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延斌的《等待谢谢》散文
等待谢谢?听起来是不是别扭?别说你感觉别扭,我这样说出口,自己都感觉不是个滋味儿。可是,国之大人之多,稀奇古怪的事儿当然还会更多。我要说的事儿,其实不是事儿。可要说不是事儿,却又是些让你常看在眼里,别扭在心的鸡毛蒜皮的小事 儿。一日,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太太,登上济南81路公交车。有一位年轻人,主动让了座后,站在了老人身旁。年轻人的目光一直没离开老人的脸。老人坐定后,把脸对着车窗外。至始至终,老人连看都没看让座的年轻人一眼。有几个人注视着老太太,希望她对让座的年轻人道一声谢谢。从让座的年轻人的神情看,他也期待着老人一声谢谢。虽然按惯例,若老人真的说声“谢谢!”年轻人会说一声“不客气!但是,''谢谢”和“不客气”,早已成为人世间的往来语。说“谢谢”的一方少不了什么,还能得到被谢方礼貌地一瞥。说“不客气”的一方也多不了什么,只能得到道谢方友好而温暖的一笑。但若该道谢方不说声“谢谢”,对方就会心生一丝灰暗和不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