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件衣裳叫自我散文
站在镜子前踌躇穿什么,平日早晚带小狗出门,都是简单方便的牛仔七分裤,和或修身单色或宽松随意的T恤,因为不上班,裙子有段时间不太穿了。最后,那晚就穿了件碎花暗色民族风的旗袍裙,因为是和雷一起,一个妈妈一个孩子,因为会遇到些认识我的人和雷的同学。)
衣裳是一个随身携带着的剧本,穿上什么衣服就是什么角色。有一个电视节目,参演嘉宾换好服装,推开门进戏,那一刻都不知自己是谁,门里是会是什么样的主题场景,嘉宾对自己将要扮演的角色都一无所知,更没有剧本和台词。进门时,嘉宾都会先低头看一看自己的衣服,是古是今判断身份是谁,有的身份会在剧情里抽茧剥丝显现,或者被大逆转。人身上的衣裳,能让人判断自己是谁,衣裳也是一种语言,替你说出你的品位喜好情调。
记得离开家的第一张,是穿着水手校服的我站在外滩的夜景里,妈妈念叨了很久。那时刚离开了父母的羽翼,开始用自己的眼光来装扮自己,有模仿,有追求,有尝试。那时的穿衣是敢穿乱穿,喜欢牛仔裤背带裙,喜欢另类的异域服饰,喜欢不羁嘻哈的男装,文艺的,萝莉的,森女的,中性的,前卫的,合不合适都敢穿在身上,因为离家因为年轻。
平跟鞋白短袜青涩的年纪后,喜欢上妖娆的高跟鞋,走很远的路逛很长的街,宁愿如人鱼刀刃上忍痛行走,只为那份娉娉婷婷的美丽。高跟鞋,平跟鞋,要么惊艳要么舒适,衣裳亦是如此。什么场合穿什么衣裳,什么衣裳配什么鞋子。
T台上需要炫目的华衣美裙,工作需要舒适的罩衫围裙。当我满手泥浆泥粉做着一地小泥人时,当我满桌满屋摊开画纸画笔颜料时,当我散开一地布头,寻找搭配着同色系的花边用针线连缀时,宽松没型的衣裳更适合赤足而行席地而坐,更适合我做事。舒适是我做事时最喜欢的状态,别挑剔那时我的发丝乱不乱,我的指甲油脱落没,我的衣裳美与不美,劳作中自有劳作的美。
有人说: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心中一定要有座山,它使你总往高处攀登,它使你总有个奋斗的方向,它使你任何一刻抬起头,都能看到到自己的希望。这励志的话用在女人对衣裳的追求上也恰当无比:可以一辈子做不了公主,但心中定要有公主梦,它使你总往美好靠近,它使你总有个奋斗的方向,它使你任何一刻都自恋,都能爱上自己的美丽。哈哈,一件美衣就能做到。
拥有心仪衣裳是女人一生不懈的追求,丢丢丢买买买,喜新厌旧多少件,最美的那件总在店家那里,所以女人总是买不够的衣裳。但有的衣裳可以喜欢一辈子,很久前我有一件素雅真丝长裙,复古的风格,细致的做工,完美的包肩设计,极其合身的收腰,多层蕾丝裙摆,真有些低调的华美,每每换季拿出来总会展开再看看,就是喜欢不减。还有件轻薄内搭算起来都近二十年,每次清理不穿的衣物时,总把它留下,喜欢它的简单百搭,今年春天又和新买的裙子搭上了。五年前十年前的衣裳,有依然再穿的,商标未拆试一次的衣裳,有弃之一边的,不是每一件衣裳和人都那么契合的。不是每件衣裳都有生命的,深深的喜欢就可为其注入生命,让不语的衣裳复活。象经典,经典是什么,是坚守匠人的精细,坚守自己的姿态,经得起岁月冲刷,依然鲜活动人。
选衣裳,选合适自己的。看到合适的衣裳像遇见另个自己一样熟稔亲切,合适自己的衣裳就像自己的皮肤一样贴切自然。当一个人穿着合适自己的衣服,经常穿,就是自己的格调。衣裳携带了人对生活观望后形成的,带自身意识的属性风格,这风格透露着内心。
无论有过多少件心仪的衣裳,爱过放过多少新欢旧爱,有件衣裳叫自我,它是在不长不短一生中认识自己,在人海茫茫中被人识别的标识,愿我们一直拥有它。无论是富足还是贫寒,无论是悠闲的,轻松的,还是劳作的,为生计奔波的,无论是岁月静好还是世事颠沛不安,愿我们始终成全自己,温柔对待自己,不要冷落自己。