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听着筷子兄弟的这首《父亲》,我泪如雨下。突然懂得,原来每个人表达自己对父母的思念之情的方式都不一样。歌手,可以谱一首歌来表达他们对父母的感激之情;诗人,可以赋一首诗来寄托他们对父母的敬爱之情;画家,可以绘一幅画来纪念他们对父母的敬仰之情。而我,不是歌手,不是诗人,也不是画家,所以,我无法用一首歌来表达我对你们的思念;无法赋一首诗来寄托我对你们的想念;也无法绘一幅画来描述我对你们的感激之情。我只能展一纸素笺,执笔挥墨,写下所有想念。
时光匆匆而过,转眼我离家已过数月。每逢夜深人静之时,总会觉得有一丝失意,有一丝落寞,有一丝茫然。万籁俱寂,天地间独留我一人,在有你们的回忆里飘荡、沉浮。
想念的味道,酸酸的,犹如饮下一杯陈年老醋。虽然没有糖果的甜腻,没有牛奶的醇香,也没有百花的芬芳,但它却足以让人刻骨铭心。曾经当你们在我身边时,我嫌你们太过唠叨,嫌你们太过啰嗦;而今,当我在远方求学,耳边失去你们的温言细语时,才懂得,原来往日你们在我耳边絮絮叨叨,只是因为你们对我的殷切期望。遗憾的是,你们的嘘寒问暖被我当作唠叨嫌弃;你们的谆谆教导被我当作啰嗦遗忘;你们的千叮万嘱被我当作闲言碎语一笑而过。如今才明白,以前的我有多么的不懂事,一味的辜负你们对我的期望,肆意的挥霍你们对我的包容和宽恕。时至今日,你们对我都不曾有过一星半点的责备。每次你们打电话来,都会夸我,说我长大了,也懂事了。可你们一定不知道,每次当你们夸我时,我都会觉得心酸无法言语。我任性妄为了这么多年,肆意挥霍了这么多年,到头来,你们对我却未曾有一丝一毫的不满。可我真得愧对你们对我一如既往的疼爱。每当我想起你们时,心酸难耐,是我内心唯一的独白。这么多年来,我从未为你们做过什么,而你们对我的关爱却更胜从前。
想念的味道,涩涩的,犹如饮下一杯苦口良药。虽然没有果汁的酸甜可口,没有咖啡的香醇浓郁,也没有绿茶的清雅芬芳,但它却足以让人记忆深刻。回想起我高考失败的那段时间,你们的细心照料,你们的轻言安慰,你们的真心鼓励,虽然我确实一败涂地,但我并不伤心,因为就算我什么也没有,但我至少还有你们。是你们告诉我:高考失败了也没关系,人生又不是只有高考这一条路可走,只要心不死,理想还在,就还有反败为胜的时候。是你们让我舍不得自我放逐,也是你们让我不忍心就此平庸一生。犹记得,当我看见同学的家长庆祝子女考上大学而大摆宴席时,我顿觉愧疚无比。你们参加了那么多的庆学宴,是否有过不自在呢?我想应该有吧。在我心中,你们一直都是那么骄傲的人,可却因我而受尽别人的非议和嘲讽。你们当时的心情一定一如我此刻的心情一般,酸涩难耐。可你们对我从来没有说过一句重话。你们所受的委屈,听到的讥讽,承受的压力,这一切的根源都是因为我,是我太不懂事,是我不够稳重,也是我太自负,要是我努力读书,要是我现在上的不是三流大学,那么我想你们应该会很开心,也不必遭受别人刻意的挖苦。因为愧疚,所以每当我想念你们时,我的内心都酸涩无比。
想念的味道,甜甜的,犹如咬了一口草莓蛋糕。既有草莓的清香甘甜,又有牛奶的浓烈醇香。偶然想起,我假期回家,你们为我深夜忙碌的身影,顿觉心中又甜又暖。我一直都觉得庆幸,这样糟糕、挫败的我,能有你们如此宽容的父母。始终不曾忘却,幼时,我蹒跚学路,有你们在身旁守护;儿时,我懵懂无知,有你们在耳边轻声解说;少时,我外出求学,有你们在远方牵挂。蓦然回首,你们就在灯火阑珊处,静静地等我归来。这种感觉,比阳光还要温暖,比雨水还要温润,比月光还要柔和。而今,我孤身在外,无论疼了,痛了,还是伤了,我都会一声不吭,咬牙挺过去,因为我明白,我要学着长大,这样才能让你们放心,也才能不辜负你们的期望。
对你们的想念,一直是我坚持走向成功的动力。每当我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我只要一想起你们还在家等我学成归来,我便有了坚持下去的理由。曾经,你们给我依靠,给我温暖,而今,换我倾尽余生,竭尽所能,许你们岁月无恙。我清楚的知道,今后的路我会走得很艰难,可是我无所畏惧,因为我知道,你们会一直在我身后。曾经,我很胆怯,也很懦弱;而今,我很自强,也很独立。现在的我已不是你们掌心那个不谙世事的小女孩儿,我已经有所成长。虽然,我还不够强大,还不能成为你们的依靠,也不能为你们遮风挡雨,但请你们相信,假以时日,我一定可以强大到足以护你们余生安好无忧。
想念的味道,虽酸涩难耐,却也甜腻得当。一直以来,我没有无话不谈的好友,没有所谓的闺蜜,也没有志趣相投的知己,可我却从未感到孤独,因为我有你们相伴。于我而言,这世上没有什么能比你们更值得我在意。有很多人曾问过我:你有朋友吗?你有闺蜜吗?你有知己吗?我的回答都是,我什么都没有,我只有家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处事原则都不一样,或许有人喜欢与朋友聊天,有人喜欢和闺蜜谈心,也有人喜欢与知己交流,而我却只喜欢与家人一起谈笑风生。在我眼中,家人应该摆在首位,其他都是次要的。可能,这样的我有点儿偏执,但我不想改变,我的心本来就不大,除了家人,其他人于我而言只能是陌生人。
月上柳梢,寒风呼啸,我静坐亭台一隅,携一抹淡淡的想念,执笔浅抒,时光安好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