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河南打工兄弟散文
那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我刚刚参加工作时发生的事儿。当时,大学毕业生已经不包分配了,我却幸运地成为一名国家公务员。工作之余,自由的单身生活逍遥得近乎无忧无虑。在一个极其平常的地方,结识了往事中的主人公——小罗。
由于不满足于单位食堂的乏味菜品,一日三餐我便时不时地要到外面“打游击”。在一个百无聊赖的周末,因为昨夜玩了个通宵,昏昏沉沉地睡到下午才清醒。起床后饥肠辘辘,便出门找饭吃。来到宿舍旁边巷子里那家熟悉的小食店,离晚饭时间还有好一阵子,故店里没有客人,几个伙计正凑在一块闲谈、嬉笑打闹。只有一个小青年躲到僻静的角落里埋头看书,瞅着面生,大概是新来的。草草地果腹后,我便转身离去了,也没有太留意那个小青年。
作为小食店的老顾客,去得多了,每次都能见到那个小青年得空就翻翻书的样子,终于勾起了我的好奇心。随意攀谈得知,他从河南信阳到此打工不久,姓罗、仅小我两岁,名字记不清楚了,反正后来我就喊他小罗。小罗身材有些单薄,面色略显苍白。由于自己的大学同学中就有河南信阳人,当拉扯起熟悉的话题时,我们都很高兴,特别是他的脸上绽露出了难得的笑容……而真正密切相互之间的关系,得缘于后来发生的两次“失窃”事件。
一次“失窃”事件是发生在我的身上。有天黄昏时分,我骑着刚买不久的赛车,兴冲冲地满城转悠一圈后,照例到小食店来吃饭。饭后忙于回去看球赛就匆匆走了,临睡时,突然想起赛车还停在小食店外,赶紧下楼去找。小食店已经打烊了,外面哪有赛车的踪影哦!平时巷子里一直人流不息,赛车恐怕早就成了小偷的战利品了。那可是近两个月的工资啊!心急如焚的我一夜难眠。第二天,在省城开会时都是心不在焉的,傍晚回来后便再次来到小食店。本不怀任何侥幸,只是想找小罗聊聊以解苦闷。远远地,居然看到我那辆崭新的赛车就停在小食店外。这是咋回事?昨晚来过明明不在嘛!原来,是小罗帮我看管的,因为不知道我的电话和住址,只好夜里扛进店里,白天营业时间再放回原处。怕我担心,他还专门抽空到我单位来过。感激之余,我对小罗又多了一份敬意!
另一次“失窃”事件是发生在小罗的身上,他却倒霉多了。那时我已经下基层挂职锻炼了,偶尔回来还是爱去小食店坐坐。有一次,不见小罗忙碌的声影,问过其他伙计方知,他被带到派出所问话了。事发经过是这样的:有个客人在小食店就餐时手机不翼而飞了,而小罗一直负责那桌的服务,事主愤怒地盘问时他只是一个劲儿地道歉却不辩解,就被误当作重大嫌疑人了。我随即赶到派出所。事主我也认识,在自己极力担保下,加之民警的劝解和老板的赔礼,终于同意不再追究了。过后,我问小罗为啥不想法洗刷不白之冤,他淡淡地笑了笑,自己没干就不怕,客人谩骂几句出出气是应该的,况且不愿为此得罪老主顾。我的“傻”兄弟哦!
实际上,与小罗的深情厚意,更是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建立的。
赛车失而复得后,我多次请他吃饭都被婉言谢绝了。后来,经不住再三邀请,他答应了去我的宿舍坐坐。在书堆如丘的屋子里,他始终手不释卷,格外放松地同我交谈着。殊不知,小罗还是个中专生,因家境窘困,他便辞掉收入微薄的村小代课老师的工作,随堂兄到此地打工。后堂兄又到经济更发达的沿海去了,由于老板看重、工钱可观,他就一直留了下来。
当时,小罗已经取得函授大专文凭,正在准备全国统一的律师资格考试。那可是他今后另谋出路的希望啊!我知道小罗是不需要同情和怜悯的,买书送他决然不行,便把自己读大学时的法律专业书清理出来给他。起初他有点推辞,我反复强调都是些旧书、自己用不上了,他才如获至宝地欣然接受。
我经常到小罗与别人合租的住处看望他,见到自己的赠书派上了大用场,还颇有些成就感呢。慢慢地,我发现那厚厚的一摞书变得越来越少,心里稍有不悦。他察觉到我的神情,慌乱地解释所有赠书都仔细读过,有些过时的书卖掉后换成了新书,并拿出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让我过目。艰难的条件下如此精打细算、刻苦用功,我着实深受感动!
为了方便与小罗的联系,我把自己的电话告之,并叫他有啥事尽管找我帮忙。但是,他却不愿给别人添麻烦,仅仅主动给我打过两次电话。
一次是我们相识后第二年的春节前夕。小罗一大早打来电话说,他要回家过年同我道个别。当时,我发高烧正躺在床上,他闻听后一会儿就赶到了我的宿舍。我知道春运期间人车拥堵,有气无力地声称自己不碍事,叫他抓紧时间走。他细心地询问了我的病情后,楼上楼下地买药、打水,陪着聊天,还做好了午餐送来。很快地,下午我就退了烧,在他临走时,想把单位发的土特产相送,他执意不肯。对他的见外我有些生气了,他才挑了两幅挂历带走……
春节大假不知不觉地过完了。上班后第一天上午,我偶尔经过小食店,意外地发现小罗身穿工作服正在打扫清洁。记得河南农村好像有个习俗,一般要过完元宵大年才能出远门,包括外出打工亦如此,而他为了多挣得点钱,只在家里呆了一个星期。另外,许久后我从老板那里才得知,春节前为了照顾我,他当天的车票作废了又不易再买,为此还晚回家了两天。他却从未吭声向我提起过。刹那间,歉疚与感慨交织在一起,涌上我的心头。
小罗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给我打电话,是在同年夏季的一天。他声称家里有急事要马上赶回去,言语中吞吞吐吐、含糊其辞,似有不再回来之意。当时,我恰好在外省出差,只得在电话里与他依依惜别。互道珍重后,他便从此杳无音讯……
在小罗刚刚离开的那段日子里,我的生活一如既往、波澜不惊。然而,每每忆起与他相处的片断光阴,总是百感交集。这些年来,自己逐渐增多的社交圈子里,奸猾势利、鲜廉寡耻者有之,安于现状、狗苟蝇营者有之。当然,亦不乏心地善良、懂得努力之辈,只有小罗给予我的感动是最深刻的。虽然我们的人生际遇不同,但是,他的淳朴、勤奋等优秀品质,却时时激励着我逆境时恪守做人本色,真诚、踏实,顺境时不忘居安思危,进取、拼搏。
我知道小罗还是个自尊心极强的人,相信他一直在不断努力着,或许是希望有所成就后再与我联系。兄弟,哥也从未放弃过努力,让我们一起分享和感悟这个过程的酸甜苦辣,不是更好吗?如果这篇怀念文章能够发表,如果你能够看到它,尽快和我联系,好吗?
我想念你,我的河南打工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