查确诊,您肝部的阴影是脂肪所致,并不是肿瘤啊!”
韩平向李教授表示了谢意后,急忙给乔子山打了一个报喜电话,并说:“老乔,我相中了一幅画,你能不能帮我先筹10万块钱?”
韩平决定赌一把,他打算向田清流买一幅精品的国画藏起来,等田清流去世后再高价售出。韩平将20多万存款取出,再加上乔子山给他筹集的8万块,向田清流买下了《江山万古图》。
这事结束后,乔子山提议在自己女儿家,为韩平摆一桌家宴庆祝他虚惊一场。酒至半酣,韩平当众向乔子山展示了他购得的这幅《江山万古图》。
韩平听着众人的称赞,得意地把田清流食道癌晚期的消息说了出来。乔子山的女婿一听,当即表示也想买田清流的一幅画珍藏。
乔子山早在五年前,便认识田清流,田清流笃信中医,几年前他到天水市讲课的时候,因为咽喉痛,他还特意找到乔子山,让乔子山给自己开了五服中药。
韩平领着乔子山和他的女婿直奔田清流家,田清流一听乔子山的女婿要买自己的画,当即允诺给他打八折,不过买画之前,他非得让乔子山给自己看看病不可。
田清流的嗓子不好,特别是一到秋冬交季的时候,便干痛嘶哑,讲不出话来。乔子山给田清流一把脉,当时就愣住了,田清流除了慢性喉炎,其他的经脉全都畅通无阻,根本没有得了癌症的迹象!
乔子山借着田清流给自己女婿介绍画作的机会,拉着韩平来到了卫生间,然后低声说了田清流没病的消息,韩平懊恼地一拍脑门道:“完了,我们中计了!”
韩平心想,那个肿瘤医院的李教授和田清流一定是一伙的,他们这是设了圈套,让自己来钻啊。
韩平和乔子山从卫生间出来,乔子山的女婿已经买了田清流的一幅国画,乔子山狐疑地问道:“田老,文联新苑是不是还有一个叫田清流的人?”
田清流说:“省文联在去年的时候,新来了一位副局长,他和我同名,家住在文联新苑14号楼3单元401!”
韩平直到这时候,他才意识到因为自己心急,竞将14号楼看成了4号楼,然后将李鬼,错当成了李逵!
韩平受不了刺激,竞一头病倒了。虽然乔子山一再声称韩平身体健康,但想买韩平画的人却没有一个肯相信,都说韩平一定是得了绝症,不然怎么经过省城专家体检,他就回来一头病倒了呢!
韩平的病情惊动了主管文教的闻副市长,他急忙前来慰问。
乔子山正在给韩平煎中药,他听到敲门声,急忙将闻副市长迎到了屋里。一番关切后,闻副市长问道:“韩老患的到底是什么病?”
乔子山叹了口气,说道:“他换的是当今社会上流行的一种怪病,叫良心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