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亮出年轻的旗散文
我有时想,既然已是阿姨阿婆了,索性就摆出阿姨阿婆的样子吧。因此,只要有那刚会走路、开始牙牙学语的小东西叫我阿婆时,我就也想学着当年我们阿婆的样,对着他们绽开慈祥的笑容,温柔的答应一声,然后爱怜的抱起他们快乐的转圈,轻轻地抚拍,再对着这些小东西的父母说些夸赞的话,这样好像才有阿婆的风范。但实际上是,每每被抱着孩子的人教喊阿婆时,我就只会嘿嘿傻笑,无言以对,惶惶然手足无措,那个刺痛我心的“婆”字,我是打心眼里拒绝的呢,哪还顾得上阿婆的风范。而又有那一边逗着孩子,一边走过来和我打招呼的小辈嘴里“阿姨阿婶”的喊时,我也会有种奇怪的感觉,好像自己昨天也还是这样啊,怎么就成了他们的阿姨阿婶了呢?但是没办法,只得“哎哎”的应着,脸上表情却又是难堪的讪笑了。本来习惯了被人小X小X的叫,如今却换成了老X老X了,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啊!唉,想想就伤心啊!
我偶尔也会反省自己,是不是自己因为排行最小,思想不成熟、心态不正常、心理年龄未跟上生理年龄?是不是在同龄人中显得格格不入好像晚生一辈?又或者就像书里介绍的那样,到了可怕的什么期了?但最终不得要领,徒增烦恼,于是不想。和身边的朋友同事说起这一话题,竟也会有很多人表示深有同感。如此一来就养成了一个习惯,喜欢关注我的同龄的人们,欣赏她们的谈吐衣着,学习他们的处事方式,效仿他们的生活态度。但意外的是,我发现大家都有一种共同的爱好,那就是巴不得让自己显得年轻:穿衣更大胆,发型更多变,色彩更丰富,说话更放肆,玩笑更露骨,行事更张狂;好多人都说,再不穿就不敢穿了,再不狂就不敢狂了,再不拼就拼不了了。不是有笑话这么说吗:后看小美女,迷死一老虎;前看老太婆,吓死一骆驼。这不就是在讽刺不肯服老一味扮嫩的中年女人吗?确实,在已到中年的女人看来,年龄是秘密,体重是忌讳,穿衣打扮是话题,背后嚼舌无所谓,当面就得小心你的嘴。
唉!时间不过是根魔法柱子,我们围着这根柱子不断地绕着圈。我们总以为每次转过之后,我们又回到了原点,生命又重新开始,但实际上一切都已经变了,我们自己也都变了。但我们又总是不甘心不服气,总想能够抓住青春的尾巴,学一次凤凰涅槃,来一个浴火重生。其实呢人到中年,就如同站在时光隧道中,是顺其自然一路前行不回头,还是一步一回头逮着机会就掉头呢?前者毅然决然未免壮烈,后者千方百计又太过折腾。
比方说如今在演艺圈,流行“逆生长”,很多已到中年的女演员女歌手看起来还像妙龄女子,让同样已是中年女人的我们羡慕不已,可是也引发真正妙龄女子的吐槽打假,而如果是中年男子依然如同小伙子呢,那就要引发尖叫一片了。其实啊,对于这些所谓的不老女妖男神们,我想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人应该会有不同看法和态度吧。像我呢,对他们则是抱着一面羡慕嫉妒恨狐疑猜测等着瞧、一面却又是不以为然的。因为我心底里是赞同顺应自然的,对母女如姐妹、父子如兄弟,会觉得不可思议、不可理解、不能苟同;而如果真是依靠所谓整容手术人为折腾,那无疑更是愚不可及、罪不可赦、要遭报应的。比如说,著名演员刘晓庆,一向拿奖拿到手软靠的是角色、是演艺。如今依然是风头不减名震天下,可是现在大家谈论得更多的却是她的不老容颜、扮嫩手段、整容风波。当我们的注意力由她的表演转到了对她的容颜她的着装的评头品足上,这对她来说,到底是幸运还是灾难呢?这个还真不好说,因为相比看到美人迟暮容颜不再,这总是件令人欣慰叫人艳羡的事情。
老百姓中也不乏这样的典范。上次看中国达人秀,其中就有让人拍案叫绝的,有位74岁的老者和一位70岁的老太印象就很深刻。那位老者一上台就引发全场轰动,只见他剪着眼下小青年最时髦的撮撮头,一只耳朵上垂着个大大的圆耳环,上身着一件红色蝙蝠衫,下身穿一件黑色骑马裤,腰中一根宽皮带外加一副腰链,脚蹬一双棕色马靴,神清气爽走上台来,酷劲十足,让人真想高歌一曲《潇洒走一回》。而更让人称绝的是他后面的表现,他说,他这次来呢,就是来为大家跳支舞,而且强调,评委也不要对他的舞加以点评了,他就跳一支舞,跳完就回家逗外孙了。正当我们以为这个老人大概就只是搏个噱头的时候,他就已经开始跳起来了,而且一跳惊人,他跳的居然是迪斯科爵士舞,身体竟然柔软到头触脚跟如同折叠起来的面条,动感十足,刚柔并济,魅力无穷。而那位70岁的老太呢,竟然跳的是迈克尔·杰克逊的太空舞,看着她在台上随着劲爆音乐舞动的身体,听着她那像小孩一样爽朗的笑声,怎么能不让我们感叹她的青春活力呢?那时我会有一刹那的迷失,产生一种奇怪的错觉,觉得他们大概真的在时光隧道中穿越了,他们又回到了他们的青春岁月,他们重生了!他们的出现给我们这些正值中年的人带来了希望,看到了光明,我们似乎没有理由去哀叹时间的流逝,我们不是还很年轻吗,相对于他们而言,我们不是还有更长远的路要走吗?
可是时间偏偏像高崖边的一颗石子,一不小心便被踢落崖底,再无踪影。近年来,我特别惶恐于时间的惊人流逝,总怕一个不小心,会被迫与这个世界挥手告别。所以,总巴望着时间可以人为延长,甚至不惜牺牲休息时间,不想自己的人生会在糊里糊涂的睡眠中渡过。但无论我怎么努力,时间依然在向前狂奔,任我追得气喘吁吁,却似乎完全无济于事。于是我抱怨累了,想就此停下来,可是在我抱怨时发现时间又跑得无影无踪了。我意识到自己的可笑和幼稚,决定问问自己:年过四十,有没有遗憾要弥补,自己的追求离目标还有多远,自己的差距在哪里,想做的事情有没有不遗余力,自己的后半生到底是缴枪不杀向生活低眉敛首屈膝投降,还是继续挥戈厮杀勇往直前于荆棘丛中开出一条血路来?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夙愿未了,还有无限的潜力未发掘,还有无数的事情等我去做。我是宁可倒在工作场上,也不愿安卧病榻而终老的。
我想,其实苍老你容颜的不只是岁月,可能还有止步不前的心态。真正能让人散发活力的是永不疲倦的追求,和不遗余力的突破!
岁月如风,请在风中亮出我们年轻的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