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远方散文
谁明了我心灵深处的伤痛?只有你才能抚平我心灵的创伤。因为你的介入让我多了一份美丽,因为你的远离让我多了一份孤独,因为你的存在也让我每日里多了一份牵挂。
冬与春之间只隔着一条浅浅的小溪,你在那边而我在这边。江南的春天郁闷得很,单调的军营生活重复着一天又一天。沥沥的细雨一直下个不停,让人透不过气。门前的玉兰花树上滴滴答答的掉着雨滴。一个人坐在窗前想起了阿心写的诗:谁到江南春正好,细雨绵绵伴孤宵。玉兰枝上点点泪,滴落窗前不是雨。春天里你还会和我一起放风筝吗?你还会和我一起到小河边去捞小鱼吗?你还会和我一起去山岗上看杏花开吗?如今没你在的日子里,让我怎能不想你呢?
夏日里,你的一声问候、你的一句关心像一缕冰镇的啤酒,使我舒心而又晕晕呼呼的。大学里学校开运动会,你一不小心歪了脚,躺了好几天。我看你时你接了我那么远,看见你歪歪斜斜的样子,我又想笑又是想哭。你笑笑说:毛毛雨啦!你不懂的珍惜自己,在我不在你身边的日子里,怎能让我不想你呢?
秋天来了,花儿越来越少,于是我写道:风催叶落知寒意,败草虫声细无力。影摇黄花瘦更长,几点萤光月上墙。在我军考失意的日子里,你寄来了一首诗:‘蓬门窄户旁植桑,漏篱三月透桃香,书笛伴笑风吹远,不慕人家罗衣裳。’我知道你不嫌我穷,是你安慰我、激励我、要我鼓起勇气去迎接新的生活。如今在这落寞的日子里,怎能让我不想你呢?
冬天悄悄的在夜里降临,窗外飘着雪花夹杂着蒙蒙细雨,我趴在值班桌上寂寞的玩着笔花,隐约的感到一丝丝寒意。我匆忙从衣厨中那出你刚寄来的毛衣。那是你在紧张的大学里完成的,这两天我没舍得穿。那天我分明看见密密的毛衣中编织着一条细细的长发。它夹杂着你芳香的气息,夹杂着你那日夜的辛苦,那分明是你把一颗温暖的心寄到我的身边,有它在足以温暖我冰冷的心,有它在足以让我幸福一生。看见它就想起了你无微不至的关怀。如今在这孤独寒冷的季节里,怎么让我不想你呢?
又是一个夜晚,子时起来去猪舍加了点碳,怕小猪冻着。风很凉,凉的钻心,让人发颤,匆忙回屋,钻在被窝中。
与她分别近一个月了,没有她在身边的日子,很轻松,也很寂寞。
她去门市了,起初很是自由,早起可以不叠被子,可以睡会懒觉,甚至可以不刷牙,不打扫卫生……最放心的是她不在,我可以偷偷的找出以前笔友的信读读,可以写一首相思的诗,可以写一封给旧朋友长长的且不寄出去的信。写完了可以把它烧掉。如果她不在,饿了你可以随便做点饭,不饿又可以不去做饭。晚上还可以不陪她在家,可以出去放风,或是找朋友耍会儿。如果她在,不饿你也得帮忙。如果她在,你又不能惹她生气。听她的自己难免受点屈。不听她的她又哭鼻子,哭起来像个林黛玉,真是没办法。如果她在,什么活也得让你做,什么事也得管。她是个勤快人见不得你闲。如果她在,看见你写一些文章,只要涉及敏感话题她总的让你交待出想哪个女子了。是不是还想着相好的……胡乱猜测。让你无奈,让你哭笑不得,让你更无话可说。她不在家的日子真自由,真轻松。
渐渐地时间长了,却又特别得想她。没她在身边的日子,好像自己处在了一望无际的沙漠中,看不到鲜花,望不见生灵,只有黄沙,只有风声,真是寂寞死了。屋也脏了,床也乱了,干净的碗筷也找不到了,这也要做,那也要干,晚上躺在床上一个人面对着一切死气沉沉的东西。真想让她回来整理一下。有她在,可以吃口现成的饭,有她在,床被看着也顺眼,有她在,晚上可以让她枕在你的臂弯里,揽着她睡。有她在,可以看见她忙碌的粉脸,撒娇的姿态。
尝试分别,让你喜又让你忧。
她会想我么?我打开手机,看见那么多短信。“君在千里外,相知心咫尺。明月升起出,携君共此时。若心无去处,鸿雁传情书。”读完后,我倍感亲切。我心咋能无去处呢?又怀疑我想别人了吗?
“昨夜春梦短,今日相思长。独酌旧日酒,繁星桃花香。”乖乖,这事咋提呢?彼此彼此吧。明月不知道相思的苦处,繁星不解分别的寂寞。想起相依相处相伴相语,分别的日子总是有欲说还休的感觉。一样的月光,一样的心情一个人尝试着单身,尝试着孤独,尝试着煎熬,总有拼了一切想去见她的心情。
“人生苦且短,有君常相伴。儿女绕膝戏,与君语款款。赋字酬知己,风情月儿圆。桃源春雨渡,人说不慕仙。”
是啊!人生百态,欲望如繁星如银河。原本事事多矛盾,何必强求完美呢!大儿初上学,小女咤哑语,夫妇相依语,共度淡泊日。分别赚商机,相聚品云雨。得清闲时且清闲,得赚钱时且赚钱,有种轻松而悠然的生活不是一种很幸福的生活吗?后面《新桃花源记》少儿不宜看不写了。哈哈哈哈哈!
幸福是什么?对于我来说它是一只飞翔的小鸟。但不要住在笼中,那怕没有现成的美食,那怕我迎着狂风和暴雨,那怕我顶着炽热的太阳。只要我自由自在的能展翅飞翔,这就是幸福。
幸福是什么?是她把家常便饭做好后,我给她盛上,然后和她一起洗涮餐具。而不是唯我独尊的个人主义。幸福是平等的,而不是高高在上的那种感觉。
幸福是什么?它不是想象中的那种世外桃源,也不是传说中的伊甸乐园。它是坎坷路上的相互搀扶,它是沧桑岁月中的不离不弃。
幸福是什么?它是一缕春风,唤醒你沉睡的心灵、抚平你额头的皱纹。它是一弯潺潺的小溪,浇灌你干涸的心灵,使你重获新机。
我的思念,在远方,夜里让梦长出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